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來去十年
2008/06/14 23:31:27瀏覽686|回應0|推薦14

十歲的那年,我唸小學三年級,當時,對於滿十歲的庫庫而言,是很難得很難得的日子。因為,好不容易年齡從個位數進展到十位數,對小孩子而言,這是件大事。所以在當時,母親特地為我辦了場生日會,邀請班上的同學來歡聚,那一年,我有了生平第一個生日蛋糕。 

二十歲的時候,我初踏入職場,半工半讀地賺取自己的學費,當時的薪資不高,除了給母親家用外,剩下的要存學費又得顧三餐,傍晚上補習班,有時跟同學合買一塊十元的麵包,一人吃半塊。幸運的是,在二十歲生日當天,辦公室裡外號叫作舅媽的長輩,特地去買了二十朵粉紅色的玫瑰花,作為庫庫的生日禮物,於是,我有了生命中第一束玫瑰花。 

三十歲,與三口共同生活了兩年,每天汲汲營營地工作、吃飯、睡覺,以工作為重的庫庫,疏忽掉與家人共處的歡樂,在某一天父親因心臟病過世之後,突然驚覺到自己遺忘了很多東西,於是翻箱倒櫃,想將對親友家人的照顧與關懷找回來。這一年,我第一次體驗了生命無常的道理。 

四十歲,從上海返回台灣工作,走過不同的土地,也經歷了兩岸的異同,一年兩個月的日子,自己手中握著的,有的多有的少,多了大陸人的友誼;少了台灣人的聯繫,增廣了對岸的生活經驗;減輕了對台灣政治的熱衷。第四個十年,我開始返璞歸真,減少買新衣新鞋的數量,生活也簡簡單單,開始參加茹素者的行列。 

接下來,在夜貓十週年慶的日子裡,出了一道題目,叫作「十年前;十年後」。這時的庫庫,超越了過往,正朝向第五個十年邁進。希望在下一個十年,可以養到人生第一隻流浪狗、也可以蓋好生命中第一間娃娃屋,重點是,可以完成跟三口住在山間小屋,體驗家徒四壁的生活。 

如果還有一個十年,那麼,庫庫會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夠願景達成、功德圓滿,每個人都平安喜樂地過日子,讓家人放心。 

十年,三千六百五十二個日子,過得很快,看似漫長,走過時卻像人生中的曇華,轉瞬即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95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