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別
2008/03/27 00:45:44瀏覽586|回應1|推薦11

大選結束了。在擾攘紛爭的選舉氣圍後,終於恢復了平靜。

選前的某天,庫庫陪同母親參加了一場集體遊行,在此我不講顏色,因為,顏色會劃上分界線。

那天,騎著機車載著母親從民生東路出發,經過國父紀念館再轉往前往凱達格蘭大道。當然,因為執政在野的支持者都參加了不同的聚會,而我們,經過了兩者的集會之中。

車子停下等著紅燈,眼睛望著一群群等候過街的同胞們,看著他們穿著代表支持者的T恤,戴著同色的帽子,手中拿著相同的宣傳物。視覺不禁盯著眼前走過一批又一批的身影。

當時腦海中突然有了體悟。如果──如果人們不戴上不同顏色的帽子,他跟你我是一樣的,也是生活在我們四周的親朋或好友。一旦冠上了顏色,就會面臨志同道合與分道揚鑣的考驗。

如果──如果人們不分顏色的話,這個社會中就會少掉很多很多的分別。大家不分彼此,可以共同為國家社會貢獻與打拼。

如果──如果政黨避免許多攻擊,採取理智的方式列舉事證來要求改善,會不會更有風度?

如果──如果政治人物甚至評論家們的音量可以調降分貝,讓傳媒以平和的方式散佈訊息,人們的情緒會不會比較不會被挑起?

如果──那些競選廣告減少使人民恐怖驚嚇的不實內容,而以較具建設性的夢想給予人民希望,那麼,人民至少不會絕望。

我沒有想分顏色,因為那是起了分別心。

在大選之後,沒有了政治的壓力。我很希望,在日後的選舉,漸漸地可以減少這些傷害族人的技倆,多一些和諧,多一些對對方的讚賞。

我希望的世界,是沒有顏色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729331

 回應文章

大熊先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08/03/27 00:47
我認同你的看法!!
庫庫二凸(kuku) 於 2008-04-06 15:54 回覆:
感謝,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