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1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二)
2010/06/20 10:28:09瀏覽5163|回應0|推薦14

99-01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二)

61.縱橫交錯:ㄗㄨㄥ ㄏㄥˊ ㄐㄧㄠ ㄘㄨㄛˋ形容事物眾多或錯縱複雜。=縱橫交貫。

宋˙呂祖謙˙東萊博議˙卷十一˙秦取梁新里:「陪洙泗之席者,入耳皆德音,縱橫交錯無非此理。」

62.萬家燈火:ㄨㄢˋ ㄐㄧㄚ ㄉㄥ ㄏㄨㄛˇ形容繁榮市鎮的夜景。=燈火萬家←→千里荒涼。

宋˙王安石˙上元戲呈貢父詩:「車馬紛紛白晝同,萬家燈火暖春風。」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五回:「望見香港萬家燈火,一層高似一層,竟成了個燈山,倒也是一個奇景。」

63.匠心獨具:ㄐㄧㄤˋ ㄒㄧㄣ ㄉㄨˊ ㄐㄩˋ別具巧妙的心思。

如:「這幅畫不論是布局、用色、意境都是匠心獨具,堪稱佳作。」

61.假人之長以補其短:利用別人的優點來彌補自己的缺點。

○取長補短:ㄑㄩˇ ㄔㄤˊ ㄅㄨˇ ㄉㄨㄢˇ吸取長處來彌補短處。

如:「大家均有優缺點,應取長補短,才能更進步。」

6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努力,而荒廢於嬉戲怠惰;行事順利有成是由於深思熟慮的緣故,敗壞則是由於苟且隨便。學業的精進來自於勤奮,一旦嬉戲就會荒廢;品行成就於深思熟慮,一旦隨便放肆就毀壞了。

○業精於勤:ㄧㄝˋ ㄐㄧㄥ ㄩˊ ㄑㄧㄣˊ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努力。

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行成於思:ㄒㄧㄥˊ ㄔㄥˊ ㄩˊ ㄙ行事順利有成是由於深思熟慮的緣故。

63.冠絕當世:當代第一。

受寵若驚:ㄕㄡˋ ㄔㄨㄥˇ ㄖㄨㄛˋ ㄐㄧㄥ因意外受到寵愛,致喜悅中帶有不安。=被寵若驚。

宋史˙卷二六七˙張洎傳:「茲所謂受寵若驚,居亢無悔者也。」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且說南京制臺接到海州知州梅颺仁的電稟。從頭至尾看了一遍。頓時臉上露出一副受寵若驚的樣子。」

64.驍勇善戰:ㄒㄧㄠ ㄩㄥˇ ㄕㄢˋ ㄓㄢˋ勇猛而善於作戰。

○驍勇:勇猛。←→寒怯、畏怯。

晉˙江統˙徙戎論:「今五部之眾,戶至數萬,人口之盛,過于西戎,其天性驍勇,弓馬便利,倍于氐、羌。」

三國演義˙第九回:「呂布驍勇,萬不能敵。」 

○英勇善戰:ㄧㄥ ㄩㄥˇ ㄕㄢˋ ㄓㄢˋ勇敢而善於作戰。

如:「威武的三軍將士英勇善戰。」 

65.生靈塗炭:ㄕㄥ ㄌㄧㄥˊ ㄊㄨˊ ㄊㄢˋ形容人民生活於極端艱苦的困境。=民生塗炭、生民塗炭、生靈塗地。

隋書˙卷四˙煬帝記˙史臣曰:「自肇有書契以迄于茲,宇宙崩離,生靈塗炭,喪身滅國。」

66.難以招架:ㄋㄢˊ ㄧˇ ㄓㄠ ㄐㄧㄚˋ無法抵擋。

如:「她的熱情令人難以招架。」

67.假以辭色:ㄐㄧㄚˇ ㄧˇ ㄘˊ ㄙㄜˋ在言辭和態度方面表示友好。

西遊記˙第四十六回:「這就難了!不比館子裡跑堂的,還可以去上館子,假以辭色,問他底細,這廚子雖上他館子,也看不見的,怎樣打聽呢?」

聊齋志異˙卷七˙仙人島:「明璫與小生有拯命之德,願少假以辭色。」亦作「假以顏色」。

68.瑜不掩瑕:ㄩˊ ㄅㄨˋ ㄧㄢˇ ㄒㄧㄚˊ玉的光澤掩蓋不住玉上的斑點。比喻優點掩飾不了缺點,含貶抑之意。

語本禮記˙聘義:「瑕不揜瑜,瑜不揜瑕。」

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進士歸禮部:「然古人云,瑜不掩瑕,忠也,其有詞或不典,將與眾評之,若何?」

69.晨昏定省:ㄔㄣˊ ㄏㄨㄣ ㄉㄧㄥˋ ㄒㄧㄥˇ子女早晚侍奉父母的日常儀節。=昏定晨省。

宋˙陸游˙上殿劄子:「所謂悅親之道,非薦旨甘,奉輕暖也,非晨昏定省,冬夏溫凊也。」

紅樓夢˙第三十六回:「不但親戚朋友一概杜絕了,而且連家庭中晨昏定省,一發都隨他的便了。」

70.與時俱進:ㄩˇ ㄕˊ ㄐㄩˋ ㄐㄧㄣˋ與時代一同前進。

如:「經驗和智慧是與時俱進的,日子愈久,所累積的就愈豐富。」

71.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對於貧窮卑賤不感到憂慮,對於財富權貴不努力求取。這是安貧,不慕榮利的態度。

72.蓬門敝戶可安居,簞食瓢飲亦怡然:即便是門戶破舊,也能安居;即便是粗茶淡飯,心裡也是怡然自在;在簡陋破敗的的房子裡也可以生活得很安定,只吃一小筐飯、喝一小瓢水也能欣悅自得。

○蓬門蓽戶:ㄆㄥˊ ㄇㄣˊ ㄅㄧˋ ㄏㄨˋ用蓬蓽做成的門戶。形容貧苦人家簡陋的居室。

如:「如果您不嫌棄蓬門蓽戶的簡陋,歡迎光臨。」

○簞食瓢飲:ㄉㄢ ㄙˋ ㄆㄧㄠˊ ㄧㄣˇ指顏回生活雖然清苦,卻依舊不改樂道的志趣。後用以比喻安貧樂道。=簞瓢陋巷。

語本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漢書.卷九十一˙貨殖傳˙子贛傳:「顏淵簞食瓢飲,在于陋巷。」

唐˙韓愈˙與李翱書:「彼人者,有聖者為之依歸,而又有簞食瓢飲,足以不死,其不憂而樂也。」

73.奢者富而不足,何如儉者貧而有餘:奢侈的人,即使富有也深感不足,還不如節儉的人,雖然貧窮卻覺得有餘;揮霍無度的人即使財富再多也不會感到滿足,哪裡比得上節儉的人雖然貧窮卻有餘裕。

74.君子之道,居勞苦則能忍,處富樂則能謙:一個君子,在勞苦的時候能夠忍耐,在富裕安樂時懂得謙虛;君子處世的方法就是在勞苦中能有忍耐的美德,在富足快樂的情況下能有謙虛的美德。

75.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返:飛黃騰達的人,見了這些山峰就會停止追求名利的欲望;整天忙著處理政事的人,看了這些幽谷就會流連忘返。

一心追求飛黃騰達的人,看到這奇特的山峰,定會停止追求名利的欲望;平日忙於處理政事的人,看到這幽美的山谷,也會流連忘了回去。

○鳶飛戾天:ㄩㄢ ㄈㄟ ㄌㄧˋ ㄊㄧㄢ鷹在天空中飛翔。形容天地萬物各得其所,自得其樂。

76.揚人之善:讚美人的優點,宣揚他人美好的事。

77.投其所好:ㄊㄡˊ ㄑㄧˊ ㄙㄨㄛˇ ㄏㄠˋ迎合他人的愛好。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富翁見說是丹術,一發投其所好。」

鏡花緣˙第十五回:「後來因他生性鄙吝,一毛不拔,死後冥官投其所好,所以給他一身長毛。」

78.久別重逢:ㄐㄧㄡˇ ㄅㄧㄝˊ ㄔㄨㄥˊ ㄈㄥˊ長久分離後,再次見面。=久別相逢。

孽海花˙第九回:「雯青只得自回新房,與彩雲敘舊,久別重逢,綢繆備至。」

79.相形見絀:ㄒㄧㄤ ㄒㄧㄥˊ ㄐㄧㄢˋ ㄔㄨˋ兩相比較之下顯得不如對方。

歧路燈˙第十四回:「又見婁樸,同窗共硯,今日相形見絀。」

80.望洋興歎:ㄨㄤˋ ㄧㄤˊ ㄒㄧㄥ ㄊㄢˋ仰視著海洋發出感嘆。後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仰天長嘆、無能為力、無可奈何、望洋興嘆、望洋驚歎。

語本莊子˙秋水:「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歎。」

糊塗世界˙卷六:「佘念祖未到的時候,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望洋興歎了。」

○望洋:ㄨㄤˋ ㄧㄤˊ仰視。=望羊、望陽。 

○望洋驚嘆:ㄨㄤˋ ㄧㄤˊ ㄐㄧㄥ ㄊㄢˋ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望洋興歎。 

○興嘆:ㄒㄧㄥ ㄊㄢˋ因情緒引起的感嘆。=興嗟。

如:「得知被朋友算計,祇有興嘆人情菲薄。」

81.反敗為勝:ㄈㄢˇ ㄅㄞˋ ㄨㄟˊ ㄕㄥˋ從敗勢中得到勝利。

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將軍在匆忙之中,能整兵堅壘,任謗任勞,使反敗為勝,雖古之名將,何以加茲。」

82.史無前例:ㄕˇ ㄨˊ ㄑㄧㄢˊ ㄌㄧˋ以往從未發生過。=亙古未有、空前未有、前所未有←→史不絕書。

如:「這次空難所造成的傷亡人數是史無前例的。」

83.膾炙人口:ㄎㄨㄞˋ ㄓˋ ㄖㄣˊ ㄎㄡˇ膾,細切肉。炙,烤肉。膾炙皆為人所喜好,後遂以膾炙人口形容為人讚賞的詩文,或流行一時的事物。=口碑載道。

明˙宋濂˙宋學士文集˙卷十六˙劉彥最詩集序:「相傳必有卓絕於人者,不然彥最之詩,何為膾炙人口而弗厭哉?」

花月痕˙第一回:「幸而為比翼之鶼,詔於朝,榮於室,盤根錯節,膾炙人口。」

84.歷久不衰:ㄌㄧˋ ㄐㄧㄡˇ ㄅㄨˋ ㄕㄨㄞ經歷長久的時間卻不衰退。

如:「中國人崇奉天道的精神,歷久不衰。」

85.怵目驚心:ㄔㄨˋ ㄇㄨˋ ㄐㄧㄥ ㄒㄧㄣ眼見可怕的情景而使內心驚恐、害怕。形容十分恐怖。

如:「被害人描述凶手殘暴的行為,令人怵目驚心。」舉止失態

86.勢不兩立:ㄕˋ ㄅㄨˋ ㄌㄧㄤˇ ㄌㄧˋ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並存。=不共戴天、你死我活、誓不兩立、勢不並立、勢不兩存←→並存不悖。

戰國策˙楚策一:「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今數雄已滅,唯孤尚存,孤與老賊勢不兩立。」

87.入國問俗:ㄖㄨˋ ㄍㄨㄛˊ ㄨㄣˋ ㄙㄨˊ到一個新的國境,先打聽當地的風俗習慣,以免觸犯禁忌。=入境問禁、入境問俗。

語本禮記˙曲禮上:「入竟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比喻明瞭俗尚,以適應新環境。

88.陽奉陰違:ㄧㄤˊ ㄈㄥˋ ㄧㄣ ㄨㄟˊ表面上裝著遵守奉行,實際上卻違反不照辦。=兩面三刀、口是心非←→表裡如一。 

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勸戒屬員,嗣後不准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陽奉陰違,定行參辦不貸。」

89.可乘之機:ㄎㄜˇ ㄔㄥˊ ㄓ ㄐㄧ可以利用的機會。=可乘之隙。

晉書˙卷一二二˙呂纂載記:「宜繕甲養銳,勸課農殖,待可乘之機,然後一舉蕩滅。」

宋書˙卷四十八˙毛脩之傳:「可乘之機宜踐,投袂之會屢愆。」

90.身不由主:ㄕㄣ ㄅㄨˋ ㄧㄡˊ ㄓㄨˇ身體不能由自己支配。表示本身失去自主能力。=身不由己。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卻說夜珠被兩蝶夾起在空中如登雲霧,心裡明白,墮了妖術,卻是腳不點地,身不由主。」

紅樓夢˙第五十二回:「噯呀了一聲,便身不由主倒下了。」

91.淺嘗即止

○淺嘗則止:ㄑㄧㄢˇ ㄔㄤˊ ㄗㄜˊ ㄓˇ少量試吃一下。

如:「這道菜太辣了,我只淺嘗則止。」 

○淺嘗輒止:ㄑㄧㄢˇ ㄔㄤˊ ㄓㄜˊ ㄓˇ稍微嘗試一下就停止了。比喻做事不澈底,不肯深入研究。

如:「他學樂器總是淺嘗輒止,想成為大演奏家談何容易!」

92.鴉雀無聲:ㄧㄚ ㄑㄩㄝˋ ㄨˊ ㄕㄥ形容非常寂靜。=鴉雀無聞、鴉鵲無聲、闃寂無聲、萬籟俱寂←→人聲鼎沸、搖旗吶喊。 

紅樓夢˙第二十九回:「見三人鴉雀無聲,各自哭各自的,也由不的傷心起來,也拿手帕子擦淚。」

老殘遊記˙第二回:「就著一眼,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

93.熱氣騰騰:ㄖㄜˋ ㄑㄧˋ ㄊㄥˊ ㄊㄥˊ熱氣蒸騰的樣子。

如:「侍者端來一籠熱氣騰騰的蒸餃。」

94.快人快語:ㄎㄨㄞˋ ㄖㄣˊ ㄎㄨㄞˋ ㄩˇ爽快的人說大快人心、豪爽的話。形容人個性耿直,說話直接了當。

如:「他一語驚醒夢中人,真是快人快語啊!」

95.匹夫有責:ㄆㄧˇ ㄈㄨ ㄧㄡˇ ㄗㄜˊ指每個人都負有責任。匹夫,平民百姓。

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96.連珠砲:ㄌㄧㄢˊ ㄓㄨ ㄆㄠˋ(1)連續發射的火炮。=連珠箭。

水滸傳˙第五十五回:「猛聽對陣裡連珠砲響,一千步軍忽然分成兩下,放出三隊連環馬車,直沖將來。」 

(2)形容連續不斷。

元˙鄧玉賓˙村裡迓古˙包藏著一團和氣套˙寄生草曲:「挑尖兒快似點鋼槍,鑿膝兒緊似連珠砲。」

如:「她說話快得像放連珠砲似的,令人無法聽清楚。」

96.省吃儉用:ㄕㄥˇ ㄔ ㄐㄧㄢˇ ㄩㄥˋ節省飲食和日常生活的開支。形容人生活儉省。=省喫儉用。

儒林外史˙第四十七回:「虞華軒在家,省喫儉用,積起幾兩銀子。」

97.高帽子:ㄍㄠ ㄇㄠˋ ˙ㄗ 恭維的話。

花寶鑑˙第十六回:「這人本是個頂好的好人,只要儘拿高帽子孝敬他,他就喜歡;違拗他,他就冷了。」

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他亦順水推船,一天到晚,製造了無數的高帽子給統領戴。」

98.事過境遷:ㄕˋ ㄍㄨㄛˋ ㄐㄧㄥˋ ㄑㄧㄢ事情過了,環境也已改變。=世易時移←→即景生情、記憶猶新。

黃繡球˙第三回:「如此歇了好幾日,黃繡球與黃通理事過境遷,已不在心上。」

○時過境遷:ㄕˊ ㄍㄨㄛˋ ㄐㄧㄥˋ ㄑㄧㄢ時間流走,境況也隨之改變。=明日黃花。

如:「這事已時過境遷,不要再翻舊帳增加困擾。」

99.歷歷在目:ㄌㄧˋ ㄌㄧˋ ㄗㄞˋ ㄇㄨˋ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

宋˙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八˙尹真人服元氣術:「如能至心,三、七日中可以內視五臟,歷歷在目。」

清史稿˙卷二八三˙覺羅武默訥傳:「跪誦敕旨。拜畢,霧開,峰巒歷歷在目,登陟有路。」

100.人聲鼎沸:ㄖㄣˊ ㄕㄥ ㄉㄧㄥˇ ㄈㄟˋ形容人眾會聚,喧嘩熱烈,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鴉雀無聲、萬籟俱寂、萬籟無聲。

醒世恆言˙卷十˙劉小官雌雄兄弟:「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文明小史˙第十二回:「霎時人聲鼎沸,合典的人,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

101.一飲而盡:ㄧ ㄧㄣˇ ㄦˊ ㄐㄧㄣˋ一口氣喝完。

初刻拍案驚奇˙卷六:「狄氏不好卻得,只得受了,一飲而盡。慧澄接著酒壺,也斟下一杯。」

儒林外史˙第二回:「周進接酒在手,向眾人謝了擾,一飲而盡。」

102.因時因地制宜:在各種不同的時機、地點,應該要有不同的作法。

○因地制宜:ㄧㄣ ㄉㄧˋ ㄓˋ ㄧˊ根據不同環境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妥善辦法。

清史稿˙卷四二一˙朱嶟傳:「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隨時變通。」

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你們既不博古,焉得通今?這可就要知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道理了!」 

○因時制宜:ㄧㄣ ㄕˊ ㄓˋ ㄧˊ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因地制宜、隨機應變←→刻舟求劍。

周書˙卷二十四˙盧辯傳:「自魏末離亂,孝武西遷,朝章禮度湮墜咸盡。辯因時制宜,皆合軌度。」

文明小史˙第一回:「除了幾處通商口岸,稍能因時制宜,其餘十八行省,那一處不是執迷不化,扞格不通呢?」

103.沒完沒了:ㄇㄟˊ ㄨㄢˊ ㄇㄟˊ ㄌㄧㄠˇ沒有終結的時候。←→一了百了。

如:「他揚言要跟她沒完沒了。」

104.暈頭轉向:ㄩㄣ ㄊㄡˊ ㄓㄨㄢˋ ㄒㄧㄤˋ神志昏眩的樣子。=暈頭巴腦。

如:「他近來忙得暈頭轉向。」

105.春風得意:ㄔㄨㄣ ㄈㄥ ㄉㄜˊ ㄧˋ舊時稱登進士第後的志得意滿為「春風得意」。後用以形容人做事順利,志得意滿的神情。=喜氣洋洋、春風滿面←→愁色難遮、遭遇坎坷。

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元˙喬吉˙金錢記˙第四折:「他見我春風得意長安道,因此上迎頭兒將女婿招。」

106.勾心鬥角:ㄍㄡ ㄒㄧㄣ ㄉㄡˋ ㄐㄧㄠˇ(又音)ㄍㄡ ㄒㄧㄣ ㄉㄡˋ ㄐㄩㄝˊ比喻彼此明爭暗鬥,各用心機。=鉤心鬥角。

如:「若大家都勾心鬥角,那能完成工作?」

107.一舉成名:ㄧ ㄐㄩˇ ㄔㄥˊ ㄇㄧㄥˊ舊指一次科舉便登第成名。今泛稱作成一事而因此聲名遠播。

喻世明言˙卷三十˙明悟禪師趕五戒:「子瞻一舉成名,御筆除翰林學士,錦衣玉食,前呼後擁,富貴非常。」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公子更是早晚用功,指望一舉成名。」

108.阿諛奉承:ㄜ ㄩˊ ㄈㄥˋ ㄔㄥˊ曲意奉承,討好他人。=阿諛逢迎←→剛正不阿。

醉醒石˙第八回:「他卻小器易盈,況且是個小人,在人前不過一味阿諛奉承。」

109.佯狂自辱:假裝瘋了來羞辱自己。

請參看以下網頁:

99-01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一)

98年第二次國中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

98-01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故事補充】

98-01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

97年第2次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續)

97年第2次基測國文科試題所出現的成語

97年第1次國中基測國文試題所出現的成語(續)

97年第1次國中基測國文試題所出現的成語

96年第二次國中基測國文所出現的成語

96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國文所出現的成語

95學年度國中第二次基本學力測驗國文考題所出現的成語(三)

95學年度國中第二次基本學力測驗國文考題所出現的成語(二)

95學年度國中第二次基本學力測驗國文考題所出現的成語(一)

95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國文考題所出現的成語

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倘朝廷柄用賢臣,寬繇薄賦,則仙芝斂兵不戰,免使生靈塗炭。」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14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