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國文【應用文.書信】歷屆基測考題(按年代由近而遠排列。含【答案】及【解析】)
2010/09/25 18:33:35瀏覽18372|回應0|推薦12

國中國文【應用文.書信】歷屆基測考題(按年代由近而遠排列。含【答案】及【解析】)

請將各題下方空白處轉換成黑色,即可看到【答案】及【解析】

( )99-01.「  前日到貴府一敘,您的風範令我欽慕不已。明晚六時,特在寒舍敬備薄酒,與拙荊、小女恭候 光臨,幸勿推卻。

       此請

王文龍先生

莊明智敬上九月一日

上面這封邀約函畫線部分,何者不是自謙之詞?
(A)
貴府 (B)寒舍 (C)薄酒 (D)小女

【答案】A【解析】(A)「貴府」是尊稱對方的宅邸。

( )98-02.下列文句「」中的稱謂,何者使用最恰當?

(A)請問「尊駕」在哪裡高就  (B)「在下」的才華令我好生佩服

(C)「賢昆仲」真是鶼鰈情深,令人羨慕  (D)「家弟」近來課業繁忙,以致無法和我出遊。

答案 (A)【詳解】(A)對對方的敬稱。(B)稱自己處於下賤的職位。後多用作自稱的謙詞,與文意不合。宜作「閣下」。(C)對人兄弟的尊稱,與「鶼鰈情深」文意不合。宜作「賢伉儷」。(D) 宜用「舍弟」。「家」為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對人謙稱自己卑幼的親屬或親戚宜作「舍」。 

( )97-01.下列各組對話中所使用的稱謂語,何者完全正確?

(A)甲:「你明天為什麼請假?」乙:「明天是先父生日,我訂了蛋糕要幫他慶生呢!」

(B)甲:「你們蜜月旅行打算去哪兒?」乙:「我們賢伉儷要到日本賞櫻花,泡溫泉。」

(C)甲:「爸爸,這個墓碑上寫的顯考是指誰呀?」乙:「是我的爸爸,你的爺爺呀!」

(D)甲:「令嬡氣質非凡,不知就讀哪一所大學?」乙:「令嬡目前就讀師大音樂系!」

答案:(C) 【解析】 書信「稱謂語」的使用。(A)「先父」改為「家父」。(B)「賢伉儷」改為「愚夫婦」。(D)乙:「令嬡」改為「小女」。

( )95-02明彥老師道鑒:

  自從您到臺北教書後,課堂間少了您爽朗的笑聲及關心的問候,全班都有些失落。

  十二月八日是我們畢業旅行的日子,當晚將投宿在臺北國軍英雄館,屆時希望老師能抽空來看看我們。等候您的回音,敬請

大安

                                         董梅芬敬上八十九年十一月十日

梅芬想寄信給李明彥老師,以上是她所寫的信。同學寶妹看過之後,給了梅芬下列四個建議,請問哪一個建議是正確的? ()正文中的「您」及「老師」之前最好空一格表示敬意()提稱語「道鑒」最好改為「膝下」()結尾問候語「敬請 大安」必須改為「叩請 金安」()署名下的敬辭「敬上」應該改為「叩上」。

【答案】(A)【解析】(A)在傳統書信中,「您」及「老師」之前空一格,是表示敬意的「挪抬」。()提稱語「道鑒」用於師長,「膝下」用於父母、祖父母  ()結尾問候語「敬請 

大安」用於平輩,「叩請 金安」用於父母、祖父母,對於師長應用「恭請 教安」

()署名下的敬辭用「敬上」即可,「叩上」用於父母、祖父母。

( )94-01若有人問:「尊師是否仍執教於貴校?」下列應答何者最恰當? ()唉!愚師已於去年因病過世()是的,令師依然在本校授業()不,敝業師已轉至他校任教()先師已屆齡退休,返鄉養老。

答案:() 【解析】()「愚師」是教師自謙的用語  ()「令師」尊稱對方師長 

()「敝業師」是謙稱自己受業得師長  ()「先師」稱呼已經仙逝的師長。

( )94-02進佑從高職畢業後,急欲找工作,寫了很多求職信。信中不能用下列哪個語詞來自稱? ()在下()敝人()不才()足下。

答案:()【解析】 ()「足下」多用於同輩相稱。

( )93-01小楊要寫信給他的父親楊文傑。關於信封的寫法,下列何者正確?

(如無法讀取試題,請點選93年基測國文試題題本30)

http://web.jhjhs.tyc.edu.tw/nineone/chinese/basetest/93chinese_1.doc

http://www.yajh.tyc.edu.tw/~chinese/word/chinese90-97/93/9301chinese.pdf

文字方塊: 楊文傑 先生 敬啟 文字方塊: 楊文傑 父親 安啟 文字方塊: 楊文傑 父親 敬啟 文字方塊: 楊文傑 先生 安啟

A)(B)(C)(D

答案:()【解析】不可直接在信封上稱「父親」,應該稱「先生」。「敬啟」為「恭敬地開啟」,對長輩不宜使用。

( )92-02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常以謙遜的口吻自稱。下列哪個人物沒有使用自謙詞? 

()鐵心蘭:「妾身就此告退。」()花無缺:「承蒙閣下對本人的指點。」()燕南天:「這劍法確實是在下自創。」()小魚兒:「敝人這就前往一探究竟。」。

答案:()【解析】「本人」是自稱,非自謙。

( )92-01下列文句「 」中的稱謂,何者使用最恰當? ()「愚兄」,您支持哪一位候選人()「家弟」今年剛進國中就讀()恭喜「貴小兒」金榜題名()請問「閣下」在哪裡高就。

  答案:()【解析】()「愚兄」係自己謙稱,當面稱呼對方,可以使用「兄臺」()稱呼自己家族長輩,可以用「舍弟」 () 稱呼對方兒子,應用「令郎」、「令公子」。

( )91-02小華向長輩介紹家人,下列稱謂語的使用,何者正確?
(A)
「先父」目前任職私人機關,工作非常忙碌
(B)
「家母」喜愛閱讀,營造了家中濃郁的讀書風氣
(C)
「尊兄」擅長運動,尤其熱衷籃球
(D)
「敝妹」活潑可愛,是全家人的開心果。

答案:(B)【解析】(A)「家父」 (C)「家兄」 (D)「舍妹」。

91-02以下式橫寫信封畫線處的格式與寫法,何者錯誤

(如無法讀取試題,請點選91年基測國文試題題本26)

http://web.jhjhs.tyc.edu.tw/nineone/chinese/basetest/91chinese_2.doc

http://www.yajh.tyc.edu.tw/~chinese/word/chinese90-97/91/9102chinese.pdf

234

大吉縣大利市金榜路二段130

高娜娜    (1)

567

大富縣大貴鎮成功街一段195

     (2)

    星        恭啟

    (3)           (4)

(A)1 (B)2 (C)3 (D)4

答案:()【解析】(D)啟封詞不可用「恭啟」、「敬啟」。

( )91-01下列各選項「 」中的詞語,何者使用正確?

(A)我的餐廳即將開張,歡迎前來「寶號」用餐

(B)姊姊「于歸」之日,雙眼閃耀著幸福的光采

(C)老同學多年不見,今年中秋節請你們光臨「府上」一聚

(D)因家父身體不適,我們「賢喬梓」無法出席今天的宴會。

答案:() 【解析】(A)「小號」  (C)「寒舍」  (D)「賢喬梓」用於稱呼對方,自稱應用「()父子」。

( )90-02.文風寫信給雙親。信上畫線部分何者正確?

「父母親大人鈞鑒八月二十五日拜別足下,乘車抵達學校,隨即辦理入學手續,並住進第一宿舍二○三室,一切均安,懇釋 慈念。敬祝

大安

           文風叩上 八月二十六日

()鈞鑒()足下()大安()叩上。

答案:() 【解析】()膝下 ()雙親 ()金安。

( )90-01(如無法讀取試題,請點選90年基測國文試題題本30)

http://web.jhjhs.tyc.edu.tw/nineone/chinese/basetest/90chinese_1.doc

「建國兄:

  前日到貴府打擾,受到賢伉儷熱烈招待,深情厚誼,永銘內心。

                                                    

賢侄的應對得體也叫人讚賞;想到小兒 粗魯不文,調教無方,

      乙                                                       

深感慚愧。來日,敝伉儷定當好好向吾 兄請教。專此,順頌

                                   

時綏

信華敬上三月三十一日

上面這封信畫線處所使用的稱謂,何者不恰當?

(A)甲(B)乙 (C)丙 (D)丁。

答案:()【解析】 (D)改為「愚夫婦」。

部分題目來自http://web.jhjhs.tyc.edu.tw/nineone/chinese/basetest.htm

資料來源:慈文國中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44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