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專注地聆聽著來自阿喀郎的身體時: 2013年新舞風超級強檔隆重登場
2013/08/21 22:04:02瀏覽1040|回應0|推薦6

 

藝術界,
古今中外,
尤其是那些頂尖的創作者的腦袋瓜,
如何發現"天才 or 瘋子"的一線之隔.
 
 
 
 
我常在想,那條線,
或許用我好友:
浪人醫師吳佳璇所擅長的精神醫學用語來形容,
這些藝術家面對創作時,
所迸發出無限的熱情與無窮的精力,
或許或多或少應該都有些輕度躁鬱的傾向吧.
(佳璇,我也這麼認為耶)
 
 
 

  

 

 

 

 

 

 

 
 
 
 
阿喀郎,
你知道嗎?
當我專注地聆聽著從你的身體語彙,
所傳達出每一個字句標點文法介系換氣吐納的流動之間,
我必須說,我親愛的阿喀郎,
你真(他媽)是個舞創界玩弄動作的瘋子,
一個精通多國身體語言的頂級天才!!!
 
 
 
 
 
 
 
 
 

 
 
 
 
 
是的,這位孟加拉籍,
與我年齡相仿的當今英國舞創界舞蹈金童,
他非常地要命.
 
 
 
 
 
 
我說,他的舞,
每一個動作與動作的連貫之間,
可能也真的只有他自己才跳得下來,
因為換成其他舞者來執行他所自己給予自己的動作照本宣科,
整場跳下來若是沒有受傷,恐怕也是累死在台上.
 
 
 
 

 
 
 
 
 
因為阿喀郎式的猛暴舞風,
融合了太多太多,從印度傳統卡達克出發,
延伸出一系列關於融合中國武術,
懸絲傀儡,格鬥競技,自由搏擊,Michael熱舞,
乃致日常生活中許多被舞蹈美化後的肢體語言,
運用現代舞身體語彙的串珠收放,
做為串起所有吉光片羽的身體文法時,
舉手投足之間,
阿喀郎一整個就是跨文化的渾然天成.
那樣的跨文化,
不只是Cross-culture(跨文化拼貼組合),
有些身體執行到位的程度,
已有inter-culture(文化間道地融入)的味道.
 
 
 

 
 
 

 
 
 
 
前些年拜讀思慧的大作,
深知單人表演在舞台上,
既要精準地掌握住時空流動,
又要兼顧舞美同步帶給觀眾聆賞氛圍,
進行劇場情感交流的同時,
表演者在舞台上,
像極了湯姆漢克宛如在浩劫重生的荒島上,
那樣地孤單無助.
整場表演在執行的過程中,
唯一能夠不斷反覆反身進行對話的,
是心中那個投射化身成Wilson的自己.
 
 
 
 

 

 

 

 
 
 
當劇場科技進入到聲光璀璨的數位年代,
那些跟得上時代的創作者與表演者們(包括阿喀郎在內),
一旦進入到創作靈感的flow行雲流水恣意奔放的同時,
往往還要設想到這些數位舞美總體藝術扣連配搭之間,
對不對?順不順?好不好?
乃致觀眾喜不喜歡?愛不愛?
 
 
 
 
 
 
我不知道阿喀郎之於一個天才創作者的同時,
需不需要像吳興國林秀偉夫婦那樣,
還要同時肩負台前幕後種種雜事十項全能一腳踢?
然而,做為一個跟得上時代的孟加拉籍英國舞蹈金童,
或許,人活到了某個年紀之後,
一旦思鄉尋根的鄉愁止不住的啟動,
每個人(尤以創作者),
皆會用不同的恩賜做為一種尋根的表達.
余春明用畫筆,
李國修用劇場,
龍應台用文字,
史匹柏用影像,
至於阿喀郎,用的,是他的身體,
一個天生後現代自行內爆於在離散與認同之間,
菁英與俗民之間,精確與迷惘之間,
國族與邊界之間,解構與重構之間,
他的身體,
就像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人種族誌,
藉由inter/cross culture後自成一格的nonverbal grammar,
娓娓地向觀眾或激昂或輕柔,
或歡愉或微感傷的訴說著一段又一段,
有些auto-ethnography般地創作出這一台,
自傳式反身性尋根之旅的細膩舞作.
 
 
 
 
 
 
 
 
 
 
 
阿喀郎,
你知道嗎?
當創作者的心靈深處,
心有靈犀地產生了一種,
恰似山谷般微妙地共鳴迴聲時;
親愛的,
我實在是很想告訴你,
我,侯剛本,
和你相見恨晚!!!
 
 
 
 
 
九月秋分的台北,
阿喀郎,歡迎你!!!
那種引頸期盼你到來的此刻感受,
很像新約聖經一群圍繞在畢士大池邊的善男信女們,
恭候等著你的尊駕現身之際,
我們的感官與心靈,
是不是也能夠在台北國家戲劇院與你共渡美妙的時光之中,
得到從你那兒而來的悸動與救贖???
 
 
 
 
阿喀郎,
歡迎你.
 
 
 
 
 
 
【新舞臺】新舞風2013—阿喀郎‧汗《DESH》 Novel Dance 2013—Akram Khan《DESH》
時間:2013/09/20 - 2013/09/22
地點: 國家戲劇院 (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單位: 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新舞臺】 《更多相關活動》
費用:600,900,1200,1800,2400,3000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820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