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煙
2010/02/08 08:37:21瀏覽842|回應1|推薦37

 

 
 
 
是時候了......
 
 
 
天,沒那麼冷了,
溫濕度也暖了些,
不讓人覺得那麼潮了.
一切的預兆,
一一顯現在早春黎明的晨煙中.
 
 
 
 
曾經住過新園路中山樓旁的平房,
尤記得每每春天曙光乍現時分,
就得驅車趕赴劇校執教早上五點半,
劇校生們必須早起勤練翻滾跌撲的毯子功.
 
 
 
正因為全拜早起所賜,
才得享受草山晨霧伴隨祥雲,
奔馳在仰德大道上,
舒爽怡人的新鮮空氣中.
 
 
 
春煙,是美的,
至少,在我的記憶中.
它一直都是.
 
 
 
 
憶起以前還在劇校坐科時,
八年來日復一日,
早上五點半即在湖邊早起喊嗓子,
呼吸吐納全人全心,
專注浸漬在大地初騰的瑞氣之間,
即或漸行漸遠的殘酷歲月事隔多年,
泛黃的記憶依仍如此清晰.
 
 
 
大學碩士七年都在文化,
因著住在北投,
以至於整整享受了又是七載,
學校家裡來回之間,
全覽所有關於陽投公路,
那迷幻撩人難以言喻的春光.
 
 
 
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因著生活型態的轉變,
所謂的黎明春色,
徹底地與後來成為夜貓的我永世隔絕,
即或依然曾經看過幾次日出,
不過,你知道,
那通常是夜貓慣性熬夜熬到幾近天明後,
整個人才在金雞晨雀們,
紛紛報曉吟唱的催促之間,
這才不得不提著睏倦疲累地身軀,
暈炫昏沉睡去.
 
 
 
今年寒假,應某報系的邀請,
必須早起趕赴幾個新竹以北的學校,
大清早八點鐘遂要精神抖擻地帶領學生們,
初嘗體驗他們人生中,千載難逢的表演課.
正因為這樣的緣故,
那恰似久別重逢的黎明春光,
才又讓我與它在那熟悉的溫濕度與明亮度裡,
再次相認相擁.
 
 
 
身體的記憶,
常在某種當下的時態情境間,
不自覺地同步召喚著過往某些,
自身曾經有過類似雷同的片刻瞬間.
 
 
 
 
就這樣,
大清早馳騁在國道南下的幾許春煙裡,
生命的召喚,在記憶深處亦恰似春煙,
絲絲縷縷提醒著我,
在那道回憶長河的點點滴滴中,
才知原來自己曾在不同的生命階段,
走過依樣恬美的如煙春光.
 
 
 
葳還熟睡著,但看得出來,
即使天還沒亮就得陪著爸爸到處工作,
然微揚的嘴角足以證明他心底,
相依為命不以為苦的滿足.
 
 
 
立春的清晨,
父女徜徉在國道的春煙裡,
預習著早上八點即將到來人生如戲的課題,
卻也觸景生情情不自禁地頻頻複習著,
那一場又一場曾經走過,
人生如戲如夢似幻的裊裊春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761197

 回應文章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叮咚~過來拜年嚕
2010/02/11 22:36

親愛的葳葳爸

要過年了耶

暫且放下課業和工作好好歇歇吧.

這一年不好過.也都過了....萬幸萬幸.....

祝福你和葳

新年如意.

身體健康

繼續加油哦.....


哈比精靈Debby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2-16 00:19 回覆:

好久不見,哈比精靈.

放心,我會聽你的話,

我會繼續加油.

要常來看我和葳噢!!!

新年快樂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