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有餘
2009/12/25 23:33:16瀏覽1077|回應4|推薦50

 
 
 
 
相較於那樣的人生,我才恍然明白,
原來,我竟然是個如此豐富有餘的富足之人.
 
 
 
那天,出席一場談話性節目的錄影,
因著製作單位通告安排的因緣際會下,
認識和我同上節目的來賓:阿天.
 
 
 
話說阿天,是個低收入戶單爸,
多年來含辛茹苦地獨力扶養兩個孩子.
深度近視眼鏡框架的背後,
阿天的雙眸慣性地讓人感覺混雜幾許疲倦的滄桑.
言談之間,才知阿天是個憨實古意,
年少即北上胼手胝足認真打拼的鄉下孩子. 
 
 
 
多年來,婚姻工作雙雙失序,
加上沉重債務纏身,
所幸父子三口一路走來,
雖貧雖苦,但身體還算健康.
 
 
 
阿天說,現在的我在他眼裡,
不只是個勵志陽光的單爸作家,
在許多單親家長的心目中,
更是他們奉為效法學習的典範標竿.
(過獎了,阿天)
 
 
 
阿天羨慕我,
看起來完全不像他那樣,
一付十足衰像落魄到家的德性.
豈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同是天涯單爸人的我,
不也承擔著某些與阿天或許聚合,
或也離散多少幾分"不能沒有你"的熱淚情節.
 
 
 
阿天啊,阿天,
如果你若是再早個三五個月前認識我,
就像身邊那群總是不離不棄的你們一樣,
一路陪我和葳參與過大大小小的生命起伏時,
事實上,我的景況如何,
部落格數百篇文章始終如一的蛛絲螞跡,
就是反映這一切最忠實的映照顯現.
 
 
 
是啊,比起以前張開眼睛,
口袋裡的錢看不到如何過到晚上的我,
現在能夠平安撐過年底,
每能活過一天,
都知道這是一場得來不易的奇異恩典.
 
 
 
當然,阿天更羨慕我這些年來,
在困境中擁有超級強大的支持系統.
坦白說,這些恰似雪球愈滾愈大的支持系統,
剛開始,我也和阿天一樣,什麼都沒有.
也曾被質疑是不是假藉孩子到處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
被誤會失婚是因為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被譏笑無端苦境是自己做人失敗的因果報應,
被暗諷是個好手好腳不務正業的米蟲敗類,
甚至更被某些不肖之人,趁我饑不擇食急需要錢之際,
藉機坳我當廉價勞工趁火打劫.
 
 
 
唯一和阿天最大的不同是,
這些年來,我一直都還有信仰,有教會,
有患難中不離不棄的忠實朋友,
有生命中各個階段,
永遠支持鼓勵我的師長.
 
 
 
 
我想,上帝讓我認識阿天,
透過他我才清楚地看見,
原來我竟是個如此富足有餘的人.
 
 
 
至少今年下半年帶著葳的日子,
我沒有再挖過豬公裡的半毛錢度日生活,
沒有再調度郵局微薄(但能救命)的保單借款茍且維生,
即或當天那集3000塊錢的來賓車馬費,
可以換得我和葳幾頓豐盛飽食,
以及年底待繳的車子強制險費用,
但當下的我,毫不考慮地就塞給了阿天,
因為我深信,同樣的3000塊,到了阿天的手上,
想必一個平日裡倚靠低收入戶餐券養孩子的單爸,
那一點點微不足道的車馬費,
能換得他們一家人在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期,
可以或享用一頓豐富歡愉的佳宴.
或是創造其他各種共享天倫的美好記憶.
最後,只希望用這一點點棉薄的實際行動,
讓阿天親身體驗, 原來有信仰,有朋友,有盼望,
有支持系統的生命困境,
其實是另一種生命歷程另類的甘甜與美好.
 
 
 
 
行筆至此,突然想起年少時,
那段曾在青訪團經歷魔鬼集訓的飛揚歲月裡,
猶記得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
就是要挑戰風雨無阻,男女平等的5000公尺鍛造難關,
奇妙的是,每個集訓中遍體鱗傷的隊友們,
只要彼此不離不棄,互相加油一起打氣,
再長的路,人人都能平安地撐完,
甚至渡秒如年的5000公尺過程裡,
因著齊心協力的共同參與,
再痛再苦的時光,也變得加速飛逝.
加上始終講究團隊合作的青訪精神,
運用充滿痛苦的體驗式教育,
訓練隊員們在困境中不能落單.
以至於任何天大艱難的任務,
在青訪人的信念裡,沒有不可能的事.
 
 
 
 
這些年,我跟很多青訪的老戰友說,
我一直都靠著青訪精神的態度努力存活,
未料這樣的精神,
如今轉化為面對各種生命困境時,
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
生命總有希望,困境總有出路,
難題總有辦法.
 
 
 
阿天,冬至了.
雖然前面那生不如死的路還很長,
但別怕,從今天起,無論酷暑嚴冬,
我陪你!!!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62354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心添福!
2009/12/27 14:46
仁心添福!
連接你了,喜賀新書熱賣!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28 00:03 回覆:

最近一直密切在關心阿天一家,

阿天被我的故事深深激勵,

決定堅強地重新站起來,

當然,未來的路,

我得陪著阿天走上個幾年.

話說阿天的兒子英文只考3分(功課沒人盯),

今晚吃完晚飯,我把我那台當年陪著我,

拿下托福611超極高分的電子字典送給他兒子,

工欲善其事,希望這孩子有一台這樣好的工具,

英文能進步.

-------------------------------------------

鳳姐,你可要持續為我加油打氣!!!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年有餘
2009/12/26 15:02
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惜,更令人動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28 00:05 回覆:

團結力量大,

互相扶持的苦痛人生,

會走得更甜美.


林大(厲害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心仁厚
2009/12/26 10:24
侯大導..總是令人動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28 23:47 回覆:

少來了,林大,

你才是退隱的智者高人,

許多事,我還得擇日踏雪訪梅,

跟你多多學習討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09/12/26 00:02

好樣的...這就是侯剛本...

我深深的佩服你...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28 23:46 回覆:

亂了許久的家,

週日多虧阿天父子三人幫我整理出個眉目.

那台陪我考過611分托福的電子字典,

我把它給了阿天剛上國一,

英文有待加強的大兒子.

盼望我是阿天支持系統的開始.

也希望阿天有一天能體會到,

我有如此強大的支持系統,

其中,有一個有情有義的默娘梵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