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傳說
2009/12/14 09:18:02瀏覽821|回應5|推薦24

 
 
 
 
那天,
去某國家藝文扶植團隊處理行政庶事,
餘光瞥見一位辦公室的小姐,
一旁GiTzu悄悄和他同事打探我是誰.
不打探則矣,問完之後,
突然對我回敬報以另一種敬畏的眼神.
 
 
 
因為趕著回研究室工作,匆匆離去那一刻,
未料那位小姐竟然友善地迎上前來,
藉著送我出門的過程中搭聊才知,
原來,中間消失沉潛在家育女的那幾年裡,
"失蹤人口"的我,居然變成了"傳說中的侯剛本".
 
 
 
 
 
 
在我心中,我一直以為,會列入"傳說中的人"名單,
多數可能是這人真作古了,
或,那人失蹤多年生死未卜下落不明.
淡出圈子的那幾年,
或許大家也是這樣看待我吧.
 
 
 
說到傳說中的人,我第一個想到的,
是當年劇校把我從超級大棒槌,
改造成一個可以翻筋斗的老師,
他,就是當年復興國劇團的當家猴王:莊統能.
 
 
 
莊老師,大家都叫他假溜,但他,真溜!!!
早上五點半的起床號方響,
他已然全身練功練到滿頭大汗,
台下敬業樂群,台上從不失誤,
在我那個打罵教育的劇校鐵幕裡,
莊老師教學生筋斗,
用的卻是"因材施教,循循善誘"的方式.
坦白說,我是那種愈"打"愈糟,"但卻愈"說"愈好的學生,
於是,就在莊老師的鼓勵之下,
在劇校男生普遍生旦淨丑都要加減打武行的年代裡,
我,從此被莊老師改造成一個"能翻的"書生型劇校生.
算算雖然莊老師如今已仙逝二十年,
但我對他依舊充滿了無限的感恩與懷念.
 
 
 
 
 
再來,另一個傳說中的人,也是個古人,
他,正是台灣"導演學的教父":王爺爺(王生善老師).
 
 
 
 
能夠成為桃李滿天下的王爺爺,
晚年不時掛在嘴邊傳講,
沒事老人家逢年過節還要"召見"的愛徒,
對我而言,是份殊榮.
當初,在修習導演學的過程中,
我才驚覺,原來只有這門課,
才能把我自幼"六場通透"的本事,
盡都有效合而為一,
將所有的才能統整化為一份"全面性的專長".
 
 
 
 
起初,踏入這個圈子的起心動念,我和很多人一樣,
期待自己將來能夠成為"台上"某顆閃亮的星星.
直到王爺爺將我整個重新改造之後,我變了!!!
對!!!雖說遊俠型的侯某,
多年來並不隸屬於某個劇團的導演,
但珠珠(某資深文化人)說,
這些年圈內人一致公認,
剛本是專門處理"疑難雜症,懸壺濟世"型的導演,
舉凡沒人接的,沒人要的,沒人想碰的,難搞定的,
最後,這種Case(好的爛的)就盡都落到我的手上........
 
 
 
 
那天,在FaceBook上,居然和一個大師哥相認,
年少時那師哥是個身輕如燕的筋斗王,
未料數十年後從FaceBook再相認時,
至今我仍無法接受,以前那個風神令人崇拜的學長,
如今竟成為一個"中年發福,事業有成"的旅美僑人.
 
 
 
 
當然,也有幾個像朱Mary失蹤多年,
至今仍未尋獲的人間蒸發客.
 
 
 
 
朱Mary,劇校小我一期的師弟,
不要懷疑,Mary是男的,但因為他微胖,
所以我就給他取了一個(很壞的)"賣肉"的諧音,
加上大家跟著我叫朱Mary,朱Mary叫上口後,
大家也覺得有趣,Mary自己也不以為意,
從此,他的外號比他的本名還紅.
 
 
 
 
Mary從小跟我異常要好,
只可惜那傢伙入錯行,天生是個唱武旦的料,
但學校偏偏硬要他唱小生,說什麼男生不能唱乾旦.
從此眼看著學校親手毀了Mary天生的武旦奇才,
加上他上了大學不學好,交了幾個壞朋友,
最後,學業也沒完成,武功也廢了,
至今下落不明,算的上是同年代劇校生的集體記憶中,
一個徹底消失,幾近等同"仙班作古"的傳說中人.
 
 
 
 
前幾天,在某偏遠鄉鎮做完一個演出場子,
未料座席竟出現一位劇校長我兩期的師姐余O燕,
因為和他不熟,所以也就沒主動和他相認,
倒是看他嫁為人婦,相夫教子的模樣推論研判,
感覺他的婚姻家庭,應該是幸福美滿的.
以前這個人在學校就很低調,
畢業改行後,他可能合理地以為,
一則他不會是大家傳說中的人,二則,我可能不記得他........
錯!!!侯某智商153,能夠騙取如此高分的智力測驗成績,
正是全憑超強記憶力.
(以前,我可是復興劇校遠近知名的"104查號台")
 
 
 
 
好快!!葳上小學了,
自從葳上了小學,
且從失語女童成功轉型為陽光女孩後,
這些年自己也慢慢適應,
漸從家變風暴中站起來,
因為覺得自己還年輕,
所以,我想好好地重整旗鼓,
重拾舊業,走出傳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86403

 回應文章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若愚
2009/12/15 07:19

原來最高智商的不是別人...

是樓下的...高人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5 07:24 回覆:

可能智商太高的結果,

就會像阿甘一樣,

變成Padai Padai的大智若愚吧.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兩位的話...
2009/12/15 01:33

所謂英雄惜英雄, 大概就是如此吧?! 小女子我只好先躲到一旁納涼去.

另外, 依照兩位的說法, 我應該可以長命百歲, 搞不好還會是個老妖怪.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5 07:23 回覆:

智商,

基本上夠用就好了.

倒是是否要長命百歲,

對我而言,

長命百歲不快樂不健康,

不如活得精彩.

(像張雨生)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死
2009/12/14 20:10

天才通常早死...

天才通常...一死無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4 20:55 回覆:

麻煩林大:

英年"找事".

就不會枉費天生我才,

一事無成了......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來了
2009/12/14 14:25
你們大家沒事智商那麼高幹嘛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4 17:15 回覆:

我那個智商,

純粹是靠記憶力太好矇來的,

林大的智商,才是真高.

(別難過,高智商的人多數活得不快樂)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說
2009/12/14 09:28

傳說中的侯大導演....哈哈...

你的特質與良善,九五之尊指日可待....

期待著那一天趕快到來,吾人,將隨...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記憶中..我引以為傲的也是我的高智商...157...

只是...157...卻是一事無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4 17:22 回覆:

林大別對我寄望太高,

我這種特質的人,

喜歡我的人就很喜歡,討厭的也特討厭,

怕只怕我一"雞犬"得(魔)道,

害眾人跟著下地獄.....

我那153,純粹是矇來的,

您那157,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