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份
2009/11/26 09:26:19瀏覽1269|回應4|推薦37

 
我的定義,
這是一種忠於角色職份的認同.
 
 
 
以前在復興劇校坐科時,
陳守讓校長(現華興中學校長)待我如父,
有一回,校長跟我深聊,他說,
很少看到一個劇校生像我這樣,
如此獨善其身,高度自律.
戲也唱得OK,練功也不偷懶,學科成績更是傲人.
(我八年坐科,學科成績都維持前三名畢業)
 
 
 
我回答:"我只是認真做好一個劇校生應守的本份".
原本只是一個在我心中"沒什麼大不了"的自我要求,
沒想到校長竟然告訴我:
你知道嗎?很多人連自己該守什麼本份都搞不清楚,
即或搞清楚了,樂不樂意做,做不做得到,
又是另外一回事...........
 
 
 
................................................................................................
 
 
 
那天,遇到休年假的M老師返校處理學生事務,
搭聊之間,才知這個年休,是老師盼了20多年才等到的假期.
然而,早已習慣在忙碌生活中,克盡各種生活角色職責本份的他,
這個一生難得的年假裡,他的心得竟然是:
他現在終於能夠體會,什麼叫做發懶,什麼叫做愜意,
什麼叫做發呆,什麼叫做悠哉,什麼叫做無所是事.
 
 
 
原來,20多年來,我忙到一直沒有時間可以停下來,
好好看看自己,聽聽自己,想想自己.
沒想到,一恍眼,也就20多年了.............
M感慨地說.
 
 
 
我很欽佩M老師在我生命中所樹立的身教與言教,
它不只是學術成就表現優質,許多生活瑣事上也是諸處可圈可點,
深談之下,未料老師也是淡淡地回應我:
沒什麼,不過是本份!!!
 
 
 
 
是啊,本份.
說來容易,守來.......
難!!!
 
 
 
 
因著"學會貧窮"一書的意外暢銷,
每每出席公開場合和大家分享我的生活故事時,
許多人覺得,侯剛本的人生很傳奇,很超人,
很不可思議........
 
 
 
說穿了,其實不如大家高規格的想像.
 
 
 
畢竟,我也是個凡人,也有喜樂哀愁,
生活當中,也有許多的角色職份不斷地在流動變化著,
剛開始,特別是角色扮演出初轉變時,
難免多少諸處不適應顯得有些灑湯漏水,
然而,克盡本份的自我要求,
往往能夠幫助自己在許多的角色衝突與適應過程中,
因著轉念,所以比較容易遇見幸福.
(推薦我老姐彭慧仙力作:"轉念,遇見幸福")
 
 
 
 
 
 
 
 
 
 
回到生活戲台的角色自傳,
我是個單爸,是個導演,是個博士生,
是個表演老師,是個文化人.
可能是因為守份性格加上要求質感的關係,
以至於常常把自己搞得比較累,比較辛苦,
然而,如果累一點,辛苦一些,
能讓事情比較好時,究竟多付出一點值不值得?
(我常想:習慣就好,那怕是累,習慣了,好像也就好了)
 
 
 
 
最近,組織傳播那門課,給了我生活中許許多多的刺激,
這門課,有別於一般博士班艱澀難懂的深奧知識,
所有的論述,竟是那樣地貼近一個人的真實生活,
以致每每閱讀老師所為我量身打造的Reading時,
尤其是當我把這些書裡的知識,
學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竟是如此無比受用.
 
 
 
對,身為一個博士生,把書唸好,是本份.
身為一個導演,把戲處理到盡善盡美,是本份.
身為一個老師,把課教到讓每個學生都能理解,是本份.
身為一個文化人,讓自己活得有些質感,是本份.
身為一個父職,把孩子盡可能無微不至的照顧好,
是本份.
 
 
 
本份,沒有做到那裡叫做可以,叫做夠,
那是一種適性浮動的過程,
有多少,做多少,做到全力以赴,
乃至全力以赴之後倘若還有餘力,
再來思考要不要再多做一點,多走一步.
 
 
 
至於你若問我:如何克盡一個人的本份時.
我想,我從組織傳播所學到最寶貴的經驗,
除了自身對於角色地位的認同之外,
最關鍵的因素,我自身的體會,
是時間管理.
 
 
 
以 M 20多年來的深刻體驗,
他也覺得,是時間管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32579

 回應文章

金澤城的月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
2009/11/26 10:42

每個人隨著環境的不同,各自扮演著不同角色,當然也有不同的本分需要完成...

這個時候,能讓我們完成各個本分的...確實是「時間管理」...

感覺上,只要自己稍微鬆懈了這部分...

或許是職場、或許是家庭,難免有一方會出現問題...


書畫琴棋詩酒花,
當年件件不離他;
如今七事都更變,
柴米油鹽醬醋茶。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7 08:36 回覆:

這就是因果,就是蝴蝶效應.

我不敢說,先苦一定後甘,

但先甘的,多數鐵定等著後苦.......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書
2009/11/26 10:10
轉念,遇見幸福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7 08:35 回覆:

謝謝涼涼.

那書,確實值得推.

請大家支持好書!!!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份與盡責
2009/11/26 10:00

如果大家都懂的依自己的身份與職務去克盡本份

這個社會就會多了份詳和,避免不必要的紛擾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7 08:34 回覆:

所以,李立群老師才說:

"演什麼,要像什麼".

一個搞不清楚自己角色的人,

往往不只是連累到自己,

更慘的是,旁邊連帶受害的受害者......


A口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11/26 09:28
碰巧發現您的創作, 看起來很有內涵, 等待您的下一篇1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27 08:33 回覆:

A口碑推薦, 值得信賴.

盼不負眾望,繼續維持高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