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鍵的四年
2009/09/15 21:43:48瀏覽6017|回應27|推薦65

 
 
 
 
前一陣子,因為被某幾位戲劇界大老的青睞,
榮幸接下新任中華戲劇學會研發長(無給職)的工作,
所以,仲夏夜許多個週末,
因公我得參與每一場全國戲劇系學生的年度展演.
 
 
 
由於這場聯演的每場演出結束後,
都會邀請兩位任教於某大學戲劇系的年輕教授,
或是剛學成歸國的戲劇博士,
與會參與演後座談講評.
 
 
 
哎.........
 
 
 
 
想當初,這些年輕的教授博士們,
個個都是我學生時代的同儕.
如今,事隔多年後,
人人頂著世界名校的博士學位頭銜,
衣冠楚楚地坐在台上講評的模樣........
 
 
 
 
突然覺得,自己在黃金關鍵的那四年,
為了失語的葳葳放下一切:工作,事業,前途,
以及原本同樣我也能赴美深造的機會,
加上當時莫名離婚官司纏身,
債務堆積如山,孩子身心狀況不佳,
眼前景況腹背受敵內憂外患.
於是,在同儕們從未停止奮鬥的那幾年裡,
唸書的,博士學位一個一個都拿到了,
工作的,該領金鐘獎金馬獎的,
也都先後風風光光地抱走了.
 
 
 
而我,在幹嘛?????
 
 
 
工作,領的是學校1hr 200塊錢的時薪,
一個月16000(不能養家)的工讀金.
至於博士學位,才剛邁入博士班的第二年,
漫漫長路,層層關卡,變數重重,
前途未卜,未知修業,焉知畢業.......
 
 
 
 
想到深處,心中湧現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
同儕面前,我會自卑嗎?不全然!!!
心靈深處,會怪孩子連累我嗎?不至於!!!
心裡會怨恨學校一小時只付我200元的工讀時薪,
卻又做很重很重的工作,承擔很大很大的責任嗎???
 
 
坦白說,會!!!
因為辛苦,更因為心苦.
辛苦也好,心苦也罷!!!
但師長們多數也都待我不薄.
辭職,不准;
無奈繼續做,顯然我和葳早晚會餓死.
只見人情事故進退應對,當下也是兩難.
 
 
 
世界很小,我和蔡詩萍住得不遠,
買菜遇的到,某次我接一檔秀導的工作,
製作單位發的主持人,恰巧又是詩萍哥,
昨天,因著udn A咖爸爸阿杰把拔的牽線,
有機會上詩萍哥的談話節目,
探討從"學會貧窮"那書,
一旦擴大到社會福利結構面,
可能引發後續關於"絕對貧窮"與"相對貧窮"的社會議題.
(請見9/14   "2100從心看世界"節目)
 
 
後來,在那一集的節目中我才知道,
相對於那些老殘病苦,"絕對貧窮"的人,
我和葳葳的貧窮,叫做"相對貧窮".
我們的貧窮,其實只要靠著健康的身體,
不放棄自己的意志力,以及身邊的支持系統,
假以時日,水到渠成,
依舊有機會可以重新站起來.
 
 
如果這樣說,顯然相對貧窮的我,
某種程度和絕對貧窮的人相比,
我和葳葳再怎麼說,好歹也是幸福的.
 
 
 
過去的,都過去了,
最關鍵的那四年,
該深造唸書的,
該衝刺演藝事業的,
如今大家也都開花結果了.
 
 
 
但那四年,我為葳葳選擇空轉,
在事業上,在工作上,在前途上,
而今多年後,
看著同儕們個個魚躍龍門的此刻,
自己活像個急起直追,遠遠落後的睡兔,
追的上嗎?來的及嗎?
撐的到開花結果的圓滿結局嗎???
 
 
 
正當我那三少四壯輩的同儕們,
開始陸續在世間紅塵嶄露頭角的此刻,
而我,這個拎著孩子形影不離的袋鼠爸爸,
為著生理安全,愛與需求,成就滿足,
正奮力狂奔地直追,
期待後來還能有可以居上的機會.
 
 
 
四年,關鍵的四年,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一個大學,也唸畢業了.
一任總統,也都幹完了.
唸博士的,先後都回國了.
衝事業的,也都鑲金鍍銀了.
 
 
 
 
朋友啊,朋友,
誰能告訴我........
 
 
 
 
那四年,為了葳葳,
其實是值得的,
對不對???
 
 
 
 
是值得的,對不對........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3203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9/09/16 09:43
身為袋鼠爸爸確實很辛苦

同樣的我想說的是

有多少女人為了家庭而放棄夢想

縱使這個女人在遇人不淑的情況下

她依然

依然為了孩子而無怨無悔的付出  

如果要比傻

我相信

比你傻的人多的是

 

加油吧侯導

這一切會是值得的

在人生的歷練過程中

相信這一切更有助於您在日後前途的發展

 

加油吧侯導

祝福你 !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7 08:41 回覆:

涼:

難怪人家說,傻人有傻福.

像我現在不敢想太多,

其實,是因為某種程度在裝傻.

否則,苦成這個樣子,

稍不留意自憐自艾,

很容易內耗自己的心神.

對吧???

還是繼續裝傻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
2009/09/16 07:49

相對貧窮意思是短暫的 將來會轉回 可以改變

但絕對貧窮是不太能......

人生都是一連串的選擇

你做的選擇是投資永恆

起碼現在苦 但面對葳葳 你不虧欠

願 主賜你平安 喜樂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7 08:40 回覆:

那天,透過阿杰把拔的引薦,

去上蔡詩萍的節目,

下節目後,有個台東的觀眾傳真來信,

意志消沉心生短念,

後來,我跟製作單位要到那人電話,

跟他談了許久,希望對他有幫助.

倒是說到對葳的虧欠,

昨晚忘了幫他複習英文課作業,

葳說,怕老師會扣他分數.

哎~~~

原來孩子表現傑出的課業,

根本都是建立在父母的辛勞上.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你已經回答了你自己的問題囉
2009/09/16 05:37

相信你已經回答了你自己的問題囉

我相信再給你選100次 你也是會選妹妹囉 對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6 20:49 回覆:

因為我曾有過童年沒有親情的失落,

所以,無關幾次選擇權,不管情況多難多苦,

山姆,你說對了,我,毫不懷疑,

會選擇葳.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2009/09/16 01:21

如題! 您選擇了您當初最想要的. 而且, 那些目前閃亮的博士們不見得有您現在所擁有的這麼多好朋友及關心您和葳葳的人. 所以, 絕對值得!

我看過太多有著華麗頭銜但心靈空虛的人. 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 一位導演, 這些不同於平凡人的經驗或許就是您未來的養分. 而且, 該屬於您的絕對跑不掉. 不是說"大器晚成"嗎? 我相信您是有這實力的人.

另外, 附註一下, 我是幾乎不看電視的人. 如果不是葳葳, 我也不會在此認識您! 如果不是您寫了那本書, 我在此時此刻也無法幫助到別人 ( 這當中另有故事了^_^ ). 所以, 我很感謝您的這本書, 真的幫了不少人喔!

至於您的前途,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就醬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6 20:47 回覆:

你知道嗎,

在我拎著葳葳半工半讀的過程中,

反而是許多女教授常常和我分享,

當年(甚至現在)如何兼顧學術前途與家庭的撇步.

倒是很多的男教授........

"學會貧窮",讓我的生活圈子瞬間變得好大,

很多施與受之間的能量,

很多玉璞姐辭世後,

簍空我生命裡那好大一塊的愛與依賴,

也都在格裡的回應中, E-Mail的信件中,

演講的迴響中,新舊朋友的交心互動中,

電話中,咖啡廳中,朋友的家中...........

我曾經少年得志,後來為了葳葳蟄伏,

但蟄伏過後,我不再那麼地在乎某天東山再起,

我能如何如何,

我只希望有衣有食,健康快樂,

就夠了.

謝謝你的鼓勵,其實我的志氣慢慢地不那麼大了,

是務實嗎?還是不再那麼有夢想了?

我不知道!!!

我,只想繼續帶著葳葳,

就像玉璞姐生前交代我的,

(同樣也是每個關心我的朋友,對我的期待)

要好好地和孩子,一小時一小時,

認真地活下去.

相逢自是有緣,

謝謝udn,

讓很多原本各自走在不同生命平行線的人,

交會了.............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的. 剛本!
2009/09/16 00:54

不知是誰說的 [ 跟小孩相處的保存期限是10年 ], 雖然你為了葳葳而喪失了你人生該有的所謂的 [一切]. 但是, 你生了她呀 ? 所以這是 [ 人生功課的考驗 ]. 小葳葳是來成就一個可以做更大事的 [爸爸]喔 ! 她是你的 [ 善知識 ].

我們換另一個角度去看你的 [人生轉折]. 危機就是轉機, 如何 [扭轉奇蹟] 就在你的 [ 一念之間 ]不是嗎?  不然, 你怎會在這部落格寫文, 抒發你的心情, 還可以透過 A咖爸爸去上節目談 [ 心路歷程 ] 呢? 相對的, 你也在做 [ 利益眾生 ] 的事. 多好 ! 往大愛的路走囉! 

剛本, 你會鹹魚翻身的, 只要記得 [ 當你用寬恕的心看事情時, 你也寬恕了自己, 那太陽就會照在你的笑臉上] 囉 !


加油!  Wendy給你滿滿的祝福 !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6 20:32 回覆:

Wendy:

你知道嗎?

我每天活著,都不敢想太多,

也不敢想太遠,

更不敢有任何的慾望,

只是覺得,安安份份地帶著孩子,

把一天無憾地活好,把一日無愧地過好.

那天,老師問我:

"博士學位拿到後,想去那兒教書???"

坦白說,我想不到那裡.

我只覺得,能跟葳有吃有穿,

有地方住,就夠了!

你說的對,葳是我的善知識,

他從不是我的負擔,

相對的,因為他,

我的人生即是身在困境,

卻始終充滿祝福.

Wendy,你說的對!!!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值得
2009/09/15 22:47

葳葳的人生不能重來,這關鍵四年也許讓你一生都不會後悔.

我有個朋友,兩夫婦年輕時拼事業,兒子從嬰兒就讓外婆帶,一直到上幼稚園前才帶回,這個孩子至今超過30,一直埋怨父母、仍無法自立,也是夫婦倆心中的痛。

如果時光能倒流,孩子的人生篇章可以重寫....

問題是,人生無法倒帶重錄,

你的四年不會空轉,我保證!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5 23:00 回覆:

投資在葳身上,

我相信是值得的,

或許比起同儕們的有形,

葳的成長,是無形的,

是更持久的.

六歲訂終生,

可以挺起腰桿的是,

全程參與葳的六年(尤以四年單親的年日裡),

葳的情況,比起很多的小孩,稱的上優質.

這樣的辛苦,也值得!!!


Reader Can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Yes, it is worth it, but....
2009/09/15 22:36

I have heard too many times of how parents ended up blaming their children for the parents' inabilities of fulfilling their dreams.  Words such as: "didn't you know how much I've given up for you and now you are treating me like this??" are damaging to the kids and these negative comments stay with them for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Our children never asked us to give up our dreams for them.  As a mother, I sacrificed my career and profession for the kids.  But I have no regret because I did it for myself, not for them.  I wanted to be in their sweet childhood memories; I wanted to feel happy and satisfied that I have done my best as a mother; I wanted to enjoy the very few years we have together before they "fly away" from home.  With all of these in mind, if the kids don't turn out to be good kids when they grow up, I will have no regret of sacrificing my personal dreams.  An average man can usually live up to 70 years old.  4 out of 70 is only 5.7%.  You will catch up easily.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15 22:50 回覆:

For my sweet Wei,

Every(wonderful)thing she all of deserves it,

Whatever how much sacrificed I am,

If I pay for her (full time of my life) will invest Wei's more better future,

No more reason, I should do that,

Because I'm her only(and number) one super perfect daddy.

(She deserves it!!!)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