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位問題
2009/07/19 00:25:46瀏覽757|回應3|推薦26

 
 
 
馬克思,涂爾幹,韋伯........
從19世紀到21世紀,
當代社會理論不乏各家大師,
舞文弄墨地討論著關於工業革命後,
整體社會結構與社會分工的問題.
 
 
那天,我去鎖店打鑰匙,等待片時間,
恰巧店面播放的電視綜藝節目裡,
是幾個自己平常熟識的朋友們,
製作單位把他們發在一起來場同樂會.
也好.因為都是一群熟人,大家聊得透也談得開,
打打鬧鬧錄完一集又有錢賺,何樂而不為.
 
 
歡喜的是,這群人個個拆開來都忙得像鬼,
電視機裡確看著他們好像搞了一場有趣的派對,
為他們感到開心的同時,心裡難免油生怨恨的OS......
為什麼那一集執行製作忘了發我?
如果那集有我,應該會更鬧,更好玩才對.
 
 
後來想想,誰叫我平常時間就很繃,
白天半工半讀賣給學校,晚上假日賣給孩子,
就算人家想發你,你也未必能配合人家錄影的時間.
捧著錢給你賺,你也賺不了,怨誰呢........
 
 
坐這山,望那山,
不瞞你說,這些年窩在家裡帶孩子時,
很羨慕那些如今在螢光幕上,
發光發熱的同儕友人們.
 
 
好笑的是,細問之下他們反而還羨慕我,
說什麼我再熬幾年,小孩大了,博士學位拿到了,
我就準備躺著吃了.
有的還說,他們現在跟我講話會很自卑,
說什麼我現在是個準博士,將來是個清高的學者,
跟我講話開始要注意分寸行禮如儀.
(放你媽的狗臭屁!!!)
 
 
說來說去,
圈內朋友羨慕我將來若是拿到學位,
至少可以安定下來圖個教職,
不用像他們空有虛名,有一頓沒有頓,
雖說頂著知名度"開張是三年",
卻也不免存在著"三年不開張"的生計風險. 
 
 
 
至於一般士農工商的朋友,
有的人羨慕我是個編導創作人,
覺得我的生活週遭很有趣,生命應該很精彩.
有人更以為我是個正經八經的作家.
謝謝噢,我只是李欣頻說的"非寫不可,不寫會死"的那種騷人墨客.
(欣頻,有沒有感謝我幫你"置入性行銷",替你打書???)
還有人羨慕我能重返校園充電唸博士......
 
 
哇幹!!!你來充充看,
要是你沒有一股對學術未死的高度熱情,
對知識(尤其是遇到天書)愈挫愈勇的精神,
對研討會難免遇上賤筆賤嘴評論人,不留情面的痛刮你,
對自己鑽研的那一小撮專精的知識,帶著不滅的鬥志與信心.
外加面對這些無涯學海,回頭(現實生活)是岸時,
父兼母職的生活壓力,
加上最近又意外被某學會賦予無給職的重責大任........ 
如果不是帶著一種破斧沉舟,好似遁入空門的決心,
我就不相信,學術這種責任制&榮譽制的良心事業,
就算學術這一行自由度很大,也不是一般人待得住.
 
 
確實,以前為了賺錢討生活,
生冷不計幹"多面手"一腳踢的我,
最近也開始感受到有一股力量,
是來自社會環境的外力與旁人的觀感,
在尋找與意圖標籤定位關於"我"這個人.
標籤屬於我的社會分工位置,
定位某個我的階級科層狀態.
 
 
我不知道,社會地位是不是對一個成年人真有那麼重要?
如果可以的話,我倒寧願他們從涂爾幹有機連帶的觀點,
用比較以或道德或品格的標準,來標籤定位我.像是:
 
 
剛本很真誠,很Nice的朋友.
剛本很敬虔,很靠得住的工作夥伴.
剛本很疼孩子,是個好爸爸.
剛本質感很好,眼光獨到的創作者.
剛本有為有守,值得託付重責大任.
 
 
 
畢竟這些雖然不是名片頭銜上看的到,
但卻會因著自身的榮譽心與旁人的口耳相傳,
實實在在跟著你一輩子的標籤定位.
 
 
總而言之,好品格總比有個閃亮的社會頭銜,
但頭銜的背後,是個人獸王八蛋好.
因為打開每天的電視新聞,這種人真是雨後春筍,
多到活像打翻了似地那樣多,那樣煩,
那樣討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458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怎麼看,管他的咧
2009/07/21 09:54

侯把拔:
            什麼社會地位,什麼對你的評述,管他的咧!(本想type更飆的字,哈哈,放不開啦)

            侯把拔已經在匍匐前進了,雖然辛苦,(很很很"心"苦),但任何的行為最後終將會有

            一些結果與能量,當走到那個彼端,會感恩現在這樣的狀況,侯把拔加油喔!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21 15:36 回覆:

好累噢.....

尤其現在新書即將出爐充滿未知數的此時,

八月中以前又有一篇難產的報告寫不出來,

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謝謝你的鼓勵,我真該加油.

(特別是最近)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說....
2009/07/21 09:25

為了孩子放棄工作與學業的人不在少數

通常

都是做媽媽的犧牲比較多 (好像我也是耶...呵呵)

你很棒

是個好爸爸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21 15:34 回覆:

其實葳葳何嘗不也為了我,

犧牲他本可無需如此懂事早熟的童年.

昨晚帶他去開一場冗長的會議,

連台大戲劇系主任都誇這孩子乖巧聽話,

回得家去都快晚上11點了,

他還堅持要我幫他預習幼稚園的正音作業,

你說.......


m ^ ^ m 嗼 ( 冬眠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禱
2009/07/19 22:29
早日有個疼愛葳葳的女人( 應該不必美若天仙吧? )幫你打理家務.....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19 22:50 回覆:

我不敢想,

因為我和葳葳不好搞,

真命天女得是個降得住這對父女的

超完美嬌妻.

可遇不可求,不敢想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