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民的表演課
2009/07/11 16:58:33瀏覽755|回應0|推薦12
 
 
一學期,如果是快樂的時光,
時間,自然特別飛逝短暫.
反之.......
 
 
鍾蔚文,當今政大傳播學院院長,
一位我非常敬畏的長者,
一個教會我如何"思考"的老師.
 
 
當年,鍾老師曾潛心"專家vs.生手"研究多年,
那研究,令人十分印象深刻.
 
 
話說剛結案的這門開給常民上的表演課,
讓這學期變得異常地漫長,教學心情亦萬分挫敗,
面對的,是一群沒條件又愛表演,
組織沒有約束力,參與者本身又缺乏自律能力,
放眼望去,狀況不算優質(甚至接近劣質)的常民.
 
 
藝術概論的"本能說",論及人類本就具備表演能力,
如果這樣的能力,不是應用在一個經過有機設計的場合,
一般人日常生活的表演在專業舞台之外,
受過高度有機訓練的我,睜一隻眼,閉一隻.
倘若當這樣的本能,需要經過一段必然的馴化過程,
無奈眼前一群沒有條件又不願接受馴化的常民(或是刁民),
一沒工作合約約束,二沒有校園學分箝制,
三,受教者又是一群出社會許久,
加減需要替人家保留自尊顏面的成年人時,
有的時候不禁叫人懷疑,
究竟是這群常民敏感神經太低?責任感榮譽心太差?
還是猴老大教得不好?
或者侯某根本不需要把標準訂得太高?
 
 
 
因為都是成年人,都是社會人士,
所以我就不想待他們如科班生,甚或簽合約的職業老手.
以至於和他們工作的這一學期,我常在想:
 
 
是不是這些年來,我早已被職業好手慣壞了?
還是回到設計教學內容與目標設定時,
我根本沒算準"專家vs.生手"之間的差距?
就算是,光是這段極其抽象的差距,
在這一學期的課程中,就夠惱人煩人.
一切問題反應在教學品質上,出席率管理上,
學員自身榮譽感與自律性的自我約束上,
這些那些.
 
 
認識我或看過相關我曾上過的訪談性節目的人都知道,
一個兩歲展現表演天份,五歲立志從事藝能工作,
十歲接受正式科班訓練即至如今,
好像自從我有記憶以來,至少就"專業表演"的這個部份,
在我的認知基模裡,
它一直處在專業訓練與不斷被專業提昇,
被專業馴化,乃至在專業領域學會伸縮進退自如的過程.
而今,面對一群愛現常民接觸我所極為拿手的表演時,
我不懂,是常民真的沒天份?笨到可以?
還是不用心?不認真?不努力?說了老是不記?
壓根兒不懂表演實在是一個必須相互配合的過程?
卻又沒把表演當作像我一樣,視它為一個神聖的工作?
 
 
 
鍾老師,你在嗎?
專家生手的距離,好抽象,好難計算.
至少以這一輪"一個專家和一群未馴化的表演生手們"為例,
一個學期Run下來,我很累很慘,
然學生常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慘一樣累......
我不知道!!!
 
 
只覺得都到了演出前一晚的彩排,演出者們還是可以湊不齊,
正式演出內容早在兩個月前就設定好,
沒改也沒變的表演與舞台走位,
常民表演者就是可以丟三落四沒往腦子去,
總是犯同樣的錯誤也就罷了,說了罵了還是無所謂沒關係.
是我教得不好?還是受教參與者給臉不要臉?
 
 
為人師表,好像應該有教無類,
但面對一群沒有條件又不受馴化的朽木,
讓我這樣一個進入博士班訓練後,
努力在教育心路歷程探索"好老師為何"的自己,
因著這次的Case Study,再度認真審思"專家vs.生手"的差距,
且在這當中,不甘不服汲汲營營地意圖計算出,
二者之間的距離與變項.
 
 
不過,話說回來,這學期終於撐到結束了.
但是,關於繼續探索專家生手之間的課題,
對我而言,好像才剛要開始.
 
 
 
鍾老師,你在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2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