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映會,我來了..................
2009/04/18 02:46:05瀏覽1059|回應1|推薦10
 
 
 
如果你問我:
誰才是人類社會中最高度自律的族類?
我的答案是:
 
 
博士生.
 
 
 
 
 
你想想看,當一個人混到三少四壯一把年紀,
還想不開一頭栽進書堆,從此陷入無可自拔的流沙河裡,
除了要對付如山的Reading和繁重的課業同時,
更不能從此枉顧家庭生計老小溫飽.
 
 
於是乎,顧工作,顧家庭,
偶爾還要擠些可以瞎搞的時間兼顧做自己,
頓時覺得,時間刻度對一個必須成天精打細算,
把每分每秒利用到吃乾抹淨的博士生來說,
運籌時間的帷幄過程,
根本就是一場關於"時間之於日常生活",
如何分配佈局面面俱到(且諸事皆都不能有半點閃失)的即興創作.
 
 
 
 
 
 
幹!!!就是這麼不湊巧........
 
 
話說過幾天有一場很正點的電影試映會,
片商只邀請幾位A咖級的影評人搶鮮觀賞,
雖然我在電影公司邀請的名單中實在榮幸,
不幸的是,試映會結束後緊接著的,
馬上是我得火速奔回學校帶Seminar Leading.
 
 
唸過研究所帶過Seminar Leading的人都知道,
這是一件勞民傷神的苦差事,
除了要把你負責導讀的單元,
一字一句讀懂讀通之外,
還要摘錄最精華處翻譯給隨堂的每一位參與者,
單單是Seminar Leading這件鬼差事,
就可以活活地生吞活剝掉一個博士生,
原本就已經彌足珍貴的有限時間.
 
 
 
 
 
 
此外,請試想:通常到了博士階段,
教室裡只剩下一個老師最多不過幾隻小貓的隨班學生,
(有的課,甚至都還是師生一對一的來)
誰他媽的有狗膽敢翹課,老師根本就一目瞭然,
只是端看事後要不要對你懷恨在心而已.
何況人數那麼少,單一門課一個人一學期分到的Seminar Leading,
整個學期加起來(還不含後續泡書堆趕Term Paper的時間成本),
若非一個人對學術熱情"瘋"到一定的程度,
沒被活活熬死也八成只剩下殘破不全的半條賤命.
 
 
尤其是博士階段的Seminar Leading,
如果準備地不夠充份甚或講得不夠好,
固然行禮如儀的老師與同學們,
雖不至似是潑婦瘋漢地把你哄下台,
但優雅卻微帶不屑與鄙視的呼吸聲,
以及友善但仍能感受的到"斜眼呸"裡,
也就夠讓你直接很想當場"殺很大"了...........
 
 
 
p120620256857.jpg image by ashkenzyan
 
 
 
 
我是個波西米亞人,
偏偏一個到了博士階段的波西米亞人,
常常得面臨的自我內在衝突,
便是"該唸書vs.超想玩"的矛盾決擇.
因為我說過,博士生的時間實在是彌足寶貴,
往往很多時候,你只能在有限的時間,
做出"二選一"下好離手的選擇時,
不自愛的是,我總是敗給了波西米亞人的原罪,
選擇了玩.
於是,玩樂過後所換取的現世報代價,
就是得用睡眠時間,午休時間,提早上班時間,晚些下班時間,
甚或帶孩子邊玩邊拎著工作一心兩用的時間,
面面兼顧且不得有任何的閃失.
 
 
 
 
 
啊.......
 
 
為什麼那場試映會,
偏偏就是要排在輪我帶Seminar Leading的那天早上?
更氣的是,為什麼每每遇上這種不該玩樂的用功時刻,
軟弱的侯氏剛本總是戰勝不了那波西米亞人的原罪族性???
 
 
 
 
 
 
 
如果我所認為"博士生是人類社會最高度自律族類"的論點沒錯,
加上本導演這些年活著向來慣以"倒推時間",
精打細算掐分偷秒擅於(撿)拾(零)碎(時間)的夾縫生存賤命.
以一個波西米亞型的博士生本質來看,我的決定依舊是.........
 
 
 
試映會,我來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860754

 回應文章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佩!
2009/04/19 12:03

侯兄

      非常佩服您唸博士班

      太強了

     我大學是政大新聞系 研究所也在政大

     世新傳播所 我大學同學也拿到博士

    如您所言 博士的學術歷程不容易

   又有紅塵俗世的紛擾 真的不容易

   加油之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19 19:39 回覆:

所以我說,我跟你是同一個星球的人嘛!!!

政大世新收博士生的特質大不相同,

且在台灣攻傳播學博士,比在國外唸更不容易.

倘若某天當你想不開想回鍋當學生時,

剛本必為天保略盡犬馬之勞.

話說回來,你若Ph.D攻讀傳播法規,

簡直就是一個”渾然天成”嘛.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