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合歡山的濃霧中,遇見重拾勇氣的自己
2009/04/07 10:38:19瀏覽962|回應2|推薦12
 
 
 
原來,那段將近120公里長的沿路濃霧中,
為我博士班的求學生涯,
帶來如此一場具象式的深刻洗禮.............
 
 
很難想像,在這種四月份幾乎沒有春假的年代裡,
我們學校竟然還有將近一週的春假,
也因此,多虧了這幾天額外的假期,
總算讓滾輪上博一生涯,跑得死去活來的我,
有機會可以稍稍停下來,想想過去,整理現在,
面對未來.........
 
 
走過博士求學歷程的人都知道,
關於修習課程滿滿的Reading與seminar Leading,
趕學期報告,跑研討會,忙資格考,拼博士論文........
扣除這一堆已經夠折磨人的學業,
身後還有一大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要顧,
隨人顧性命,夾縫中各自求生存,
真是不容易!!!
 
 
也難怪我老師夏曼先生說,
特別是像你現在這樣的生命光景,
單親帶孩子唸書顧生計兼償還前段婚姻的債務,
如果還能熬得過這段艱辛漫長的路,
我想,未來大概也沒什麼難事可以難的倒你了........
(希望如此~~~)
 
 
即或放假待在家裡,
一旦面對那堆永遠做不完的家事和唸不完的書,
總覺得這場難得的假期,好像沒什麼放到.
於是,毅然決定假期的最後一天,
帶孩子來一趟遠離城市的踏青探險.
因此,吃完早餐後,歡天喜地飛車至太魯閣,
準備來場造訪中央山脈的深山秘徑之旅.
 
 
大概是離家遠,加上壯麗的沿途美景,
孩子開心極了,開車的我也不覺得累.
反正出來玩也不趕時間,想在那兒休息就休息,
想到那裡拍照就拍照,自在的很.
 
 
唯一惱人的是,打從車子一進太魯閣後,
沿路途經天祥,大禹嶺,合歡山,清境,霧社,埔里.......
這將近100多公里的路途滿是濃霧,
尤其是到了合歡山那一段,如果車速沒控制好,
加上萬一遇上某台冒失的來車,
顯然要不是整台車直接墜毀山谷,
再不就是濃霧中會車相撞.
 
 
所幸,大概是快到仙徑之處,
因為沒什麼人也就沒什麼車,
所以即使車速不到10Km開著霧燈慢慢蹭行,
就算置身濃霧包圍的陌生深林裡,
心裡竟莫名油生一股難言交雜的"恐怖愜意".
 
 
我常跟夏曼先生說,
自從我進入博士班的求學階段後,
每天都在學習挑戰陌生未知的知識領域,
那種感覺,真的很像在迷霧中,
仍然試圖保持沉著冷靜地找出一條出路.
尤其是當我進到合歡山那段,
簡直是危機四伏的致命"濃霧路段",
若不是我那小ㄅㄨ  ㄅㄨ車頭下方,
兩盞鮮少派上用場的霧燈立了大功,
恐怕這一路還會更加難以想像地不順暢.
 
 
行萬里路,確實勝讀萬卷書,
由於這學期我所修習的兩門課程,
都是非常浩瀚的知識領域,
往往斷簡殘篇的閱讀,
加上一知半解,心虛到最高點的帶課程導讀時,
那種摸索的感覺,整顆心的徬徨與恐懼,
真的很像置身在那場大霧中.
如果不是因為面對車外那場濃霧,
我不斷地的鼓勵自己,
我是個上山下海開車技術一流的駕駛人,
正因為懷著這樣的自信,我才能夠戰勝那場迷霧.
心同此理,當我面對同在共存心靈中,
那場始終未能散去的知識迷霧時,
顯然此刻身為一個博士生的我,
也必須鼓勵自己選澤堅強的去相信,
一個到了博士階段的求知者,
一定具有足夠的膽識,能耐與無盡的潛能,
如同戰勝車外的濃霧,必能戰勝心裡好奇求知的知識謎團.
於是,下山後原本那幾門懸擱好久,總是不願去面對的導讀內容,
居然在那場合歡山的濃霧中,重新讓我找到迎戰知識迷霧的力量.
 
 
 
何其慶幸,無論當時身處在合歡山裡的濃霧,
甚或這些年還有一場和知識搏鬥的迷漫長路,
看著葳葳在爸爸的保護下安詳地睡著,
我深深感受原來身為父親的寶貴天職,
竟是如此偉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825041

 回應文章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女,人生夫復何求!
2009/04/10 21:31

侯兄:

從17歲至今 如果一生只有一個願望 我一直是一個愛女

但一直未娶 人生 除了愛女 都是多的

看見您有個寶貝愛女

真的是人生最幸福快樂的事

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T'S ME
2009/04/07 22:29

看來,你從大自然給你的提示裡,找到了出口,

在一對迷霧當中找到了方向......

我很能感受在浩瀚無涯的學習領域中,那種無助和徬徨

尤其是在自己不是那麼熟悉或擅長的領域當中。

(此刻,我就是深陷在這樣的窘境裡)

恭喜你,找到了方向。

就帶著堅持與自信繼續走下去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08 08:08 回覆:

"環境劇場"即是一種向大自然學習的方法.

學習,這段時間對我的體會,

你必須要有面對未知與不熟悉,

那種沉痛,害怕,恐懼的心理準備.

只有這樣一次又一次地突破,

才能夠像聖經講的:

擴張自己的帳幕與境界.

不容易!!!

以前坐科習藝時,老師常常告訴我們:

藝多不壓身.

我想,博學理應如此.

加油吧!!!

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