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試場上,沒有告訴老師的事
2008/09/21 23:09:48瀏覽623|回應1|推薦1
 
 
 
決定重整旗鼓重返校園,來龍去脈說來複雜.
不過,堅持到底的那股動力,
竟然是全因好友阿俊而起......
 
 
阿俊,和我一樣,是個單親育女的劇場人,
他的女兒,年紀比葳葳大一些些.
 
 
去年,去幫阿俊的劇團帶一場戲劇治療的工作坊,
輾轉聞聽阿俊他那剛上小學的女兒,情況不太好.
原因全因為小孩為了配合日夜顛倒的老爸,
常常搞到快中午才睡眼惺忪跚跚來遲.
 
 
由於阿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加上身邊又沒有親人替手分擔孩子,
且沒有閒錢預算僱請一個全時間照顧孩子的褓姆時......
 
 
當然,如此這般久而久之,老師自然而然對這孩子,
甚至孩子的家長,印象理所當然不太好.
 
 
坦白說,阿俊女兒上國小後,常常學校遲到缺課這件事,
帶給我的衝擊與反思好大好大.
 
 
因為葳葳,和阿俊的女兒一樣,
也是從小陪著爸爸,衝州撞府到處接演出討生活.
 
 
算算葳葳也快上小學了,我很怕我和葳葳的生活,
會不知不覺步入阿俊父女的後塵.
因此,決定為孩子安定下來,是我最大的心願.
 
 
加上這些年來,內心對學術還有一股未了的熱情,
坦白說,如果要安定在離家近的所在落地生根,
顯然準備博士班的考試,對我和葳葳而言,
確實是對我們父女倆兒,最好的公約數.
 
 
況且全國最優的傳播學校,就在我家的旁邊.
如能順利一圓入學美夢,從此便可強迫自己,
除了認真唸書之外,更能明正言順地為葳葳,
也為自己安定下來......
 
 
天公作美,去年九月起,我的工作只需要週末出去教14小時的課,
至於週休五日的時間,便可關在圖書館裡閉關苦讀.
尤以學了快25年戲劇,對戲劇早已產生"抗藥性"與麻痺感的我,
眼看眾多人文社會學門中,似乎也只有包羅萬象的傳播,
才能滿足我生來反骨,狂愛反思,舉一反三的求知慾.
 
 
就這樣,在閉關的這一年裡,
我把生活場景分為家裡,幼稚園,菜市場,與圖書館.
 
 
孩子起床前,我把衣服通通洗好晾在屋頂,
孩子上學後,我便去圖書館閉關.閉關讀累了,
就跑去菜市場買菜,順便回家上屋頂收衣服,
更給曬到全是紫外線陽光氣味的被子翻翻面.
當家事做煩了,書未唸完的罪惡感,便會自動催促我,
必須再回圖書館,繼續懸樑刺骨努力苦讀.
 
 
如果真的累到不行想打退堂鼓時,
每每一想到阿俊和他女兒,
那股為了葳葳,不顧一切只求安定的旺盛鬥志,
就會繼續刺激我再再振作,重新得力.
因此,經歷過這件事後我才明白,
原來這就是一個為人父者,可以為自己的孩子,
如此無條件犧牲捨命的為父心腸.
 
 
就這樣,當我把所有高單位,高壓力的事件,
通通集中在方圓車程五分鐘的Community裡,
沒想到,經過一年閉關的努力,不但所有的辛苦沒有白費.
特別是面對這場決定我和孩子,人生最關鍵時刻的一場考試時,
記憶中,我永遠忘不了,在忙完了這場閉關一年的考試後,
我居然在醫院裡整整躺了兩天,元氣才慢慢恢復回來......
 
 
因為得來不易,所以特別珍惜.
 
 
由於攻博士,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別是當我得知身邊的幾個朋友,
好不容易考進來後,卻又因為種種情境因素想要放棄時,
我真希望,這些朋友如果聽了我和葳葳的故事後,
是否能夠讓他們還願意選擇,繼續打落牙齒和血吞,
堅持到底不要放棄???
 
 
我曾和當時幾位入學口試我的老師們說,
我懷疑老師們是不是看走眼,錄取錯人了.
 
 
畢竟坦白說,比起其他和我一同入學,
甚至當時一起前來報考的同學們,
說實在的,我的條件真的很不好.
 
 
然而,這群胸懷萬里江山的大師們,
所回應給我這一介凡夫草民的,
竟是滿滿的鼓勵與十足的肯定時......
 
 
因為得來不易,加上老師們有教無類的知遇之恩,
我想,往後的日子,即或再辛苦再不容易,
我都會倍加珍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372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9/23 23:49
日子如何  力量也必如何
侯剛本(kphou) 於 2008-09-24 01:27 回覆:

坦白說,才剛開學,就想退學了.....

真糟!!!

為了葳葳,為了理想,

一定要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