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暑假
2008/09/12 11:12:23瀏覽663|回應0|推薦0

    小憶,我一個好到像哥兒們的女性朋友…..

    他,最早是混劇場的;後來跑去搞電影。聽說前年也不知道到底怎麼搞的,他居然做了一件勁爆到跌破所有朋友眼鏡的事:就是毫無預警地放下一切,跑去唸神學院了……

    一個做劇場的搞怪份子;一個專搞前衛電影的女性主義者;顯然進了神學院,想必也是鬧翻該校的頭痛份子……

顛沛流離的搬家女王

    在這裡,我要和大家分享這個朋友的「豐功偉業」,並不是他以前在劇場界或電影界所闖盪出多少了不起的事;我要向大家所表露的,也不是他生性「重度反社會情節」的革命烈士作風,如何把一所好端端盡是收容「乖寶寶」的神學院,翻攪地多麼雞犬不寧雞飛狗跳。而是小憶,一個父母相繼過世後,便把自己武裝成一個男人婆,從此過著就在劇場界、電影界,一直到神學院,十來年一路過著居無定所的「浪人」生活……

小憶,十年來一共搬了三十三次家。由於去年暑假我人在中壢工作,得知他當時因為神學院暑假沒有辦法留宿,故而很榮幸地,我一直空在台北養蚊子的空屋,竟成為小憶那年暑假的安身棲息地;而我,也十分榮幸地成為他十年來,「第三十三個」榜上有名的房東……

那年暑假,慢說是小憶下學期開學的學費了,就連當時他自己都窮到,連一千出頭塊的手機費都繳不出來。想幫他找份工作,問題是兩個月不到的工作不好找,且收入有限又很耗時間,加上他神學院出給他的暑假作業又很多,弄得他好不容易有個可以落腳安頓的地方,卻成天搞得他想找工作也不是,想乖乖讀點兒神學方面的書又靜不下心……

    一個顛沛流離且居無定所的浪人,如果說他的生命中,沒有基督那份信仰撐著他的話,真不知道如此「重度反社會情節」的烈性女子,會做出多少令人意想不到的事

    「我想,十年來搬了三十三次的家,想必其中必有上帝的心意吧……」小憶努力地化怨天尤人為數算恩典道。

    「你恨上帝嗎……」我問小憶。

    「嗤(無奈地冷笑)……!還能說什麼……」小憶也不知未來又將如何地無奈感嘆道。

    「下個學期的學費怎麼辦……」我擔心道。

    「我想不到那裡,我光連這個星期該怎麼活過去,都還是個問題……」。眼看生計都快成問題的小憶,竟然還可以笑得出來:「我倒要看看上帝幫不幫忙囉……」。看來,小憶只好硬著頭皮,拿出死馬當活馬醫的「信心」,和一個看不見也摸不著的「上帝」,硬是拿出性命撩下去搏感情!

萬事互相效力又添一樁

    那天,也是愁著為小憶暑假的生計傷透腦筋時,突然某日晨禱中,正當自己愁著那年暑假,因為導了一齣戲箭在弦上即將首演,可是身為單親爸爸的我,卻又愁著不知在最後衝刺緊要關頭的時刻,如何安頓年僅三歲的孩子時,突然靈機一動……

    「小憶,你最近怎麼樣……」我打電話問小憶道。

    「還能怎麼樣,老樣子囉……」小憶無奈地應道。

    「我導的戲馬上就要演了,這兩個禮拜可能排練場會工作地很晚很晚;我怕孩子跟著我在排練場,我照顧不到他,我想把他安頓在你那裡,如何……」?我問。

    OK呀!我很會帶孩子的。況且我現在本來就寄住在你台北的家,葳葳也很熟悉自己從小生長的環境,加上他又跟我互動還不錯;我想,你這陣子就別帶去排練場折騰他,送過來我這邊吧……」不料,小憶竟然一口乾脆地答應了幫我帶孩子的事,解決了我當時心中一顆始終放不下的大石頭。

    「這樣吧!我拼首演衝排練場最後兩個禮拜緊鑼密鼓的緊要關頭,孩子就拜託你。到時候,我會幫你們準備所有吃喝用的,也少不了付你一筆褓姆費,如何」?

    「感謝主!這真是個Happy Ending,我不但幫你帶孩子有吃有住,還能拿你褓姆費,你又能專心拼你的首演工作,萬事互相效力,大家何樂而不為呢!哈哈哈……」小憶豪爽地邊狂笑邊感謝主道。

    那年暑假,我的首演票房成績亮麗,各界佳評如潮,闖蕩劇場的事業生涯,算是十分幸運地更上了一層樓;葳葳,那年暑假就在小憶:這個看似粗線條的男人婆褓姆,未料竟然是個「黑矸仔裝豆油」的褓姆達人照顧之下,完全了去了我心頭最放不下心的重擔;而小憶,雖然那年暑假因著幫我照顧葳葳,挖走了我那檔戲導演費的好一大部份,但這筆「萬事互相效力」的錢,上帝不但讓我「多功能」地付給了一個,把我孩子照顧地很好的褓姆,同時這筆錢更是「名正言順」地,幫助了我一個委神唸神學院的朋友,渡過了可能熬不過暑假的難關。況且這筆錢,它助長了我因著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做好這檔戲,以至交出斐然成績後,馬上又讓我接到下一檔,執導價碼更高且作品更好的工作機會……。一舉數得,真是徹徹底底地「萬事互相效力」。

奇妙無比的那年暑假

    「剛本,這個暑假謝了……

    「你講這什麼話啊……

    「喂!我不但不用付你房租,還白吃白喝白住你的房子,連電話費、水電費、瓦斯費都不用幫你付,我不謝你謝誰啊……」小憶邊謝邊罵我道。

    「你豬頭啊,講這些你煩不煩哪……」好像我們這個圈子的人,即使在說些好聽話,也都是要用這種「休亮 (台語):鬥嘴 」的口氣,跟人家示友誼,才覺得彼此很夠意思。 

    眼看著小憶開學臨走前,請一個朋友開了一輛1200C.C.的小轎車,來我台北的家載走行李時,臨別前他居然感慨地對我說:

「剛本,你是我十年來第三十三個房東。你的家,是我住過最舒服的房子。你這個死傢伙,是我遇到最棒且棒到不行的好房東……」小憶連講個感謝人的話,都還不忘用他一向很「豪氣」地態度,雄壯豪邁地向我道謝著。被他這樣雖雄壯的語氣,但語義中竟是如此細緻的道謝,弄得我和葳葳,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目送著小憶友人的車,托載著他和那一車家當,漸漸離去我台北住處的此刻;夕陽餘暉下,舔幸地居然可以成為小憶十年來,居無定所到處飄流的「第三十三個」房東;且更榮幸的,我又能成為小憶記憶中,這三十三個十年來他所看過各式各樣房東的嘴臉中,讓他票選為「最棒的房東」時,突然……我自己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From聖經羅馬書8:28)

   

    那年暑假,上帝讓我有機會,可以接待一個可能流落街頭的朋友;那年暑假,我的孩子在我忙碌的工作中,上帝把他托付給一個讓我值得信賴的好褓姆;那年暑假,我的事業因著幫助了一個神的僕人,得以蒙神祝福更上一層樓;那年暑假,我的朋友回到神學院時,因著那年暑假的種種經歷,幫助他那原本「重度反社會情節」的叛逆人格,再次深深地體驗了何謂從神而來「無條件的愛」

    那年暑假,說來說去,也只能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