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蛋速 VS 蛋數
2008/09/11 17:21:34瀏覽514|回應0|推薦1
戲劇人,天生擁有一股異於常人的豐沛情感。這樣的豐沛情感,一旦潰堤氾濫蘊釀成災時,往往必須透過各種諸如表演、歌唱、舞蹈、創作……等宣洩管道,好將這些宛如極光浮影的抽象情愫,藉由各種具象化的形式予以表達出來。當然,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表達方法,就是文字…….
慢說當今各大文學雜誌來稿常客,不乏午夜夢迴舞筆弄墨舞動思緒的戲劇人;我甚至篤定地相信,恐怕早至中外己齋(關漢卿)莎翁(莎士比亞),甚至遠溯到古希臘的三大悲劇詩人(歐里庇得斯、索福克勒斯、埃斯庫羅斯)……;想必當時的他們,亦是透過文字紀錄生活,詮釋生命的先知墨客。
那天,幾個戲劇人閒坐台北街角某處午茶漫聊近況。巧的是,閒聊之間發現出席列位者,最近大家剛好都在寫東西……
老魚,是個當紅劇評人,以致三天兩頭一天到晚,到處都有報刊編輯向他奉承邀稿,甚或追殺催稿;小香,年輕的戲劇系助理教授,因為基於教職評鑑,所以成天得在課餘之外,冥想著寫些沒人發表過的學術論文,以因應著作升等的漫漫長路;我,寫稿動機不似老魚小香如此志氣,純粹因為台北居大不易,加上養兒育女開銷甚大,必須透過拼了老命的寫稿與投稿,賺取零星稿費積少成多,分擔尿布奶粉等育兒開銷。只有無所是事的小玲,因為沒有生活壓力,所以寫的東西,被大家嘲笑盡是寫些無病呻吟的隨筆札記。
文人相輕,自古皆然。怎奈大家聊著聊著,竟不知不覺又犯了文人千古必犯的天條,開始爭競比較著彼此最近各自「下蛋的速度」(簡稱蛋速)與「下蛋的數目(簡稱蛋數)」……
「要比蛋速,我寫劇評,今天看完戲,明天就見報,你們誰下蛋有我快?要比蛋數,我按月各大報章雜誌要交的劇評,多得嚇死你們……」老魚驕傲的說。
「有什麼了不起!下蛋可是貴在重質不重量。我一年下四顆國際期刊的蛋,光在學術評鑑加分上,就很夠看了。別小看我下的這四顆蛋,還不見得每個幹學者的都下得了……」小香不甘勢弱的回應道。
「哼!要比下蛋是吧?告訴你!我生冷不忌,有稿皆寫。本人文章散見各大生活領域刊物。要比跨領域,你們誰有我厲害……」面對來勢洶洶的老魚與小香,我也不甘示弱地回敬道。
「你們這些人一個比一個可悲,通通都是資本主義的目的論者。像你們這樣的書寫,簡直根本就是玷污書寫的名。我看你們隨便一個人寫的東西,都還不及我的隨筆札記書寫,來得真誠無偽深情動人……」小玲推翻每個人的下蛋理論,獨尊自高無欲無求的高尚書寫。
一整個下午,一群文人相輕的戲劇人,在研究著彼此寫作的「蛋速」與「蛋數」的議題中。總算還是在太陽下山前,「喬」出了一個「四贏」的全勝結論:
B型金牛座老魚,專下劇評生鮮蛋;蛋速最快,蛋數視情況而定。
A型處女座小香,下的是學術有機蛋;蛋速極慢,但養份極高足以名垂青史。
O型牡羊座小玲,下的是隨心所欲蛋;完全不受蛋速與蛋數的影響,好個「只管寫不管登」的騷人墨客。
至於雙子座AB型的我,則被大家褒揚為(正確的說,應該是被貶抑為)「生鮮超市的蛋類專區」。書寫跨領域文體的優勢,所得結論並非生活閱歷過人,而是無人能敵的「性格優勢」使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