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女的米糧
2008/09/11 12:44:57瀏覽591|回應0|推薦3

老人家總說:「孩子來到世上總是會自己帶著他的米糧來......

透過這些年,不假他人自己養育孩子的經驗,讓我不得不折服與深信,老人家所說的話,真的一點兒都沒錯!

    話說一個孩子身來自己所帶的米糧,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老天爺祝福孩子的爹娘,工作順利事業順心,身體健康平安喜樂。而,不幸的是;很多父母總是沒搞清楚,且自以為是地把工作順利飛黃騰達,全歸功於自己的能力好表現佳;完全都沒有想到,事實上,在事業如日中天的一體兩面箇中背後,竟是老天託付給身為父母的當事人,那份原應保留給孩子的米糧。於是,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父母們,竟自就這樣隨意地把老天留給孩子們的米糧,自顧自地隨隨便便揮霍掉了。導致原本老天託給父母留給孩子的米糧,搞到最後,那些無知的父母們,輕則犧牲掉兒女成長過程中,種種應有的受教權,以及原本本當配得的物質生活。更有甚者,則是輕忽卸責地把孩子丟給其他親人扶養,自己則落得成天吃喝玩樂逍遙自在。最嚴重者,亦是不乏聞聽有人還連帶連累孩子,跟著爹娘一起沿街乞討挨餓受凍,甚或帶著孩子為了怕被追殺躲債,四處飄流居無定所。直到最後想不開了,乾脆索性帶著孩子燒炭自殺,一了百了......

    我有一份特殊的工作,叫做影評人。因為這份「特種行業」的身份,以致使我擁有有別於一般人,常常可以免費看很多即將上映的院線片特權。甚至有時到了電影強檔旺季甚或大型電影節期來臨,還得一天趕好幾場,跑遍幾家不同的戲院與試片室,搶時間看片構思運筆出稿。

    戲院門口,常見一些賣吃賣喝的攤販。印象中,台北某處藝術電影院的門口,到了午夜時分,總有一個賣燒烤的老板娘,臨著攤子旁竟擺放著一床應付春夏秋冬,蚊帳、棉被、毛毯……「全付武裝」的娃娃床。當然,如果不是因為那個老板娘的孩子,和我自己的小孩年紀相仿。否則,在那樣一個來去匆匆、誰也不認識誰的場景,根本也不會有人注意到這對午夜時分,相依為命賣著燒烤混口飯吃的母子。

    「老板娘,孩子自己帶,很不容易噢……

    「還好啦,習慣就好;先生,我看你常來這裡看電影噢.......

    「是啊,我是個影評人。」

    「哇!你真了不起。你一定是個很有學問的人……

    「還好啦!不過就是一份工作嘛……

     平常看電影沒有吃吃喝喝習慣的我,因著看到影城門口,那幅半夜慈母邊哄孩子睡覺,邊賣燒烤的感人畫面;以致每每當我來到那家影城看試映會時,總會激起心中莫名的惻隱之心,藉著上前捧場光顧生意,不著痕跡地和老板娘搭腔閒聊。久而久之,好像也和老板娘聊成了熟人。也因著透過幾次拼拼湊湊的搭聊當中,得知孩子的爹平常是個游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中年男子。因此,身為外籍新娘又沒唸過什麼書的老板娘,不忍看著才剛降世的孩子,因著遇人不淑連帶慘遭家庭失功能的窘境。於是,咬緊牙根一肩挑起家庭的生計,以及照顧稚子的天職。

    「老板娘,你真是不簡單!我真的很佩服你……

    「孩子嘛,除非你不要他,不然他絕對不會不要你。就算爹娘去要飯,孩子也一定會要跟著自己的爸爸媽媽……

    ……

     天哪!當那句話一出口,表面上那個無言以對,內心卻是極其澎湃百感交集的我;很難想像,如此這樣一句如此強而有力的話語,竟是出於M型社會底層一個極其弱勢,但卻「為母則強」的外籍新娘,在不願意向家庭失功能的強大摧毀力量屈服之下,可以勇敢地為著孩子,選擇做出各種母性光輝的無尚犧牲。

    24小時保母、外傭、才藝班、安親班、電視、網路、網咖、住校;眼看時下追逐工作與金錢的父母們,即或你們用盡各種時下應有盡有的「代理父母」,留給兒女炫麗亮眼的物質米糧。然而,在餵養孩子心中那顆對於父愛母愛,始終親情未滿的情感米糧;敢問M型社會另一端,同是扮演為人父母的社會菁英們:當你看似餵給孩子優渥物質的米糧同時,你可感知察覺到,孩子對於父親母親那份情感的米糧,同樣與生俱來卻永遠極度缺乏的天倫缺憾?

    我確定,那個安詳睡在「全付武裝」娃娃床裡的孩子,是極其幸福的!至少當他有一天,能夠慢慢懂事體會人間的無常世事時;即或老天透過他的母親,所能夠留給他的,是如此拮据有限的物質米糧,讓他們生來便處在M型社會貧窮困苦的那一端;然而,媽媽的愛所供應給他從不匱乏的親情米糧,卻使他活在另一種,用母愛計量的「M型矩陣」中,相較於那群被代理父母養大的孩子們,他所領受的幸福,是無可比擬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