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演奶爸俏女娃
2008/09/10 13:28:20瀏覽527|回應0|推薦1

 

    你看過《當幸福來敲門》那部電影嗎?

    是的!太陽底下的真實生活中,我的故事就跟電影演得相去不遠……

 

 

真人真事版的「當幸福來敲門」

 

 

    我是個白天在學校教學生詮釋人生的表演老師,晚上在排練場演繹人生的劇場導演,半夜在書桌前紀錄人生的敘事作家。僅管生活中,我擁有如此多樣的特殊身份,然而,現實生活有一個最特殊的身份,是我必須學習勇於面對的事實,那就是「袋鼠爸爸」。

    很多人會變成單親爸爸(特別是邊工作邊自己親手照顧子女的袋鼠爸爸),背後林林總總的故事往往一言難盡。然而,一個正在打拼事業的男人,同時又要兼顧一個因著父母離異,導致當時身心罹患失語症的兩歲女童,箇中的過程如今回想,確是一般常人難以承受……所幸攻讀碩士學位期間,學過「戲劇治療」的我,遭逢葳葳遇上這樣的身心問題;特別是當兒童心智科醫師,宣判葳葳得了失語症的那一刻面對如此慘狀窘境,好似老天正在考驗我,如何將自己以往的所學,運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陪伴他走過這段漫漫長路,不知何時得以重見陽光的失語陰霾。

原本擁有一份薪資優渥穩定教職的我,遇上了眼前孩子小小年紀所飽受的身心之苦。偏偏每每下班回到家,總被大量工作消耗啃蝕待盡的我,回到家才是正要面對身心極度脆弱的葳葳,正是需要父親大量滿足給予父愛的時刻,以致得以撫平他幼小心靈的創傷缺口。

氣自己下班後總是累到全身無力頭暈目眩,無奈眼看著兼顧工作又得照料如此身心狀況不佳的孩子,總覺得此時當下,應該為著「前途VS孩子」之間的關鍵時刻,斷然做個「正確的選擇」。

    後來,我和幾個身邊的知心朋友商量後的結果,決定暫時辭掉工作,做個到處接專案打零工的「飛特單爸」,全心陪伴孩子渡過他(同樣也是我)人生的最低潮。

 

 

走出失語三部曲

 

    辭退工作後,確是多了很多可以照顧孩子與家裡的時間。當然,靠著到處寫稿、導戲、兼課、接專案的生活,生計來源的確是十分地不穩定。所幸身邊有著許多各界友人的支持與幫助,以致直到如今即使每天生活都得過得克勤克儉,但父女倆兒總能衣食無缺地活到今天。

    話說葳葳如何走出失語過程,大概是花了以下三個階段:

   

1.      娃娃、玩具、圖畫紙

 

最剛開始的這個階段,特別是回到家後的「居家治療」裡,我先用許多葳葳喜歡的玩具,甚至三天兩頭地帶他去遊樂場玩,透過所謂「遊戲治療」的方式,幫助他如何舒解降低積壓心裡已久的創傷。

有時候,我也會讓葳葳「換換口味」,運用「藝術治療」的繪畫型式,鼓勵他用彩色筆在圖畫紙上,畫下當下此刻的他,種種的心情與感受,當做是另一種情緒的宣洩與表達。

接下來,我更為葳葳預備了各式各樣,長得慈眉善目的可愛娃娃,藉由「心理演劇」的方式,鼓勵他為每個娃娃取名字,甚至讓他自己去學習建構,在這群娃娃的世界裡,他們彼此的人際互動與利害關係。

 

2.      排練場的情境治療

 

由於我的工作晚上是個導演,所以葳葳常常放學後,他得跟著我到處跑排練場工作。慶幸的是,當葳葳遭逢失語之苦的這段時間裡,上帝讓我所接到每一齣執導的工作內容,正巧多為兒童劇。加上排練場上每位喜歡孩子的兒童劇演員,當他們蹲坐一旁耗時間等排戲的同時,各個竟都成了幫我看孩子,照顧葳葳的最佳褓姆。由於這些演員們都很會逗孩子,意外使得葳葳失語自閉的身心症狀,竟在每次陪我進出排練場的工作中,加速成為他走向康復的絕妙契機。

另外,因著我的工作之便,常常會收到各個兒童劇團送我的票,使得葳葳「得天獨厚」地享有其他孩子從小所沒有,可以三天兩頭看「霸王戲」的皇家特權。就這樣,經歷了好些日子,漸漸地葳葳終於願意開口說話了……

猶記得剛開始,葳葳面對生活情境開口所說的每句話,大半都是他所看過的劇中台詞。例如有一次,我要他進校門老師小朋友們道早安時,葳葳竟脫口來了一句「各位百姓早」。甚至幾次我去學校接他回家,他還會興緻勃勃地對我說:「父王,你來啦……」;弄得我老師當場啼笑皆非合不攏嘴。很多時候,可能葳葳口裡所說的每一句台詞,並不見得每個人都「聽的懂」。但至少當他願意開始開口慢慢說話,別人眼中任何微不足道的一小步,都已經是他自己「突破自己,超越自我」的一大步。

 

3.      寵物治療

 

然而,長時間地使用娃娃、玩具、圖畫紙,甚至觀賞兒童劇等方法引導葳葳,久了以後我發現,這些方法大部份都是屬於單向的互動。以致當我在積極引導葳葳走出失語的過程中,因著切切尋找但苦於方法製造更多生活情境裡的「雙向互動」的機會時,於是我開始遇到了一些瓶頸。

後來,當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了葳葳的醫生後,醫生建議我,如果要製造更多讓葳葳在生活情境裡,有雙向互動可以開口說話的機會,下一個階段或許不妨可以試試寵物治療……

    於是,就在醫生的建議之下,回家後我便開始觀察葳葳平常喜歡什麼樣的動物。經過一段時間觀察下來的結果,我發現葳葳喜歡小型的玩賞犬。以致接下來的工作,我便開始四處走訪看遍每隻玩賞犬和葳葳的互動,覺得比較有把握以後,才開始帶第一隻狗回家和葳葳作伴。

    果然,當葳葳的居家療程進入到寵物治療的階段後,使得葳葳的失語情況,便在這個階段裡因著每天與小狗的互動之下,進步神速突飛猛進。也因此我們家在這個階段裡,最高紀錄還曾經擁有四隻小狗陪伴葳葳。也多虧了這四隻可愛小狗們的幫忙,幫助葳葳如今總算可以完全揮別失語之苦重見陽光。

 

 

行為模式的轉變

 

 

    花了將近快一年半的時間,陪伴葳葳走出失語陰霾的我,漸漸發現在這個過程中,原本那些失語過程中所會出現某些負面的情緒反應,漸漸地亦開始產生了許多奇蹟似地變化……

 

1.      改掉害羞摀臉的習慣

 

葳葳在失語情況最嚴重的時候,特別容易感到害羞。那時極度自閉害羞不講話的他,有些不知道他情況的大人常會問他:「妹妹,你叫什麼名字」、「你今年幾歲」、「你有沒有在上學」……等問題時;葳葳的反應總是用雙手摀著臉,如果當他摀著臉,對方還繼續問下去時,他便會整個人潰堤大哭,嚇得這些不知情的大人,往往不知如何是好。

    不過,有一次,我看一個朋友問葳葳也是差不多的問題時,當他問到葳葳最後實在是受不了,再度把他那兩個小手往臉上一摀時;突發奇想的我,頓時開始醜化模仿他方才摀臉的模樣。突然間,葳葳自己大概也覺得摀臉的樣子看起來很不大方也很不禮貌。,加上他還覺得他老爸學他摀臉的樣子,實在是很好笑。於是,迫使他從此願意試著改掉害羞摀臉的情緒反應,替代改由引導他練習轉換另外一種,如何以笑咪咪地可愛模樣回答大人的問題。聰明的葳葳在接受了爸爸的建議後也漸漸自覺,其實選擇笑咪咪的回答大人的問題,最後往往可能會得到大人的讚美與誇獎,甚至有的叔無阿姨,還會送他糖果餅乾小禮物,何樂而不為!

 

2.      學跳舞,學體態,學美感

 

葳葳是個天生身體協調力極佳的小孩,加上平日生活中,大量觀賞兒童劇與卡通影片的他,又特別青睞「夢幻芭比」(芭比娃娃跳芭蕾舞)系列的影片,於是又促成了另一個,葳葳鐘愛跳舞的主要原因。也好!如果跳舞能夠運用類似「舞蹈治療」的方式幫助他,在走出失語症後變得更大方、更有自信,體態更美,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此後,葳葳就在自身的高度興趣,結合舞蹈老師有計劃的身體開發中,因著沉浸享受在舞蹈世界的他,配合生活中爸爸繼續提供他,在養成大量觀賞影片的生活教育裡,逐步加給他一些生動好看的舞蹈影片,進而提昇葳葳鑑賞表演藝術的美感。從此葳葳的自信,以及進退應對的人際關係,便在習舞過程中,又是得到另一次前所未有,走出失語後更大的莫大進步。 

 

3.      從被爸爸照顧到可以照顧爸爸

 

記得有一段時間,因著工作的關係,我得每個禮拜趕到鄰近亞東醫院的亞東劇團排戲。有一次,因為葳葳在排練場上表現地很好,以致劇團的叔叔為了獎勵他,便送給他三顆可愛的造型汽球,讓小小年紀的他開心不已。

結束排練後,回程途經亞東劇團的中央走廊時,葳葳看到幾個剃著光頭、坐在輪椅上吊著點滴的孩子,心中動了慈心;於是決定把手上的幾顆造型汽球,分別送給三個醫院裡年紀相仿的病童。甚至回家的路上,他還不斷地央求我,希望我以後要常常帶他來醫院發糖果,探視兒童病房裡每一位生病的孩子。

除了大發愛心地每週擔任兒童病房的小小志工之外,有時當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葳葳更成了照顧爸爸的貼心小護士。甚至小小年紀生活自理能力極佳的他,不但會自己完成一整套洗澡的程序(脫衣服、沖水、擦肥皂、洗身體、洗頭、擦乾、穿衣服、吹乾頭髮),更會幫忙爸爸分擔平日繁瑣的大小家事(洗碗、整理房間、收衣服、摺棉被、倒垃圾、擦桌子)。恐怕很多四歲女童還不太能做的家務事,這些盡都難不倒靈巧能幹的他。

   

 

父女跑江湖的感人故事

 

 

由於我的工作必須到處跑,所以小小年紀便和爸爸相依為命的葳葳,自然而然地也就配合爸爸的工作型態,養成了一份隨遇而安的個性。很多時候,因為排練場常常都要工作到很晚很晚,回到家以後多半都已經是三更半夜了。然而,陪著爸爸跑遍大江南北的葳葳,不但沒有半句怨言,反而還願意緊緊地陪在爸爸身旁。

有一回,我們父女工作到半夜快三點,開車回家的路上,我看他坐在後座正中間直打盹兒,我問他為什麼不躺著睡覺時,他竟回答我:「我要陪把拔……」;弄得為父的我難忍老淚縱橫感動不已。後來為了葳葳,經過這個事件起,我便在後座鋪滿了床被,讓他可以比較安穩舒服地在車上睡覺,直到回到家門口後,我再「連人帶被」地把他抱回舒服的床上。

陪伴葳葳走出失語陰霾後的我,除了繼續從事導演工作之外,更藉由自身戲劇治療的專長,開始更多地接觸各地接受安置,來自破碎家庭需要接受輔導的青少年們。記得有一次,我課後無意間聽到一個安置家園的國二大姐姐萱萱,對葳葳說:「葳葳,你好幸福噢!姐姐好羨慕你有一個這麼愛你的爸爸。你一定要孝順爸爸,聽爸爸的話,不可以惹爸爸生氣噢……」;聽在耳際,不禁叫人又是湧上一陣百感交集的鼻酸。

    有時候,當我因著工作需要開長途車時,如果葳葳睡不著,便會把他平常在學校或電視上,所有學過的兒歌唱給我聽之外;若是我開車累到快不行了,葳葳還會用他那小巧稚嫩的我幫我按摩。有此貼心稚女,即或身為真人真事版「當幸福來敲門」的故事主人翁,心中仍是無怨無悔且充滿感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