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支持廢除死刑
2010/02/23 13:18:56瀏覽9182|回應41|推薦9

我支持廢除死刑不是為了要維護死刑犯的人權,基本上對於犯罪者談人權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一個不尊重他人人權的人為什麼我們需要尊重他的人權?

這和我支持廢除死刑的立場矛盾嗎?不矛盾!因為我的觀念裡除了神,沒有人能決定其他人的生死!那不是人權,而是神權!

如果殺人是不對的,那我們憑什麼賦予一個人(或國家)殺人的權利?所以我的廢除死刑的論點在這。把死刑當作懲罰不是我們該有的權利

但是這樣的質問對於任何一個已經廢除或想要廢除死刑,但是卻擁有軍隊的國家,有意義嗎?無論是消極的抵禦或是主動的侵略,軍隊存在就是準備去殺人,而且很殘忍的殺很多人。如果在愛國的名義下默許本國軍隊以各種名義殺人,又何必再質問我們憑什麼賦予國家殺人的權利?如果你認為軍隊的存在與行動是「不得已」的必要之惡,那麼支持死刑的人也可以用同樣的理由反駁我。

死刑和國家軍隊二者在不可殺人的戒律下確實讓我無話可說!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宗教反對國民服兵役。但是如果維持和平有其他不用殺人的方法可以達成,我們為什麼不試著努力?如果有一種方法可以取代軍隊(武器)和軍隊(武器)一樣可以維持和平,我們又為什麼不鼓吹廢除軍隊(武器)呢?軍隊的存在是為了準備殺人,而準備殺人的目的卻是為了避免人被殺而存在,而所有的和平協議都必須有武力作後盾。可現今全世界都還沒有找到有效的替代品!

所以在這一點上,廢除死刑和廢除軍隊就不在同一個討論點上了。

因為死刑可以有替代作法!

死刑是讓罪無可逭的人與社會永遠隔絕,而終身監禁是不是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所謂的終身監禁就是永遠在監獄裡直到自然死亡。
如果有同樣的效果又不用殺人,為什麼我們不試著思考廢除死刑的可能性?

其實各位反對廢除死刑的最大原因是對台灣獄政制度的不信任!而這不信任的原因就是監獄的懲戒教育的功能喪失。

先舉我以前當兵的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去禁閉室督導,和當天值班的士官小聊了一下。他說:現在部隊對禁閉室的督導太過頭了,在不能不當體罰與按表操課的基礎上,禁閉室除了不自由一點懲戒的效果都沒有!在禁閉室裡不用出公差,不用站衛兵。每天十點鐘就寢,五點鐘起床。比在外面被長官、學長凹要好的多。

現在監獄的情況也差不多如此,有錢有勢在監獄裡一樣可以當大爺。再加上不肖的監所管理員讓監獄就像度假中心一樣。誰還會害怕入監服刑?因為不害怕所以假釋犯與更生人再犯罪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更嚴重的不是把監獄當度假中心而是當成進修教育中心!讓罪犯在監獄裡交流。
所以無可否認在現今獄政制度下,廢除死刑實在不是明智之舉。但我們不能因為獄政制度的敗壞而不去思考死刑存廢的重要,不是嗎?

我不是什麼專家學者,不夠資格去定義什麼是終身監禁。我不相信台灣都沒有能人,為廢除死刑之後的台灣去建立一套完善的獄政制度!
現在台灣的刑罰我粗淺的區分為死刑、無期徒刑、有期徒刑。
廢除死刑之後我的想法分為終身監禁、無期徒刑、有期徒刑。

而終身監禁的目的與死刑相同-將手法凶殘且反社會性格明顯的人,與世永久隔絕,唯一不同的是我們不再執行只有神才有的權利!

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沒有死刑受害者會減少、破案率會上升,反之也沒有人可以證明仍舊維持死刑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因為這些和死刑沒有關係。在我所認知的維持治安三步驟「預防-偵查-懲治」的關係裡,受害者減少與破案率提升的關鍵在前兩項,並不在最後的懲治裡。如果能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和死刑連不上邊,那又何必堅持一定要有死刑?

有人說因為人怕死,所以死刑可以約束怕死的人。

人為什麼會怕死?是因為死的疼痛?還是不可挽回的失去?
人為什麼會不怕死?是不怕痛?是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或是對失去一切都已不在乎了!

我也怕死,怕死不得其所、怕死不得其時、怕我死後我的親人難過、怕我再也見不到我最愛的人。
而終身監禁能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如果可以,我們又何須死刑?

人在義憤時、貪婪時、酒醉時、憤怒時、興奮時、悲憤時、無奈時、自暴自棄等特定的情況下會不怕死,死刑的威嚇有沒有可能阻止或降低這些特殊情況的發生?看看社會新聞就知道答案是否定的。

反過來說
強姦不用判死刑,你會不會去強姦?偷竊不用判死刑你會不會去偷東西?

如果你不曾做過這些,是因為死刑的原因?還是你能分辨對錯懂得自我約束?
如果你做過這些事情,是因為不用判死刑?還是你自己失去自我約束的能力,或是心存僥倖所致?

能夠想通我上面這兩句話,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有沒有死刑的差別!

因為讓你守法的原因是你所接受的法治、禮教與對社會的認同感。而不是那一顆子彈的威嚇!

或許你也會覺得:如果因為「死刑」不能遏止犯罪,便要廢除死刑,那「無期徒刑」呢?無期徒刑能遏止犯罪嗎?如果無期徒刑也不能「遏止犯罪」,是否無期徒刑也該廢除?然後,二十年徒刑也該廢除,十年徒刑也該廢除?

這樣的觀點是對我所堅持廢除死刑立場的錯誤認知。
我廢除死刑的論點在人不能把死當作懲罰,因為這不是我們該有的權利!

而至於死刑不能遏制犯罪的論點,單純是對反對的人提出死刑可以遏制犯罪的反證!可是就是有些好辯者愛把它擴大引申成其他懲治方式沒有遏制犯罪的效果也同樣可以廢除的歪理

法律及懲誡是為了保護善良的人。但是保護善良的人還有更積極的作法,而不是消極的、被動的把犯罪者抓去關或是拖出去槍斃就以為可以保護善良之人。懲戒的目的除了讓犯罪者付出代價,更重要的是教育沒有犯錯或是正要犯錯的人。

學校絕對有教育的功能,相對的我們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教育的責任。可如今的學校教育都教些什麼?家庭教育都教些什麼?

一個死刑犯不是生下來就註定當死刑犯

因為我們所建構的社會不完整,教育不健全所以造就了死刑犯。犯錯的人是建構這個變態社會的我們,而死刑犯卻為我們的錯釘死在十字架上。

還是你也覺得殺了死刑犯,公理與正義才能得到彰顯,受害者的心靈才能的到安撫,讓他放下仇恨?

但是公理與正義的彰顯是在健全的司法制度而不在處死了多少人!
仇很只會引發更多的仇恨,受害者的心靈得到安撫必須是靠愛與包容,不是以牙還牙的報復!

而受害者承受過的痛苦絕大多數的人連想像都無法想像,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加害者我們任何人都不能說三道四。所以被害者能不能放下仇恨是他的選擇,而不是死刑的存在,你說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379731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神論
世界就是沒有不可能
2010/11/21 16:29
對一個罪大惡極的人,終身監禁是不能與事隔絕的,因為沒有人能保證有一個可以"終身"監禁的地方,社會不能承擔因為某些"意外事故"使犯罪者逃出並導致有更多人生命的消失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11-26 10:05 回覆:

你擔心的不是能不能與世隔絕的問題,而是對於獄政及管理制度的不信任!

對於現在的獄政制度我也是充滿著不信任,所以即便我是如此的要求廢除死刑,但仍有個但書。

如果不能先由司法與獄政制度的改革開始,談廢死無異是緣木求魚!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反廢死
2010/05/27 12:32

雖然你是我見過所有支持廢除死刑中講的最有道理的一個
但是我還是反廢死
理由很簡單
人性

如果有誰殺了我的家人
而他又不必償命
那我就自己動手
如果我被殺死的家人是無辜的
而他又不必償命
那我就殺了他無辜的一家子
讓他嚐嚐家人無辜被殺死的滋味
反正我也不會被判死刑
如果對方要報仇
我無所謂

我無所謂宗教上說的下地獄
我也無所謂什麼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冤冤相報何時了

講個道理來讓我打消報仇的念頭
或許我就會考慮要不要支持廢除死刑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5-28 11:49 回覆: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親人受到傷害,我也一樣!但就如同我一直說的,我們依靠的必須是積極的警、檢、調,健全的獄政制度與公正的司法制度。

而不是在一紙死刑執行令與一顆子彈!

我試著寫些故事企圖說服你打消報仇的念頭。但是我放棄了!

我想到有個網友對我說的:「沒有人有任何資格批評白冰冰的態度。她能不能放下仇恨是她的選擇,她承受過的痛苦絕大多數的人連想像都無法想像,憑什麼對她說三道四 的?

所以我只能希望,即便是支持死刑也不該加入仇恨,當他是報仇的工具。


正港快樂工
頭殼壞去
2010/05/04 16:56

虧你還敢說是碼頭工人.跟你講拉我們做工的雖然說是笨.也沒像你那樣讀書讀到頭殼壞去.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5-05 01:40 回覆:
正常人看瘋子是瘋子!

瘋子看正常人也是瘋子!

問題是!誰是瘋子?誰是正常人?是贊成殺人的是是瘋子?還是反對殺人的人是瘋子?

工仔就是工仔,沒什麼好不敢講的。說來慚愧,我還真沒讀什麼書說!

kennery分身用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帶髒字的話照樣能傷人(真相揭露-我愛人權律師)
2010/04/14 12:40
繼續之前的話題,不要以為不帶髒字的話就不能傷人。錯!照樣能傷人,況且人權小puppies陣營中的律師人數應不在少數喔!沒有人比這些人更熟悉且能規避司法的!!
【日本山口縣光市母子凶殺案】
【日本山口縣光市母子凶殺案之世紀辯護團】-幫變態公狗福田孝行辯護的二十一人律師團所提出的辯護主張:
字數過多,請見下文!
變態公狗福田孝行還說了以下的話:
◆在寫給友人的信件中,他變態又毫無人性的寫著,「不過就是一隻公狗走在路上,碰巧遇到一隻可愛的母狗,公狗自然而然的就騎上去了.....這樣也有罪嗎?」
◆他寫信給友人,狂妄又囂張地寫著,「這世界終究是由惡人獲勝的,七八年之後,等我出獄時,你們要舉辦盛大的party歡迎我啊。」

【邱和順案(陸正案)】
當時作為兇手邱和順的辯護律師李勝雄(同時也是阿扁的辯護律師),居然公開指著他的鼻子說出「上帝要審判你」這樣的言語來。
聲援團體昨天十分失望,有人旁聽當庭詛咒法官:「會衰三代、不得好死!」
YouTube-關鍵時刻:殺人只要坐牢2年9個月(5/7)20100225
YouTube-關鍵時刻:殺人只要坐牢2年9個月(7/7)20100225
【犯罪學與心理學】
快樂殺人-維基百科-Doolittle2 的部落格
《罪犯22級剖析》MOST EVIL-18禁-Doolittle2 的部落格
【廢死團體的至理名言】
王清峰談廢死「若自己是被害人家屬,會原諒加害人」
邱伊翎談廢死「我們一樣是社會大眾的一份子,也有可能成為受害者或其家屬」
【我的看法】
反死刑人士:以暴制暴 沒完沒了-社會百態!udn城市

人權大小puppies都很厲害,知道殺人案這種人神共怒的事,一般人民在看案件中對於兇手的殘暴一定會發怒,而牠們就會說「看!充滿仇恨的人民,只想在加害人身上千刀萬剮,十分不理性與殘暴,已失去人的本質,跟加害人有何差異!」

總之,牠們會想盡任何辦法替兇嫌脫罪,因為這是牠們的本能反應,甚至還可能會說「一切都是媒體胡亂報導、檢察官胡亂栽贓、法官胡亂判案啦!」

不知道牠們會不會使出殺手鐗:施壓於政府、媒體、電信業、反廢死個人。我想應該會,依照我之前文章中所提到的事,只是被攤在陽光下的有多少而已。

PS.反正我現在豁出去了(以後就不知道了),沒有工作、沒有家庭妻小,沒有一般人的這些問題(擔心工作不保、家庭妻小被騷擾等因素),不揭發人權大小puppies沒善盡告知人民的義務(知的權利),我就枉費當人了(不知下輩子投胎當什麼?)。看到有人分不清哪些人該救與不該救,只會站在撒旦那裡與其同樂並以上帝之名威嚇受害人與大眾,我就十分地不爽!!
.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天,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馬克吐溫。電影:私刑教育
.人最重要的體悟,就是認清正在過的人生,以及想要過的人生之間的差距~銀翼殺手2049-等35年也值得~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kennery分身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先謝謝你的回覆
2010/04/13 11:00
首先先謝謝你的回覆(你是少數沒施行三不政策與不刪除對方留言的人),以下我的答覆也是我花不少時間整理的,如果你肯用心看那最好,不想看也不勉強啦!!

我目前反廢死的文章主題完全朝以下的話為主導方向:【當然是偏我方立場嘍!至於你方的立場在我過去文章中部分有收錄,請自行去找查(碴)】
.人權團體廢死立場的可悲之處:1.對犯罪的認識不清;2.對受害者的冷漠無情。

1.對犯罪的認識不清:
快樂殺人-維基百科-Doolittle2 的部落格
《罪犯22級剖析》MOST EVIL-18禁-Doolittle2 的部落格
電影賞析~BOY A(心靈鐵窗/蠻童之歌)-社會百態!udn城市
.......請見我過去的文章內容

2.對受害者的冷漠無情:
請站出來捍衛人性 反對廢除死刑 週六見-社會百態!udn城市
關於我對人權團體的看法-Doolittle2 的部落格
◎死不死!人間價值◎-Doolittle2 的部落格
死刑存廢我見-豈有文章udn部落格
.......請見我過去的文章內容

你也知道「人權大小puppies」不是針對你,但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人權大小puppies的話?我沒意見!!
以下幾件事讓你知道,我為何對「人權大小puppies」會十分上火的原因(如果今天我們雙方立場對調的話,你的感覺?):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 | Facebook」愛刪反廢死文章-Doolittle2 的部落格
「婦女聯合網站」懼怕反廢死文章-Doolittle2 的部落格
.資訊不對稱問題:人權大小puppies沒善盡告知人民知的權利,只是選擇性地餵食給人民想餵的資訊內容。

附註:
1.我這也叫詛咒?你也太誇張了唄!最多只可能算是《網路城邦發言守則與禮節》中的
‧請勿於網路城邦張貼任何誹謗、威脅、攻擊或侵害他人權益之內容。
‧請勿於網路城邦張貼穢詞鄙語、汙辱他人之內容。
只是如何界定「誹謗、侵害他人權益之內容」與「汙辱他人之內容」比較傷腦筋呢!不過沒關係!我的網站中有提供常用電話簿,裡面有司改會相關組織電話,你可做免費的諮詢(應該免費吧?),到時說不定還會因此上新聞,看到我向你道歉,我的部落格也因此被刪除,而你的部落格反倒人氣暴增呢!然後所有「人權大小puppies」都幫你免費打官司,告死我讓我身敗名裂,最後我就在烏江岸邊自刎以謝國人嘍!...我下場好悽慘喔!!
2.既然你說我搞不清楚你們的論點在哪?那就請全部列出來ㄚ!我之前列過的不算,不然就顯示出你根本沒有認真在讀我的文章內容了。
3.此文要不要刪隨你便,因為這是你家,但我會先拍照存證。沒辦法!之前被「人權大小puppies」虐待給訓練出來的反應。
.科技在進步而人腦卻沒有進步,有一天電腦將會取代所有人類的工作。~George Francis Hotz(Geoho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8545
.柯P對Janet說「維持婚姻熱情,最厲害就是平淡無奇。妳再30年後就知道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13/36775921/hotdailyart_right

kennery分身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權大小puppies的邏輯太簡單了
2010/04/11 11:28
人權大小puppies的邏輯太簡單了,牠們之所以要廢除死刑是因為:
1.任何殺人犯都可能是被冤枉的,即使證據確鏧也是。
2.任何殺人犯都可能有悔改之心,即使像Dnepropetrovsk maniacs也是。
所以說,在牠們的眼裡沒有任何人是魔鬼,只有天使與善良的心...
我在說什麼ㄚ?真的假的!世上還有這種人...佩服地五體投地呢!
但我還是認為唯有在牠們親身嘗試此種痛苦時(看著自己摯愛的人事物被兇手分解時),聽到當時牠們親口說出的話「我原諒你」,我才會相信呢!

所以可能要請各位多生幾個孩子、多認幾個父母與兄弟姊妹,這樣子當其中幾個被殺害時,比較不會太傷心或身邊少了幾個人的感覺呢!因為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在其廢死文中論到「我們一樣是社會大眾的一份子,也有可能成為受害者或其家屬」。所以誰都不能避免自己及其身邊的人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因此如果覺得太傷心或身邊少了幾個人的感覺很不舒服的話,就請認兇手(殺人犯)替代為已死去的親人吧!因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在接受媒體採訪論及廢死議題時講到「若自己是被害人家屬,會原諒加害人」。因此大家就效法我們這偉大的前聖人部長的精神吧!

如果有人覺得我在硬凹,在胡說八道的話,那以下文章事件中有人比我更會扯蛋呢!!
【日本山口縣光市母子凶殺案之世紀辯護團】-幫變態公狗福田孝行辯護的二十一人律師團所提出的辯護主張:
◆被告福田的母親是自殺身亡,被告因為渴望母愛,希望被母親擁抱的慾望過於強烈,才會在見到被害人時情不自禁的抱緊被害人,最後造成被害人死亡的遺憾。被告並非是強姦目的而侵入民宅,而是想求取失去的母愛。
◆至於被被害人死後還對被害人屍姦的行為,律師團是這樣辯解的,因為被告福田認為,只要將精子送入被害人的體內,被害人就會起死回生,所以死後對遺體的性行為並非汙辱遺體,而是一種起死回生的儀式。
◆而用繩索勒斃夕夏小妹妹也不是心存殺意,因為夕夏妹妹一直哭泣,福田被告想讓夕夏妹妹停止哭泣,所以在她的脖子上綁上蝴蝶結而已。

再加上近日的新聞:
「殺人轉運」 人魔隨機取命 判死刑|20100409|壹蘋果網絡
我相信這些人權大小puppies一定感動到痛哭流涕呢!因為牠們會說:
兄弟,我們來救你啦!!
.科技在進步而人腦卻沒有進步,有一天電腦將會取代所有人類的工作。~George Francis Hotz(Geoho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8545
.柯P對Janet說「維持婚姻熱情,最厲害就是平淡無奇。妳再30年後就知道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13/36775921/hotdailyart_right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4-12 00:40 回覆:
 你可以有你的想法與意見。甚至用你的想法來和與你不同看法的人來辯白。

但是我對你這種不尊重與你不同意見的人很反感。

與你討論的也都是人,怎麼和你意見不同的就變成了"牠們"?不要說你是打錯字。

為什麼我們贊成廢除死刑的,就要被你詛咒,我的家人就該被你詛咒?

不是贊成廢死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原諒犯罪者好嗎?

罵人之前也先搞清楚我們的論點在哪!

kennery分身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您會不同意!
2010/04/08 12:15
所以我才說:
.人權團體廢死立場的可悲之處:1.對犯罪的認識不清;2.對受害者的冷漠無情。
以下是例證與佳文:
大家記得時時刻刻都得抱持著這種善心...犯罪終將消失殆盡..世界終歸大同了-社會百態!udn城市
關於我對人權團體的看法-Doolittle2 的部落格
◎死不死!人間價值◎-Doolittle2 的部落格
廢死團的終身監禁及其探討-Doolittle2 的部落格
我有我的道理,也許在您眼裡是歪理。
我知道觀念是很難被打破的,雖然我網站上有許多探討相關廢死的文章,如果您有興趣且有耐心看的話!
.科技在進步而人腦卻沒有進步,有一天電腦將會取代所有人類的工作。~George Francis Hotz(Geoho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8545
.柯P對Janet說「維持婚姻熱情,最厲害就是平淡無奇。妳再30年後就知道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13/36775921/hotdailyart_right

kennery分身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吝指教
2010/03/12 14:54
唉!這就是我越來越不想回應網友的原因之一呢!--死刑議題探討
.科技在進步而人腦卻沒有進步,有一天電腦將會取代所有人類的工作。~George Francis Hotz(Geohot)
http://www.ithome.com.tw/news/98545
.柯P對Janet說「維持婚姻熱情,最厲害就是平淡無奇。妳再30年後就知道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13/36775921/hotdailyart_right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04-04 04:59 回覆:

到現在才發現這篇

我不能同意你所說:支持廢除死刑的人是因為對犯罪的錯誤認知與對受害者的冷漠。

因為廢除死刑的目的不是以"饒了犯罪者一命"為出發點。可是卻被多數人誤解為我們要放犯罪者一馬。

在尊重生命的立場下,我們又怎能用我們所認知的正義去結束另一個人的生命。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覆說是因為有人就是聽不懂
2010/03/11 06:47

簡單一句話

就是要公平...that's it

殺人的,罪性重大的判死刑是公平原則

你拿意外事件來扯,十分可笑

看民意吧,臺灣是民主國家,看看投票廢死刑能不能過...

靠你去教育眾生,沒殺人犯存在,死刑會用得到嗎?  要證明自己不阿Q才行

我也贊成廢死刑,只要世界上不存在殺人如麻的惡人..你快去教他們別殺人吧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讓兇徒提早見上帝去悔悟,未嘗不是件好事
2010/03/05 02:59

 
死不是盡頭吧
讓兇徒提早見上帝去悔悟,未嘗不是件好事

耶穌受死刑都能回到神的身旁
人應該也可以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