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花見小路京風濃
2010/07/22 23:48:10瀏覽4644|回應1|推薦29

【煙花古巷見美人】

八坂神社西樓門前的四条通是為「祇園町」地區。在12世紀時,祇園只是八坂神社前的一條熱鬧街道,及至17世紀的江戶時代,隨著都市發展和寺廟眾多的關係,四處出現許多酒館、店、藝妓業,祇園因此變成煙花之地;「祇園」這兩個字是出自佛經,源自古印度地名「祇樹給孤獨園」,是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地方,現存最古老的唐朝金剛經上木刻版畫正是此一內容,然而祇園演變成花街柳巷,當真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啊!

祇園可說是京都繁華區的代表地段,以觀賞舞妓或藝妓舞藝的花街聞名。沿四条通一路可見御茶屋、日本料理店及酒吧,也有著名歌舞伎劇場。

祇園由北部的新橋通至白川沿路的地區,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南部包括花見小路的地區受京都市指定為「歷史景觀保全修景地區」,這兩個地區皆受政府保護,成為京都文化、觀光的名勝,要來趟京風全體驗,莫過於此。 

被指定為「歷史景觀保全修景地區」的花見小路,是條保持了京都歷史古老風貌的著名街道,尤其因「藝妓回憶錄」一片更在國際上大大宣揚其盛名!可CJ幾番到京都竟然皆未曾緣一此徑,自己也感到不可置信,這趟特來補遺。

花見小路上留存著許多百年歷史的「町家建築」,應著季節感的瓦片屋簷、塗著白漆的蟲籠窗、纖細的千格子窗……演繹出溫和雅致的氣氛。傳統的町家,窗戶都以木條砌成長格子狀,有的外圍竹簾,具透氣度高防曬及遮擋之作用;牆邊地下層有以竹條編織而成的栱形籬笆「犬來刺」,作用是防止雨水、泥巴禽畜便溺弄污屋子。

台語說得好:「紅水黑大板」,典雅的紅配上沈穩的黑,集華麗與高貴於一屋的結構共色彩之美!

町家建築這種瓦頂木造的兩層民房設計,源於一千年前的平安時代,當時政府以門戶的闊度來徵收稅項,故一般百姓都盡量不把門做得太寬,反而把房子建得又長又深,日本人就稱之為「鰻魚睡床」。

這麼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到了現代還是逃不過被淘汰的命運,據統計京都現存的町家約有二萬多間,有民住也有商用,然而每年京都就有上千家町屋消失在時間洪流中。近年不少町家為了生存陸續轉型,改建成各式店鋪或民宿,在獨特的建築裡體驗京風的迷人氛圍,正是最大賣點!

從店家精心的布置感受京風典雅風情。

虛實互掩,隱約而含蓄的美感。

黃昏時分,間或可見外出獻藝的藝妓出沒、小步急行的窈窕身影,更增添煙花古巷風情,也是一票觀光客競相追逐獵影之目標。

一戶未見任何招牌的町家建築前停了二部黑色計程車,畫面甚是突兀,讓CJ不覺停下腳步。

門開了出來的是藝妓美眉、媽媽桑&大老闆模樣男士。

藝妓美眉&大老闆一起上計程車了,之後任憑想像~~沒想到這趟可以見識了藝妓活動真實地在面前上演耶!

夜晚的四条通,燈火輝映!

燈火通明照見祗園風情。

從四条通轉往河原通,可以見到鴨川鴨川從北到南縱流於京都市區,自古以來即是京都人們偏好的休憩場所。

沿著鴨川並排佇立的老字號飯店等,在川面上用木框架疊成向外延伸的地板,用以供應食物,稱之為「乘涼地板(nouryouyuka)」,它是京都的夏日風情畫不可或缺的場景。

可以見到在乘涼地板上飲酒作樂的民眾,共賞鴨川潺潺流水為燠熱的夏日帶來滿滿的涼意與愜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243115

 回應文章

日本流行資訊 ajisai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屋
2010/07/23 16:36

ajisai也想進茶屋瞧瞧。

不過通常沒有介紹,茶屋不接的。

C J(kocj) 於 2010-07-24 12:57 回覆:

就是這樣,才讓藝妓充滿謎樣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