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島~裏磐梯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2010/07/11 23:10:29瀏覽5079|回應2|推薦24

【深林悠然見彩水】

第一次到五色沼是2001年,當年有個難得的秋季假期,我和老妹二話不說便規劃一趟7天的日本紅葉之旅初體驗,走奧入瀨流(全程13-14公里喔)田湖、田澤湖、角館、抱返入谷與五色沼,一路覽盡紅葉燦爛相伴山水,美景如畫讓我們至今「永誌不渝」

這回夏日重遊五色沼,雖無秋日紅葉影碧水的色彩繽紛鮮明之意象,但仍能感受「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純淨悠然的自然風光。

從東京到五色沼利用JR鐵道其實有點小複雜,所以一趟路到目的地都近午了:

在東京車站先搭乘JR東北新幹線至郡山,這趟搭的是MAXやまびこ號。

這班MAXやまびこ號的車廂外都以皮卡丘動漫的人物裝飾,吸引很多旅客距焦。

搭乘MAXやまびこ號時,CJ總是喜歡坐在二樓的座位區,居高臨下,視野較佳。

JR東北新幹線採高架路線,從車廂俯瞰其他鐵公路網。

JR郡山駅,站裡掛了許多小燈籠,充滿節慶的意味。

在JR郡山駅換乘JR磐越西線[快速]あいづライナー号。紅吱吱的車體上有可愛的動物圖樣,起先CJ一直以為那是狗,後來才知道「指牛為犬」了原來這隻是名為「あかべぇ」的小紅牛其原型來自當地的傳統郷土玩具「赤べこ」,赤牛是也。

到JR猪苗代駅下車。

JR猪苗代駅站近改札口處展示有三種鐵軌見本,將知識化為常識極富教育意義。

出了JR猪苗代駅要改搭磐梯東都巴士往「裏磐梯.五色沼」五色沼入口,車程約25分鐘、單程費用750日圓(由於趕車ing所以沒拍到巴士)。

在「五色沼入口」站下車,路旁就是「裏磐梯遊客中心」(裏磐梯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五色沼其實只是一個統稱,是明治21年(1888年)磐梯山火山爆發所形成的約三百個湖的其中之一,由於湖泊的所含的礦物各有不同,所以形成不同顏色的湖水,亦是五色沼名稱的由來。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設於「五色沼入口」和「磐梯高原」巴士站之間,從「五色沼入口」循健行步道可以依序遊賞: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みどろ沼)-龍沼(竜沼)-弁天沼-琉璃沼(るり沼)-青沼-柳沼等8個沼澤,是磐梯高原最有人氣的觀光名勝,全長大約3.6公里

第一個到達的是最靠近入口的毘沙門沼,為五色沼中最大最深的湖沼。

毘沙門沼也是唯一有供小船遊樂設施的湖沼。

湖沼在火山爆發時,溶進了周圍含有鐵、錳等礦物質,而湖中的酸性湧泉又使水的濃度產生化學變化,加上水生植物與陽光反射強弱等因素,使湖水的顏色也產生了巧妙的變化。

毘沙門沼內還可以看到不少錦鯉樂悠游。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整條步道起伏不大,平坦又安全,有些路段更是設有木板步道,可以輕鬆享受林野散步。

毘沙門沼碧水映翠林,遠方磐梯山火山被雲霧裊繞,若隱若現。

步道兩旁全是保存得相當良好的天然原始林,環境的寧靜和諧,在綠林中緩緩地環湖漫步,甚是舒暢愉快。

揮灑彩筆記錄五色沼的自然之美。

樹根蔓延成天然的階梯。

赤沼,為五色沼中最小的,因沼的周圍有藻類呈赤紅色而得名,碧綠的湖水原是水中的硫酸與鐵質產生化學變化所形成。

深泥沼(みどろ沼)

深泥沼(みどろ沼)當中的赤色是含鐵的泥土酸化的結果,再加上池沼內的水生植物所產生的微妙變化。

深泥沼(みどろ沼)碧綠的水色部分。

水色青藍的竜沼

清雅秀美的澤地。

濃蔭中流水飛泠。

 

 

弁天沼,是第二大的沼,在弁天沼的西側有一個展望台,天氣好時可欣賞遠山的湖面倒影。

因沼中含有亞硫酸的地下水湧出,又有琉璃沼、青沼的注入,所以弁天沼的沼水顏色較有層次變化。

琉璃沼(るり沼)是含有強酸性的地下湧泉,水色碧藍得不可思議。

青沼的顏色正如其名,青碧如土耳其藍的水色相當令人讚嘆!

來戶外教學的師生,陣容龐大。

路旁的小水窪,水質清澈,清楚的看到呈現赤紅的池底,與綠葉輝映分明。

綠水悠悠的柳沼

彌六沼(弥六沼、やろくぬま)雖也算是五色沼之一,但並不在五色沼步道上。出步道柳沼側入口後向左走幾分鐘可見到。

柳沼之外就是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的出口處,有巴士「磐梯高原駅」,可在此搭車回JR豬苗代

再回到JR猪苗代駅。到處都看得到会津「あかべぇ」的布招。

回程搭的是JR磐越西線的普通車,還是有「あかべぇ」小紅牛可愛的圖樣。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相關資訊網頁:http://www.a-gr.jp/urabandai/urabandai.htm

 

更多五色沼自然探勝路美景見於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214533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0/07/12 17:10
日本不止飛機花俏  
就連火車也是五彩繽紛啊
然怪日本人常把卡哇伊掛在嘴邊
真的很多卡哇伊的東西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 J(kocj) 於 2010-07-13 00:10 回覆:
日本人真的很會利用鐵道系統結合流行文化開創商品行銷,像CJ以前搭過哆拉A夢列車、今年很夯的鬼太郎列車,都吸引粉絲追逐的興趣,當然也帶來無限商機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色沼
2010/07/12 08:14

或許是夏天的顏色比較多,

所以感覺五色沼反而沒冬季出色!


C J(kocj) 於 2010-07-12 13:37 回覆:

我倒是覺得因為夏天顏色較「少」才讓五色沼失色(都素青筍筍一片)的說!再有,夏季草木太茂盛濃密,導致景色層次不夠豐富,也是影響五色沼「美觀」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