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五箇山合掌造聚落
2022/09/21 00:56:18瀏覽3488|回應0|推薦34

五箇山合掌造聚落 (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位於日本富山縣南礪市,五箇山是位於富山縣西南部,庄川上游的平村、上平村和利賀村三個村落的總稱,在平村的相倉和上平村的菅沼,保有兩個合掌造聚落,位處山谷中自成一格的純樸世界裡,存有流傳下來的獨特習俗與原始風情,與知名的歧阜縣白川鄉合掌村在1995年共同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不若白川鄉遊人如織、商業喧嘩,相倉和菅沼二個小村落保留了更多質樸的風貌,呈現與世隔絕的寧靜氛圍。

五箇山合掌村由於位處深山,故而想要前往只能自駕或搭乘巴士才能抵達。為此,加越能巴士株式會社推出不需要預約的「世界遺產巴士」路線,從高岡站出發,一路經過相倉合掌村(相倉口站下車)、管沼合掌村(管沼站下車),最後抵達白川鄉合掌村(白川鄉バスターミナル站)。巴士相關資料詳見官網:http://www.kaetsunou.co.jp/company/sekaiisan/

這趟前往五箇山合掌造聚落是購買了「五箇山フリーきっぷ」(¥2,500/人),可在2天內無限次搭乘世界遺產巴士來往高岡站至ささら館前區間。欲走覽在這區間內的相倉、管沼2座合掌村,雖然僅使用一日,因比單程分段買所付的車錢略便宜一些,所以還是划算。在新高岡駅站前巴士車站4號站牌處上車(↑圖圍欄內建築即是巴士站候車室)。

從新高岡駅加越能巴士「世界遺產巴士」路線車班,約一個小時抵達「五箇山相倉口」站,在此下車。

下車後往回走即可看到「世界遺產 相倉合掌造聚落」指標,向左方叉路走去便是。

步行約 300 公尺抵達相倉合掌村聚落前空地;自駕者可直接駛車過來這邊所設的付費停車場,更為便利。

標示「世界遺產」的石碑。

國家指定史跡的石碑。1970年作為「越中五箇山相倉集落」指定為國之史跡。

日本很多地名石碑上面的字體與用色都很沉穩內斂,低調的與景觀相容崇拜;不像台灣的都書以大紅漆字顯示,雖然紅字較醒目卻也粗暴,一整個俗不可耐!天啊

右棟是相倉合掌造聚落裡最大的飲食店兼小賣店「お休み処 茶屋 まつや」。

相倉合掌造聚落主入口。

五箇山是世界有數的豪雪地帶,因為此風土而產生傾斜度急大的屋頂的合掌造家屋,相傳這種建築形式是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為了禦寒並躲避追兵而建造。目前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興建。

石碑後方那間是最原始的合掌造「三郎(舊岩本家)」,建於江戶後期,是一開始的合掌造雛形,和現在看到的型式大不相同。

深山中的屋舍,為了適應冬天的惡寒以及大風雪,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外表如同手掌尖相靠的幅度,於是房子就被稱為「合掌造」,除了可以抵禦寒風之外,也能夠承載雪的重量而不崩塌,讓部分過高的積雪滑落,約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

除了合掌造也有幾棟木造屋宅。

沿著聚落主徑道徐行在寧靜的田園間。

相倉聚落現存 23 棟合掌造。大部份是一、兩百年前所建,其中最古老的村上家合掌建築已有400多年歷史,被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資產。

山林環繞間,錯落著合掌造與木屋,呈現自然樸實的風貌。

來到相倉展望台,從可以俯瞰相倉集落,但是這裡地勢不高,不若在白川鄉展望台的視野效果。

座落一片蓊鬱的山林與青綠農田之間,如果不是偶然看到路上零星的觀光客,這裡平凡如同一般的農村,一片寧靜的鄉野之美。

地主神社,是「村社」,代表是村內的信仰中心,位置也差不多在整個村落的中央。

神社內有個「皇太子殿下御歌碑」,是現今的德仁天皇在學生時代曾經到五箇山研修旅行並在此地過夜,後來把這美景詠嘆成歌而刻成碑文豎立在此。

皇太子殿下御歌碑,德仁天皇在1993年皇太子時期在新年皇宮內傳統儀式「歌會始」(歌会始)中所寫的歌,當年歌會始的主題是《森》,他以年輕時曾造訪五箇山的經驗寫下「五箇山をおとづれし日の 夕餉時森に 響かふ こきりこの唄」,意思是「造訪五箇山在晚餐時聽見了森林裡迴盪的歌聲」。

突然見到路邊有黃澄澄的大南瓜。

繞行此處,發現屋後田地還有好幾個成熟的南瓜就這樣隨意擱置,不知是否要留種子之故?

山林梯田伴襯合掌造。

從碎石小徑繞出。

沿田間小路返回村口。

從停車場眺望相倉合掌造聚落。

再度來到「五箇山相倉口」巴士站,等待「世界遺產巴士」,續往管沼合掌造聚落。

加越能巴士行駛在國道156路上,沿著水色碧綠的庄川,來到位於庄川上游的管沼。

車程約25分鐘抵達管沼合掌造聚落入口處。

菅沼聚落裡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合掌造建築一共有9棟,是日本三個列入文化遺產合掌造聚落中最小的村子。

村莊入口有早期拿來做防火貯水池。

入口進來的田野旁有片盛開的波斯菊,金黃的花海將合掌造點綴更為亮眼。

合掌造旁晾曬的新茅草,準備下次換屋頂時用。

蔚藍晴空下,一片寧靜的田園風光,漫步其間可感受遠離塵囂紛擾的清靜之地

村內的神明社。

1970年作為「越中五箇山菅沼集落」指定為國之史跡。

菅沼像是與世隔絕的小村莊,層峰疊翠、庄川流經,在山水環繞下保有純樸的美好景致。

菅沼聚落的範圍不大,還可上去一個公共停車場邊的展望台眺望全村;由於不慎遺失了絕多數到管沼所拍攝的影像,PO文只能到此告一段落,寄望有天能找出來,之後再行補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7718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