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心情記事簿 】編輯工作甘苦談-授權篇
2010/10/25 18:40:06瀏覽751|回應0|推薦1

文 by RE 

       工作上需要接觸的人,除了內部的同事、作者之外,因為需要洽談圖照、文章、音樂的授權,所以有很多機會接觸各大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作詞作曲家、各大唱片公司等。俗話說:「一樣米飼百樣人」,同樣是藝文團體,同樣是唱片公司,接觸的經驗與遇到的人也可說是各形各色。

        像某大唱片公司除了跟你談授權,還送你當紅歌手的最新CD,我回送自己做的護唇膏,對方再回送自己做的香皂,因為談授權結交了像姐妹一樣的好友,應該也算是另類收穫吧!有些藝文團體有表演,會熱情的通知你,甚至送你公關票邀請你去看;還有個舞蹈團的老師像空中飛人,總是在世界各國飛來飛去,今天說在米蘭,隔一個禮拜又跑到巴黎去。但不管他在哪裡,你需要的圖片她總是可以馬上傳給妳,還附幾張歐洲當地美照,你說感不感動!

        有時候,明知道這首歌的作詞作曲者是誰,但為了要找到當事人的聯絡方式,瀏覽了數十個網站、或是運用唱片公司的人脈去問,只要跟當事人相關的蛛絲馬跡都不放過。運氣好的話,一下子就可以找到電話地址,不然至少有個e-mail也好。運氣差點,好不容易找到電話,打過去卻是空號或是查無此人,那種時候才真是欲哭無淚。為了查這些人的聯絡資料,有時候都不禁覺得,如果我要轉換跑道,當偵探或是狗仔隊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訓練我尋人的功力之外,談價也常常是我們需要做的事情。當然大部分時候都很順利,只是偶爾還是會遇到開價很高的公司團體,一樣一首歌的詞曲,開價卻是別人的兩三倍,這時候不管用什麼方式,軟硬兼施,都要想辦法跟對方談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價格。過程鬥智也鬥力,這樣來來回回一趟,到最後終於訂定合約時,我都常常有股衝動,想把合約裱起來掛在我的位置後面。

       其實每份工作都有其甘苦,但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認識了很多我可能原本一輩子都很難接觸到的人(甚至有些名人),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吧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53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