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材大小事】100(一)小康軒主題教材-讓孩子成為最Smart的地球好公民
2011/05/09 10:59:09瀏覽2574|回應0|推薦2

100(一)小康軒主題教材熱騰騰出爐嘍! 這次編輯室從孩子最熟悉的日常生活事物出發,結合環保,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的議題,精心設計了大中小班12個主題,期待孩子成為最Smart的地球好公民! 邀請大家一同來看看這12個主題的介紹,以及教學引導吧!

「學習」從對身邊事物開始產生「好奇心」開始

第一主軸「生活事物」主題引導

       鞋子、衣服、書包,都是孩子每天上學必須準備的物品。對於上學期剛上學的孩子來說,如何在每天上學前便準備好所有相關的物品,更是訓練幼兒生活自理能力的一大重點。在台灣,我們更有不少聞名國際的設計師 , 無論在鞋子、衣服還是包包上,都有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因此,小康軒在 100( 一 ) 的主題教材中,期望從幼兒最熟悉的生活用品「鞋子」、「衣服」、「包包」開始,帶領幼兒探索這些物品的功能,學習整理、收納的技巧,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最後並從欣賞各種鞋子、衣服、和包包的設計中,激發幼兒的創意思考能力。

       在進行主題引導時,老師和家長可從生活中的鞋子、衣服和包包開始,帶領幼兒進行觀察,請他們嘗試形容這些物品的外型特徵,並分享使用這些物品時的經驗及功能,進而讓幼兒從比較、發現中,了解配對、辨認異同、數量對應等數學概念,在每日生活中,讓幼兒有機會自己收納、整理,培養生活自理能力,最後,不妨與孩子一起收集報章雜誌、網路上的鞋子、衣服和包包的創意設計與孩子一起利用身邊的素材,設計出自獨樹一格的創意作品!

跨出腳步,一起成為盡職的地球公民

第二主軸「群己關係」主題引導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幾年台灣的夏天變得異常炎熱?冬天變得異常冰冷?雨開始越下越大,超出預期?日常生活的用品,紛紛推出推出「環保」「節能減碳」的設計,倒垃圾時,清潔人員嚴格執行垃圾分類,回收可再利用的資源;腳踏車成了新興的代步工具;外出用餐時,大家已逐漸習慣攜帶「環保筷」 …. ?這些氣候異常所帶來的種種怪象、災害,以及各種「愛地球」的主張與行動都正在發生,因此,小康軒編輯部便思考如何透過課程,讓孩子更懂得關懷自己生存的環境?於是設計了「地球新鮮事」「綠色生活家」「聽大樹唱歌」的主題,期許幼兒從小便能認識自己的生存環境,感受居住在地球上的美好,並從中學習珍惜、感恩,並落實愛地球的行動。

       在進行主題引導時,老師可先帶領幼兒到校園附近的社區、公園等逛逛,並與幼兒討論沿路的發現,如:花草樹木、社區居民、垃圾、污染等,從熟悉的生活環境、生活作息開始,探討為何會有這些資源?為何會有白天、晚上和四季?從中開始進一步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環境所受到的破壞,以及落實愛地球的行動,從自身做起,成為願意關懷環境、珍惜現有資源,並做好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

   

從驚奇動物的身上學習生命教育

第三主軸「自然科學」主題引導

       只要一提到「恐龍」,幾乎就可從孩子的嘴巴中,聽到滔滔不絕的「恐龍經」,彷彿自己就像是個成恐龍研究家般,對所有跟恐龍有關的事物都產生興趣。恐龍不僅是地球上出現過的最大爬蟲動物,還是陸上動物中最巨大的一群。想一想,除了恐龍外,還有什麼動物會讓你「哇!」的大叫呢?是蜥蜴?滑溜溜的蛇?還是大象、長頸鹿或是藍鯨?基於想滿足幼兒探索「驚奇」動物的欲望,小康軒特別將恐龍、爬蟲動物、好大的動物,規畫成一系列的主題教材,期待孩子在探討這些「驚奇」動物的身形特徵、習性以及生存環境中,對動物產生興趣,培養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情操,並從探討物種消失的原因中,感受環境保育的重要。

        在進行主題引導時,老師可從欣賞動物相關的圖片、影片、玩具或書籍開始,引起幼兒對動物興趣,並向幼兒介紹動物的相關習性、身形大小、生存的環境等,老師也可從中詢問幼兒跟動物相關的問題,引導幼兒主動尋找動物的相關資訊,探求答案。亦可安排參觀動物園,實際觀察動物,可讓幼兒透過繪畫、模仿、拍照等方式,讓幼兒學習紀錄的方法,並在觀察動物的過程中,探討動物受傷、滅絕的原因,從中培養幼兒愛護動物態度,以及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探訪知識的寶庫,滋養實踐真善美的能量

第四主軸「社會文化」主題引導

       想一想,我們可以在哪裡知道前人的生活、想像未來的世界呢?哪些地方又是適合親子前往、又富有教育性的場所呢?基於延續及統整前面三個主題,小康軒安排了「博物館」、「美術館」、「兒童館」的主題課程,期待幼兒了解不只是「學校」或是「老師」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生活週遭的社教機構,如:「博物館」、「美術館」、「兒童館」更是收藏了無數人類從古到今的智慧、創作、歷史軌跡及文化紀錄,只要孩子懂得善用這些資源,必能在其中增廣見聞,發現探索的樂趣。

       在進行主題引導時,老師可利用團討時間與幼兒進行假日生活分享,說一說假日與家人做的休閒活動,從幼兒的經驗中,逐步引導幼兒發現博物館、美術館或是兒童館的功能、設施以及相關活動,亦可在課程中,與幼兒一同規畫戶外教學的行程,安排想要去的館,並事先做好探訪前的準備,從中培養孩子規畫的能力。參觀完之後,可請幼兒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收藏品、展示的方式、以及館內的設施等,亦可收集這個學期在各地推出的展覽資訊,做成大海報,除了增加幼兒對各項展覽資訊的好奇心,提供家長安排休閒活動的參考。最後,老師可與幼兒共同策劃一個屬於孩子的展覽,可以是玩具、創作或是好玩的遊樂設施 …… 等,並邀請大家來參觀,將整個學期的主題課程,做個最完美的統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518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