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上小故事系列-1】 老師,我會跑步了!
2010/09/06 13:44:55瀏覽1621|回應0|推薦10

文 by 郭玲霜

週四一早,小朋友興奮的準備到操場上體能課。簡單的暖身之後,跑步的時刻到了,大家摩拳擦掌準備好好衝刺一番!老師ㄧ聲令下,小孩們使出渾身解數跟好朋友們往前衝,歡樂的氣氛洋溢在跑道上。

筱淇因為視力矯正容易跌倒,所以跑步讓她有點卻步,老師鼓勵她試試看,不過筱淇只願意慢慢走。老師覺得筱淇有了意願已經很不錯了,畢竟突破心理的障礙比勉強她來得好。

大家已經衝了過半的跑道,這時候恩惠回頭發現筱淇遠遠落後大家。

恩惠默默地離開好朋友小妤身旁,緩步倒回去找筱淇。老師在遠方無法聽到恩惠到底跟筱淇說了什麼,但是接下來就看到恩惠陪著筱淇慢慢走在跑道上,一直到接近終點兩人才小跑步返回隊伍。

恩惠人如其名充滿恩惠,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但卻沒有么女的驕氣,反而從這麼小的孩子身上看到如此善良和體貼的付出,令我動容!最近廚工阿姨開刀住院,恩惠的媽媽主動問老師可以協助哪些事?我相信恩惠家長的身教給了恩惠最好的典範。

幼稚園的孩子「玩」是很重要的事,可以從玩看出孩子是否具備智力、體力、和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社會性的發展。恩惠大可跟其他小孩一樣高高興興地往前衝,沒有人教她回頭看看別人,更沒有人要求她走回去陪筱淇,平常這兩個小朋友的交集也不是太頻繁,但是當別人落後時,是否能像恩惠一樣願意停一下腳步等待?甚至陪伴或扶一把?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有好成就以外,你還希望孩子一生能得到什麼寶藏?以後的孩子不愁沒學校唸,但還是要煩惱競爭的問題,然而競爭之後常常是傷痕累累,為什麼?因為他將其他人都當成敵人而不是一起經歷生命的對象,因此當成績單發下來後,重點不在於品嚐自己的表現,而是對多少人贏過自己感到耿耿於懷,從自己贏過多少人來建立自己的成就感,把自己的價值定位在「比較」的標準上,好可惜喔!

珍惜與看重自己、尊重與關心別人、保護與欣賞環境是我從事幼教工作多年來所經營的方向,總是希望孩子們在教室的環境中感受到自己是特別的,可以真實表達真善美。孩子們其實可以做得很好,多年來教室裡面每天都會發生許多令人感動的事蹟,透過分享將這些經驗做為造就孩子品格的基礎,讓孩子們從小對生活和生命產生正面的感受而帶來盼望,這不也就是我們大人汲汲營營所追尋的目標?

親愛的家長們,你對孩子有何期待?每一天你的孩子看似沒有什麼變化,其實當他每天進入進入一個被接納與關懷的教室或家庭環境,而家長也能欣賞孩子的「快樂」與「特質」時,再試著降低標準,這樣你會發現孩子會開始變得有自信、容易與你更親近,輕鬆ㄧ點,親子關係會更好喔!

※ 後記

又到了週四到大操場運動的時間,這次筱淇已經可以跟著班上的孩子一起出發,可能受到恩惠的影響,多了好幾個貼心的女孩子陪在筱淇旁邊慢慢跑。離終點剩下約 50公尺距離,其他班上的小朋友已經早已返回,大夥兒看到四個女孩還在跑步,不約而同自發性地喊起:「加油!加油!…」

這時四個女孩面對面好似商量的彼此說了幾句話,接著一同牽起手帶著笑容往前奔跑到終點,筱淇興奮地抱住老師:「我會跑步了耶!我好高興喔!」

老師看到這一幕好感動喔!筱淇會跑步的功勞要歸給這幾個有愛心的孩子:恩惠、小妤、芷兒和小蕎,筱淇的勇氣是這群好朋友幫忙建立的,彼此用愛心互相幫補,而操場成了充滿歡樂的天堂。

(本文已取得作者同意刊登)

作者:郭玲霜 老師

資歷: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研究所畢業

曾任公立幼稚園園長及教師

幼教資歷十餘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38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