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材大小事】九年一貫課程中的童真—淺談綜合活動領域及生活課程
2010/08/13 13:27:07瀏覽623|回應1|推薦3

文 by 阿尼克

孩子上小學了,會不會不適應學校的生活?

小學中紀律更被要求,從幼稚園較放鬆的學習環境上來的孩子,面對不同的環境及生活上、教學上的要求,會不會很難調適?調適不好就會嚴重影響學習,該怎麼辦?

這樣的擔心與疑問普遍存在多數家長的心中 ……

不要緊張啦!「綜合活動」和「生活」課程的教學,可以解決家長大部分的疑慮。綜合活動?生活課程?這是啥米碗糕?很多人一定是一頭霧水、滿腦子問號 ……

有人說教改越改越糟,但是,九年一貫畫分學習領域後生出的這兩個新「領域」(就是以前我們說的「科目」),可都有趣得不得了。

先談談「綜合活動」,它是結合輔導活動、家政活動、童軍活動和團體活動「精神」的新領域,總合所有的課程精神後,引導孩子自覺的正向思考,產生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在低年級課程中,更協助孩子主動產生自律、秩序、整潔等認知。綜合活動在課程中傳授的不是學科的知識,而是孩子的品德的提升、自省能力的啟蒙。

「生活」課程則是包含了自然、藝文及社會的學科,看起來知識性的內容分量十足,但是課程在編寫時是以孩子的觀點出發,帶著他們由近到遠,由淺入深的學習。

「這樣聽起來,兩門課課程的精神都好嚴肅,跟有趣一點都扯不上關係!」應該有人在心裡這樣嘀咕著。

當然,每個領域都是根據嚴謹的信念衍生的,但是教材內容的編寫,就可以把它變得有知識性又能激起孩子的玩性。

編寫時,我們會把課程以「連鎖活動」的方式呈現,例如:

1. 如果要介紹「風」這個主題,先讓孩子到校園中感受風,感覺風的溫度、方向,甚至是風在吹拂時的節奏及律動,接著進入生活經驗的搭配及感覺節奏的部分,這樣的活動背後發展出的課程會涵蓋自然、肢體律動和音樂,接著再根據孩子的新經驗,自然而然發展出後續的活動型課程。

2. 如果要認識新朋友,就先抽動物圖卡進行配對遊戲,配對的方法是模仿抽到的圖卡中的動物,可運用肢體或狀聲方式來表現(例如:抽到鴨子可以模仿鴨子走路或學鴨子呱呱叫),找到同類的新朋友,接著進行自我介紹,活動多進行幾次,找到志趣相同的人之後,相約進行各種活動;認識同學後,接著當小記者訪問老師,認識老師 ……

聽起來很有趣吧!諸如此類的活動,在綜合及生活課程中唾手可得,如果你是低年級的孩子,一定也會喜歡上這樣的課!

但是,這兩門聽起來有趣的課程,卻是最難編寫的,要順著孩子的生活經驗自然的引出教學,對編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呢 ~但為了孩子,我們都執著的努力著。

「讓孩子順利銜接新環境」、「讓孩子喜歡上學」、「讓孩子自然而然吸收新知」是我們針對低年級孩子所編寫的教材努力的目標。明年根據新綱要編寫的一年級教材即將上市,我們仍努力的向前邁進,請一起幫我們加加油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316971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關心也吧
2010/08/13 14:12

我教了一輩子書,在職期間熱心教改,退休17年了。現在不太關心教改了。

也許是失望吧? 李遠哲政黨色彩濃,不懂教育,要領頭教改,改得好嗎?

專家有專業,他真的很博學嗎 ? 我只看到明星學生越來越集中明星學校,因之、國中小學生課業越來越重。

當然、退休17 年,應該是外行人講外行話,等於沒有說。

可可亞加達(knsh03521) 於 2010-08-16 17:02 回覆:

雖然改革勢必辛苦

但希望一次會比一次進步

大家也能夠從中更清楚什麼適合孩子~

一起加油吧!

謝謝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