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的世界可以是父母的淨地
2010/04/15 10:37:18瀏覽353|回應1|推薦5

昨晚在家看書,

沅不斷來和我對話,"媽咪,小寫的K是這樣寫嗎,小寫的L和大寫I為什長得一樣呢"

"念M時要閉眼睛喔,唸N就不用"(什麼東東啊)

滿了四歲的沅,像是突然張嘴,開始喜歡說話了

這一兩個月他開始用了一些新的語句

"..........,好糟糕喔"

"...........,好特別喔"

"你覺不覺得............?"

"如果沒有....呢?"

舉例~~MA說"摸烤箱會被燙燙小子燙傷喔,  沅說"那..如果沒有燙燙小子呢"

"我已經很飽了"(抗拒吃飯貪玩時)

看電視自己狂笑,笑完後又自我凸槽說"一點都不好笑"

呵呵 可愛啊

~~~~~~~~~~~~~~~~~~~~~~~~~~~~~~~~~~~~~~~~~~~~~~~~~~~~~~~~~~~~~

現在他在家最喜歡的遊戲

1.看巧虎  Dora(好像沒有小孩不愛,但爸比規定只能看1次)

2.自己拿書包裡的課本,開始作功課,從第一頁寫到最後一頁(沒有一頁能逃出其魔爪),課本變成鬼畫符。(老師留言拜託他別再畫了,我兩不斷對他曉以大義、軟硬兼施,在重買兩本全新的課本後,狀況比較得到控制了)

3.神情愉快、認真地不斷在磁板上練習寫數字、大小寫英文、以及自己邊唱歌邊玩數量加法。

只能說,就是很好學很好學的小孩,就對了

我和先生常對他這種"迷上學習"、"學習強迫行為"覺得有趣又好笑

沉浸在磁板上玩書寫和算數一兩小時是家常便飯

所以也衍生出一些,有趣的管教策略,如

"再不洗澡,媽媽就不教你寫ABC的小寫囉"

"不先把褲子穿好,寫字版要藏起來囉"

這些都很有效

~~~~~~~~~~~~~~~~~~~~~~~~~~~~~~~~~~~~~~~~~~~~~~~~~~~~~

雖然這些幼小的經驗未必能類推到未來

但,沅的學習熱情真的連我們父母都很驚艷

推究其因

我和先生很認同賞識教育的概念

也覺得品格比優秀更重要得多

這樣的概念

讓我們盡量以愛出發 鼓勵孩子在行動去嘗試、欣賞孩子的動機、特質...,

孩子喜歡學寫字  我們肯定激賞鼓勵 不一味糾正對錯美醜,

因為這時期享受學習是很重要的

就如同閱讀興趣的建立是在於故事裡吸引人的精采橋段,不是因為這故事裡的大道理

父母能盡量放下大人世界裡的競爭恐懼,會更有助於進入孩子的小宇宙

~~~~~~~~~~~~~~~~~~~~~~~~~~~~~~~~~~~~~~~~~~~~~~~~~~~~~~~~~~~

我們也很關心     如何幫助 孩子知道自己是可愛並且值得被愛的,喜歡自己

對一個孩子而言  愛的保證永遠不嫌多(不管這孩子多大、多老都適用)

有一次沅在我發完脾氣後,在我懷裡哭著要抱抱,眼淚停了後,他認真問我"你還是很愛我嗎"我說"那當然啊,媽媽是生氣你剛才番番又不收拾玩具"。沅"那我還是很可愛嗎""那當然囉,寶貝"

記得那天晚上,陪他入睡時,我問他"你覺得媽咪很愛你嗎""爸比很愛你嗎"

沅開心的回應"媽咪很愛我,爸比也很愛我,我也很愛我自己"

我又問他"你覺得幸福嗎"

沅摟著小被被喜悅又害羞的說"我有好幸福"

睡前我滿心感動和先生分享著  這孩子愛自己的這件事

除了歡喜,也很感謝,感謝這孩子的可愛純真給了我們繼續努力的力量

其實四歲的孩子能定義"幸福"嗎  我想就連對大人都可能是困難的

但重要的是

孩子"相信"自己"好幸福"

他的喜悅及滿足表情  告訴我

他感受到專屬於他的"幸福感"了

~~~~~~~~~~~~~~~~~~~~~~~~~~~~~~~~~~~~~~~~~~~~~~~~~~~~~~~~~~~~

有了孩子的這幾年

我覺得自己也"長大"很多

慢慢體悟出

孩子的議題,如果是父母的挑戰

那其實是因為

這樣的議題也一直存在父母身上

孩子只是一面無瑕的鏡子

映照出父母自身的困窘與限制

如果要孩子學會看希望~

作父母可以想想自己是怎麼看自己、看世界、看人性、看你的孩子

要孩子情緒穩定~

則要看看父母自己是如何支持自我的脆弱,又面對處理孩子的情緒亂流時

當下自我的內在是狂暴的抑或是定靜的,採取壓制嚇阻的還是支持接納的。

~~~~~~~~~~~~~~~~~~~~~~~~~~~~~~~~~~~~~~~~~~~~~~~~~~~~~~

當父母路很長  所以這堂課有很多可以學

(看起來也會累很久)

換個角度看  我有更多成熟的機會

也不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3944906

 回應文章

寶琳娜
好久沒看到沅沅了
2010/06/14 12:40

好久沒看到沅沅了

轉眼已經四歲...

susu對生活.婚姻.小孩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