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傷人而不自知的人
2023/05/10 08:38:03瀏覽942|回應1|推薦9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有時候會突然面對一些帶有惡意的人,衝著你而來,將你傷害得體無完膚,卻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地跟你談笑風生,你當然討厭對方,可是面對無知無覺的他,你的厭惡顯得你沒有氣度,這時候你寧願對方明刀明槍跟你開戰,至少你可以名正言順作出反擊,可是現在你只能暗地裏生悶氣。

好鬱悶啊,好想叫對方遠離你,不要再出現在你的視線範圍內,可是你總是無法擺脫對方,可能對方是家人或同事,總之你們總有機會碰面,你每次都會想起對方曾經怎樣羞辱你,但對方早已將前事拋諸腦後,因為他每天都在挖苦別人、指責別人。下次相遇,他依然會對你說出傷人的話,這就是他的本性,而你依然得忍受對方的傷害。

大部分人均不會選擇撕破臉皮跟對方反目,因為你不想自貶身價,與一個不值得尊重的人展開沒有意義的爭論,但每次也灰頭土臉地離開著實令人沮喪。

那些傷人而不自知的人,當然少見為妙,但假如你們的相遇實在無可避免,你該直接無視他們還是進行反擊?抑或照樣跟他們風花雪月?

我無法提供正確答案,因為每個人遇到的境況也不相同,而唯一肯定的是,對方的個性絕對不會因你而改變,不過你也不用因此而忍受對方的傷害。下次對方再對你說出令你生氣的話,不妨直接告訴對方,這番言論令你感覺不舒服,請他自重,說完以後決絕而不失優雅地轉身離開。

對方會不會因而警覺自己的言論傷人並不是重點,你表達到自己的想法和立場才最重要。

當別人知道你會生氣,會強硬起來,自然不敢肆意欺負你。

就算對方的輩份或職位比你高,也應該對所有人給予尊重,如果他們不懂得甚麼是尊重,你不妨讓他們知道,尊重是雙向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79179588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0 10:27

中傷通常是刻意的,無所谓的”不自知“。

那類人是不會改變的,不要妄想可以改變他人,改變自己比較容易。

莫名其妙成了他人的眼中釘,甚至把你當成敵人。職場,親友,鄰居,甚至寫個部落格也不得安生...以前你會企圖和解,或自以為適度的反擊,結果只會更糟。他對你諷罵了百千囘,你就只囘嘴那麽一兩次,就不得了了,這坐實了他對你所有最悪的想像,更來勁了。你的一擧一動牽引了他的每條神經。

你真的在乎那種人嗎?其實你真正在意的是周圍的人會受他影響。遺憾的是,人很容易受影響,眾口爍金下,你就被貼上標籤了,你愈想与人為善,撕掉那標籤,愈是徒然,愈居下風,這只會讓他愈得意。

好了,随着年长,身经百戰後,你會明白,你不可能靠取悦他人换來尊重。

怎麽辦?只有一個方法,讓自己更高,高到他要泼髒水都泼不到。培養實力,奠高基础,是最有效解脱之道。

“Enemies are stimulating." 這是對心態健康的人而言。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善者,见贤思齐;惡人,则耍小招式,想把你拉到他的層次。不予回應乃明智,雖然會内傷一小段時間;之后,换你看他笑话了。

Enemies could be very entertaining :)

梁淑淇(kitty191) 於 2023-05-11 09:11 回覆:

謝謝你這麼用心的回應。

認同你所說,做好自己很重要,不讓那些人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我身邊有些同事,他是真的口沒遮攔而說了令人難堪的說話,而他自己是無知無覺得,這些人是性格有問題,而我只想遠離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