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搬弄是非的人
2023/05/10 08:12:35瀏覽587|回應0|推薦4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到底誰會喜歡搬弄是非的人呢?大概就是喜歡聽是非的人吧。

一般而言,做實事的人都討厭是非,偏偏我們身邊必定存在著是非精,不管是在公司、家庭還是朋輩間,總有那麼一個人,以說別人的是非為樂,彷彿不說三道四便言語無味,招人唾棄,所以不管說什麼也要添油加醋,誇大其辭,以便取得別人注意。

見識過太多是是非非,我潮漸明白到,會說是非的人通常都是可憐的自卑者,靠說是非來刷存在感,他們在現實中太孤單,才會用是非來填滿空虛人生,因為生活太空洞,只能依賴是非來做話題。

一個生活過得充實的人,只管自己的事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怎會還有時間管別人的事,甚至進一步將之演繹成閒話在眾人間流傳?他們必定是閒得發慌才會將閒話當作生命的養分,企圖滋養自己枯燥乏味的生活。這種人可憐又可悲,而有一種人更為可惡,他們並非單純說是道非,而是刻意詆毀別人,縱使抹黑別人無法讓自己上位,依然樂此不疲地散播惡言,企圖影響不知實情者的認知,以惡意混淆真相,這些人心思歹毒,最忌與之來往,偏偏世上不乏愛聽是非八卦的人,而且聽完以後不經求證便完全入信,因而產生偏見,這種先入主的觀感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自己無端樹敵。

每個人也該有足夠的判斷力辨別流言蜚語的真偽,否則便成為愚眛的幫兇,助長惡意蔓延,所以下次聽到有人來跟你說是非,最好表明你不想聽是非的立場,當然不要參與討論。

至於被說是非的人,不必生氣也不要放在心上,你的胸襟夠廣闊,生活也無限大,就將那些小人視為透明人好了。只要你不在意,不管他們說甚麼也不會影響你的人生。萬一你因為流言而被誤會,就用實力說明真相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7917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