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垃圾桶
2023/04/12 08:25:04瀏覽1531|回應0|推薦16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青春期有如洪水猛獸,每個大人必然經歷過青春期,但不是每個人都記得青春期的來襲有多嚇人,於是面對踏入青春期的子女,除了崩潰之外,還是崩潰。

以前明明是乖寶寶,怎麼會在一夜之間變臉,將父母推得遠遠,為一點小事爆發情緒風暴?父母總是想念孩童期的子女有多可愛和嬌嗲,因而無法接受孩子對自己擺臭臉,當孩子的情緒發作,父母的情緒也跟著發作,企圖用威嚴鎮壓孩子,沒想到會引發前所未有的衡突。

父母這才驚覺孩子正由孩童轉成大人,而這不過是青春期這漫長旅程的前奏。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大腦會劇烈重組,並在更新邊緣系統時強化情緒反應,使孩子無法控制這強烈情緒。父母被孩子的情緒嚇壞的同時,孩子也會被自己的行為所嚇到。這階段的孩子明明最需要父母幫助,卻對父母表現排斥,這矛盾的衝突使其無所適從。

青少年總是對周遭事物不滿,並將不滿的情緒拋給父母,視他們為情緒垃圾桶。孩子可能在學校遇到欺凌、跟朋友鬧不快,或成績欠佳,在面對別人時強忍情緒,可是跟父母在一起時所產生安心感讓他不再壓抑自己,情緒一觸即發。孩子將情緒拋給父母後,心情往往會變好,覺得壓力釋放到一個安全的位置,久而久之習慣向父母發脾氣。

被當作情緒垃圾桶當然不好受,父母也有自己的情緒,面對孩子無禮的言行,自然火冒三丈,就算明白這是孩子外化情緒的表現,也不一定能夠容忍。這時候切忌將情緒反彈回去,也不要獨自承受委屈,當孩子情緒發作時便給他一個擁抱,要是他推開你便將他抱得更緊,並明確表達自己的感受,告訴他你願意聽他傾訴,但不願意做出氣筒。當他訴苦時必須認真聆聽,展現同理心,讓他感覺到你們是站在同一陣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788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