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搞好自己的人際關係
2010/01/18 09:39:17瀏覽668|回應0|推薦0

如何搞好自己的人際關係
 
文/水羚 2009/12/26
 
嗨!親愛的好友們您好:

交作業時間:一個月來您是否有認真做功課?well~ 有人偷懶沒有做喔!時常讚美自己目的是啟動自己的靈性使發光,因自己每分每秒的啟動善念,不斷激發自己的潛在能量,所以您會發現自己做任何事都變得很順利,這是潛在能量不斷的接收自己善的電波,因此消除無形不好的氣場,所以您會感覺生活中的一切都變得更順暢更有自信了。

在第一篇文中談到先讚美自己,這是告訴朋友無論您做任何事,都要先找到「自我」,而這個自我不在外面,就在每個人的心中。外面那個我是「假我」,裡面的我才是貨真價實的「真我」。因為人都有潛在美好的靈性之光,這是佛家常說人人本自具足的自性,但遺憾的是,它卻被自己的主人塵封埋沒,不理不睬,使它傷痕累累的無法出來透氣,以致人性之光無法發揮出來。主人拼命向外找,結果找了一輩子卻是假的。內在光明靈性給蒙蔽卻不知,使得生命本質沒有真正發揮,因此生命的重要課題,告訴我們任何事情發生不要向外看,要趕緊往內觀的道理。

我們瞭解心以外所求的東西都是假的,才要把心拉回來,趕緊往內觀照,那究竟要如何把心拉回來?往內觀照呢?今天就來談這個方法。

心理學家Berne認為任何人都有其固定與他人溝通或面對所處社會環境的生活模式,這就是一種自我狀態 (ego state),亦即一種生活態度。因為人人都是生活在一個「自我」的環境中,忽略了我以內的本質意義,因此才會造成紛爭不斷。

心向外求,是看到對方的缺點,認為對方找自己的麻煩。例如今天工作一天很辛苦,主管沒有安慰自己,還要找碴,雞蛋裡挑骨頭,不給面子,越想越氣,今天真火大…這就是一種心向外求的結果,心向外求就會造成兩敗俱傷,容易電線走火,要不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

把心拉回,就是往內觀照,不是向外看事情,而是向內看。這是以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的發展,用一種溫暖與尊重的方式溝通,以開放的心靈傾聽對方的感受,雖然自己不一定要認同,但能瞭解對方為什麼會這樣做,如果自己是他,是否也會跟他一樣的立場?

任何事如果向外看就會兩敗俱傷,向內看就會得到圓滿。記住!向外看是看到對方的缺點,不斷找自己的麻煩,向內觀,是看到自己如果是他會產生怎樣的做法?本質是不同的。例如:假使我是這位主管,會做得比他更差還是更好呢?他會這麼做,一定有他的理由…這就是一種磁場的改變,當自己凡事往內觀照的時候,就已經不斷的在改變另一個因果的形成了,因自己的一念當下,整個因果都轉變了,向內觀是看到主管要磨練自己,讓自己更進步。因為自己不斷往內觀照自我,修持自我,最後獲得主管賞識而得到提拔升遷的機會。如果往外看事,認為對方是在惡整自己,心中即產生瞋恨的心出來,最後發生嚴重爭執,越想越氣,認為不受對方尊重,自己好委屈,最後工作也丟了,然後一連串的可怕因果可能就要形成,這就是落入另一個惡緣之中。

因此只想去改變對方,而不想改變自己,這種力量只是短暫虛假的,要做好人際關係的第一步就是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把虛擬的外我轉成實際的真我,尊重對方,當下一個念頭的轉變,就算窗外是陰天也會立刻轉晴了。

相信自己的能力,把得失看成一種體驗,用心觀察,培養一種感恩的心,停止無謂的抱怨,縱使外面的風浪再大,都與自己平靜的內心無關,不去理它,風浪自然就進不來,自己內在就能「心如止水」般的寧靜。例如:對方罵我,這個「罵」的人與這個「我」有什麼關係?究竟是誰讓這個罵住進自己的心中呢?他是他,我是我,我不讓這個「罵」字住進心中,心中就永遠平靜無波瀾,因為許多人認假為真,去接受了那個罵字,結果把假的東西放在純淨的心靈裡,積了一堆垃圾,才讓自己活得不快樂,晚上睡覺惡夢連連,搞到自己失眠,這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嗎?因此千萬不要被表象事物所迷惑,將抱怨、怒罵的心念轉成感恩、諒解的心懷,如此才不會消耗生命的能量,而能凝聚更大的力量,因為自己的念頭不斷在做修飾與轉變,您的生命竟然變得更加亮麗豐富。

人生的態度是相信什麼就會得到什麼結果,認為自己幸福、好運,就會遇上貴人,認為自己倒楣、可憐,就會踩到狗屎。

如果您懂得把心拉回,相信您的人際關係一定是非常圓滿,因而能達到自我肯定與實踐的價值。

做一個生命真正的主人,原來就這麼簡單,親愛的朋友您學會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那水羚要恭喜您,您的人生絕對沒有「煩惱」這二個字!

                    水 羚 祝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各位瞭解如何找到內在的自我時,下一篇我們要來探討從「自我」又提高到「無我」的層次。

*我們下次見,水羚為您祝福!

*本週功課:機智問答

(一)今晚您與女友第一次約會,倆人享受甜蜜的燭光晚餐,小提琴演奏著浪漫的樂曲,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萬點星空,到了打烊時刻,服務生遞來今晚的帳單,您翻找口袋,喔喔~不妙!原來今晚高興赴會,竟將皮夾放在另一件外套裡,服務生與女友四目直盯著您瞧,空氣靜止當中,此時聰明的您該怎麼辦?

(二)當一個人獨處時,您覺得心靈是孤獨,還是寧靜?為什麼?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69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