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勒日巴尊者傳〔完結篇〕
2009/07/13 14:34:32瀏覽4159|回應0|推薦0

密勒日巴尊者傳〔完結篇〕

  尊者就為他們唱了一隻見佛歌:——
    敬禮大恩上師前, 加持教法令增長;
    神眾歡喜齊集會, 聽我密勒說妙法。
    十方虛空齊佈滿, 俗世凡夫不能見;
    五通不具何能見, 我觀萬眾如在掌。
    口傳上師大悲力, 大眾齊見希有兆;
    虛空佈滿五色虹, 天花馥郁如雨降;
    異香芬芳天樂鳴。 與會聽法之大眾,
    皆生淨信歡喜心; 此乃上師慈悲力,
    悲憫加持而示現。 依此無盡大悲力,
    佛陀菩薩齊會集; 若欲親見佛菩薩,
    汝應諦聽我此歌。 前生多造罪業故,
    今世即愛造惡業; 於諸善事全不喜,
    雖老猶不思善行; 此輩必受異熟果。
    若問罪業如何懺, 恆念善業罪清淨;
    世上知惡作惡輩, 忘淨羞恥與利益。
    自身不知何處去, 而欲教導他人者;
    不但害己亦害彼。 己若不願受苦惱,
    何可損害及他人? 上師佛陀諸尊前,
    懺除過去所作罪; 以後永遠不復作;
    罪業即可速清淨。 有罪之人多聰明,
    全無定性喜散亂; 心中若不常念法,
    是為罪業未淨相! 此應精勤求懺悔,
    努力懺罪並集資; 如是一心精進修,
    非僅可見佛菩薩; 一切佛中最勝佛,
    自身如來亦得見。 若見自心法身佛,
    十方上下一切世, 輪迴涅槃如遊戲;
    一目瞭然若觀劇, 更無修行可為矣


  尊者說完法,聽法的大眾中,上根的人都證悟了自心法身的道理;中根的人生起了樂、明、無念的殊勝覺受,趨入大道;所有與會的人都生起了大菩提心。


  尊者說:「來聽這一次法會的僧、俗人、天大眾都曾在前生發了善願,所以現在大家能在此聚集,這是佛法因緣的集會。我這個老頭子,現在已經非常衰邁了,今生我們能否再見面,實在很難說。但是我向你們所說的法,都是真實不虛的,希望你們如法修持。在我的佛剎中,當我現身成佛的時候,你們將都是我說法第一會中的聞法第子,所以你們應該歡喜!」


  鴨龍地方的弟子們就問尊者囑咐的用意,是不是因為度生已畢要涅槃了?大家請求尊者如果真是就要涅般,無論如何要在鴨龍去涅般,不然的話最少也要到鴨龍去一次。他們哭哭啼啼的堅持著要求尊者到鴨龍去;亭日曲巴和其他各地的人也都要求尊者到他們的地方去。


  尊者說:「我這個老頭子不到鴨龍去了,我在布林和曲巴住著等死好了。現在我們大家發一個善願吧:願將來都在空行淨土中相見。」
  弟子們就說:「尊者倘使真不能去,那只好請尊者對所有從前到過的地方都發願加持,福祝吉祥;一切曾經見過尊者和聽過尊者說話的人,以及一切眾生,都要請尊者發願加持祝福吉祥。」
  尊者說:「你們都具有這樣的信心,使我非常感動;我已本著善心早曾為你們說法,將來我自然更要為自、他一切眾生的快樂幸福發願。」


  於是尊者就唱了一支發願歌:——
    究竟大願眾生依, 敬禮馬爾巴譯師前;
    聽法會中諸學子, 汝等於我恩情重!
    心生歡喜聽我歌, 我亦有恩於汝等;
    彼此有恩我師徒, 願於淨土得相遇。
    所有一切諸施主, 願皆長壽具福德;
    心意清淨無邪見, 如法心願皆成就。
    此地光大並吉祥, 無病無災無戰爭;
    年歲豐登人快樂, 一切生活皆如法。
    見我聞我說法者, 思維我之傳記者;
    聞我名號事業者, 願皆相會淨土中。
    於我事業與傳記, 若有傚法力行者;
    聽聞思問研究者, 供養禮拜恭敬者;
    持續我之宗風者, 願皆會聚淨土中。
    未來一切諸眾生, 若有修行之志願;
    以我苦行修持力, 願無錯謬無障礙。
    若有為法修苦行, 當得無量之福德;
    勸人修行或自修, 皆獲無量大功德。
    若有聞我傳記者, 當獲無比大加持;
    三門無量加持力, 僅聞名號得解脫;
    願依思念即滿願。 我之國土及住處,
    所有一切諸眾生; 所往無處不安樂。
    空等五大所偏處, 我亦長久周遍住;
    天龍八部與山神, 不作絲毫之損惱。
    心願如法得成就, 乃至蟲蟻鳥獸等;
    亦皆不墮於輪迴, 願我皆得超度之。


  聽法的大眾都非常歡喜,卻又不敢相信,想道:尊者大概不會涅槃罷!鴨龍和布林的徒眾都到尊者面前請求加持及祝願。然後聽法大眾都各自回去。天上的□□虹彩等異徵也慢慢的消失在太空中了。


  布林的人眾竭誠地懇請尊者的大弟子惹巴寂光等,請求尊者到毒龍頂窟茅蓬去居住,尊者就在那裡去住了些時,為布林村的施主們說法。一天,尊者告訴所有的徒眾說:「你們如果對於法上有甚麼疑問,應該趕快問我,我快要走了。」於是徒眾們就預備了會供輪,大家向尊者祈請問法,質疑口授。

最後智貢巴和薩問日巴二人啟稟尊者說道:「上師老人家啊!由您的話看起來,您很快就會涅槃了,我們簡止不能相信。請您長久住世,可以多作利生的事業啊!」


  尊者說道:「我的世壽將要盡了,應該化度的眾生,也已經化度完了。凡物有生必有死,其實,生亦不過是死的表徵罷了!」
  過了幾天,尊者果然現出生病的徵象,弟子雁總惹巴因為尊者生了病,就集合所有的施主及所有的徒弟前來,祈求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舉行會供。同時對尊者說:「上師啊!您老人家是知道長壽法和藥物療治等法的,現在請您本著慈悲來用一下好嗎?」


  尊者說道:「從根本上講起來,瑜珈行者是用不著修甚麼法的!一切逆、順、境界莫不是道,病也可以,死也可以。尤其是我密勒日巴,把大恩上師馬爾巴的法都已經修完了,現在用不著修法求神來幫忙;我可以將仇敵做為心愛的伴侶,還要修法求菩薩做甚麼用?若說那些妖魔鬼怪呢,早經我降伏,都已變成守護佛教的護法了,所以唸咒降妖搖鈴打鼓這一套法更用不著。我已經轉五毒(『五毒』即貪、瞋、癡、慢、嫉五種煩惱;此五煩惱即是五智如來或五如來的自性。)成五智如來(『五智』是成所作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大圓鏡智、法界體性智。『五如來』是不動佛、寶生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大日如來佛。),還要醫藥六味何用?現在時間已到,生起次第的幻化佛身,法爾要趨入圓滿次第的光明法性中,這是無庸更改的!


  「世上的人,由於從前所作惡業的果報,今生受生、老、病、死、等等的痛苦,雖然用醫藥來治療或是求佛修法,仍舊不能夠解除痛苦。無論國王有怎樣的權勢,勇士有怎樣的雄力,富豪有怎樣的資財,美人有怎樣的姿色,聰明人有怎樣的機智,和演說家有怎樣的辯才,他們都要終歸幻滅和死亡,這一切都不是用任何息、增、懷、誅的方便所能挽救的。你們如果拍痛苦,喜安樂,我有一個方法,可以使你們不受痛苦常享安樂。」


  弟子們說:「那麼請上師告訴我們吧!」
  尊者說:「輪迴的一切法,成者終將壞,聚者終將散,生者終將死,愛者終將離。能於此理有決定的覺悟,就應徹底放棄招致苦果的作業:不求財,不營利,依止一位條件具足的上師,依教修行無生法要。你們要知道修行無生空觀,是一切修行中最殊勝的。此外還有其他要緊的話,以後再對你們說。」


  大弟子惹巴寂光和總惹巴兩人齊向尊者說道:「上師!您老人家如果身體健康,長久住世,不是可以多救度一些眾生嗎?您也許不受們的請求,住世百年;但是無論如何要請您修一修秘密真言乘的殊勝儀軌,服一點藥物,早一點恢復健康。」他們再三的這樣懇求。


  尊者就說:「如果不是時節因緣已經到了,我原可以照你們二人的話去做。可是如果不是為了利他的原故而求自己長壽,利用真言儀軌請佛菩薩降臨,就等於把皇帝從王座上請下來當傭人使喚一樣,這是有罪的。所以你們不應該為了自己,為了此生,而修真言法。如果是為了利益眾生的原故而修真言法,那自然是很好的。我為了一切眾生無人山中終生修習最了義的仇軌,所以我也再用不著修其他任何的儀軌了。我的心境已經達到了與法界體性一如,不可分離的境界,故不需要再修甚麼住世法。

依著馬爾巴上師的口訣良藥,把我的五毒完全拔除淨盡了,所以我更用不著任何醫藥。你們如果不能以逆緣為助道,則不能算是真正的學人。如果時節未到,遇見逆境,障礙菩提道,那麼服藥修法都是應該的。像這般除遣逆緣轉成助緣的時節,並非沒有。為了超度下根眾生的原故,世尊釋迦牟尼也曾經受耆婆童子(耆婆童子—Jivaka Kumara)醫師診病服藥。但是時節因緣一到,佛陀自己也示現入了涅槃。現在呢,我的時節因緣已到,所以根本用不著服藥修法了。」


  兩大弟子又請問道:「尊者一定要為著利他的原故到他方世界去,那麼就請您告訴我們尊者身後和涅槃時供養的方法,怎樣料理遺體,怎樣做像建塔。此外,再請您告訴我們徒眾,如何以聞、思、修、而行道修習。」


  尊者說:「我依著上師馬爾巴的恩德,輪迴涅槃一切作業皆已淨盡。身口意三業在法性中解脫了的瑜珈行者是不一定要留下屍體的;你們用不著造像,也用不著建塔。我沒有貪愛寺廟的執著,既沒有廟宇,就用不著囑咐甚麼人來作住持。你們將高山雪山無人寂寞之處來當做自己的寺廟好了。在高山上你們為了悲憫六道眾生而修行,這就是四時最殊勝的造像。了達一切法本來清淨,即是修塔建幢。心口如一,從內心的深處發起祈禱就是最勝的供養。


  「如果甘與煩惱及我執深重的人為伍,作損惱眾生的事情,那就是違背了學佛人應有的操守了。如果是為了降伏五毒和利益眾生,表面上好像是在作惡業,實際上卻是在行佛道,這是沒有關係的。
  

「僅是瞭解佛法而不實際修行,雖然多聞卻反成障礙;結果一定墮落在三惡道的深淵裡去。所以要思維人命無常,對自己所知道的善惡業努力警策與防護,即使絕命亦決不作惡事。簡單的說來,學佛人要對自己知恥,才能行道。你們這樣地去修行,可能與某一些宗旨乖謬的論典和書籍所說的話相違反;但是這樣做去,是與諸佛菩薩的本意相契合的。所有一切聞思的心要,略言之亦不過如是。我也以為這樣就足夠了。你們若能按照我的話去做,我也就心滿意足。你們對輪迴涅槃的一切作業,也可以達到究竟。否則以世俗的眼光和方式來滿足我的心願,是毫無利益的。

你們且聽我唱一隻如何有益歌:
    敬禮恩師馬爾巴前, 在此集會諸徒眾,
    聽汝老父密勒歌,  最後咐囑應諦聽!
    依於上師馬爾巴恩, 瑜珈行者我密勒,
    一切作業皆已畢。  汝等後學諸徒眾,
    應如我教而修行;  十方諸佛皆歡喜。
    我及諸佛歡喜故,  自他事業皆成就;
    違我所教諸行業,  自他二利俱難成;
    壞自他故我不喜。
    若師不具淨傳承,  求得灌頂有何用?
    自心與法不相合,  手持法典有何用?
    若不捨棄世間法,  依訣修觀有何用?
    三業與法不相合,  念誦儀軌有何用?
    惡語利嘴不對治,  修行忍辱有何用?
    親仇愛怨不捨棄,  縱行供養有何用?
    自利之心若不除,  徒行佈施有何用?
    不識六道皆父母,  寺廟雖佳有何用?
    此心不生清淨見,  修造佛塔有何用?
    若難四時修瑜珈,  造佛形像有何用?
    心坎深處不祈禱,  依時供養有何用?
    心中若不化口訣,  自討苦死有何用?
    死時不生大信心,  觀摩佛相有何用?
    不生悲哀出離心,  捨此棄彼有何用?
    不修愛人逾愛己,  口說慈悲有何用?
    若不降伏煩惱因,  承事供養有何用?
    若不持續上師教,  徒眾雖多有何用?
    無用無益之作業,  招損惱故應捨棄!
    所作已作我密勒,  於堵煩擾無聊事,
    無須多作可休矣。


  弟子們聽了尊者的歌唱,深為感動,大家都把這個訓示銘記在心。


  不久,尊者示現疾病沉重。那時,操普博士帶了很精美的酒肉假裝著要來供養尊者;來到尊者的面前,譏笑的說道:「唉!像尊者這樣的大成就者,是不應該害這樣重病的啊!你怎麼也會害起病來了呢?如果病能夠分給別人的話,你可以分給各大弟子;如果病可以轉送的話,就請你把病轉送給我吧!您現在是一籌莫展,怎樣了局呢?」


  尊者安祥地微笑著說道:「我本來不必生這一場病的。目下不得不生病的原因,你應該很清楚吧!一般凡夫的生病原與瑜珈行者的生病性質不同,緣起亦不同。

我現在的病,實為佛法莊嚴之表現,讓我唱一隻歌來給你聽:——
    生死涅槃一切法,  法界體性顯光明;
    以大手印印一切,  諸法無二等一味;
    我知順逆皆法性,  心無掛礙大自在。
    魔病罪惡一切障,  安住氣脈明點處

『氣、脈、明點』是密乘身金剛的三要素,也是人的三種基本:

『氣』即是動能,包括呼吸氣息及現代的所謂電波電子作用;

『脈』凡管狀的器官及神經系統均屬之;

『明點』是一切內分泌。


    為我修持作莊嚴,  為我德行作莊嚴;
    願大罪人罪清淨。  此病原可作移轉,
    而今可以不必矣。


  操普博士心中想著:尊者似乎在懷疑著他,可是不敢決定。因為尊者說病可以轉移,這一點,是決定不可靠的,天下那裡有病可以移讓給人的事呢?於是他就說道:「我對於尊者的病因不很清楚。如果病由魔鬼附身而起,就應該修驅魔法;如果是由四大不調和而起,就應該調身服藥。如果病真的能夠轉移到別人身上來,就請尊者把病移到我身上好了。」


  尊者說:「有一個大罪人,心中的魔鬼跑出來損傷我,使得我四大不調生了病。這場病你是無此能力把他除掉的。我這個病雖然可以移給你,只是恐怕你一刻都受不了,所以還是不移的好。」


  操普心想:「這個傢伙根本不能把病讓給甚麼人,所以故意說這些風涼話。非使他出醜不可!」於是就再三堅持請求尊者一定要把病轉讓給他。


  尊者就說:「你既然這樣堅持請求,我就暫時把病移向對面那扇門上去。倘若移給你,你是受不住的!你看好了!」尊者就以神力把病苦移到對面那扇門上。門最初發生吱吱的響聲,似乎是要分裂的樣子,一會兒真的裂開來成為許多的碎片。再看尊者,果然現出無病健康的樣子來。


  操普博士心裡想:「這根本就是障眼法的魔術!騙不了我。」就說道:「啊!這真是稀有啊!但是還是請尊者把病移給我好啦!」
  尊者說:「你既然這樣苦苦的要求,我就把病的一半移給你好了。全部移給你,你決無力承受的!」尊者便把病苦移了一半給他。操普博士頓時痛得要昏了過去,顫抖都不可能,呼吸也出不來。差不多即要斷氣的時候,尊者就把移給他的病收回了一大部分,又問他道:「我才給了你一小半病,怎麼樣?受得住嗎?」


  操普親自嘗試過一場劇痛之後,心裡生起了猛利的懺悔心。跪下來,頂戴尊足,滿面流淚的哭道:「尊者!尊者!聖人!聖人啊!我誠心的懺悔了!求您饒恕我啊。我把所有的家產一切都供養給尊者,我的罪業果報,請尊者想辦法啊!」操普哭得非常的傷心。
  尊者看見他是真心懺悔,非常高興,就把他身上還剩下的一小部分病也收了回來,對他說道:「我一從不要田宅財產,現在快要死了,更用不著這些了。你保留著好了。以後就是斷命也莫要再作惡事了。

你這一次所作罪業果報,我答應替你消除好了。」於是尊者就唱了一個歌:——
    敬禮具相馬爾巴師, 五無間罪雖已作,
    疾速懺悔得消除。  依我善業與功德,
    三世諸佛善願力,  眾生罪業願除淨。
    汝之一切大痛苦,  我皆代受願清淨。
    上師恩重如父母,  毒害恩師實可憐;
    此業所招異熟果,  我願代受淨汝罪。
    於一切時一切處,  願離罪業之伴侶;
    生生世世任何時,  願常伴遇善知識。
    不以惡業而聚財,  亦不損惱任何人;
    願盡法界眾有情,  皆發慈悲菩提心。

  操普聽了尊者的歌以後,非常感動歡喜,對尊者說道:「我從前作惡的原因,大半都是為了錢財,我現在也無需任何財產了。尊者自己雖然不要,但是尊者的弟子們修行總是需要資糧的,請您替他們收下了吧!」他雖然這樣請求,尊者還是沒有接受。

  後來弟子們接受了,就把這筆財產作為集會供養之用。到了現在,曲巴地方還有這個集會供養。操普博士此後果然放棄他一生的貪戀,成為一個很好的修行人。

  尊者對弟子們說:「我所以要住在這裡,就是要令這個大罪人真心懺悔從罪苦中解脫。如今此事已畢,我該要走了。本來大修行人在村鎮中圓寂,就如同皇帝在平民家中死去一樣,所以我要到曲巴去找死的地方了。」


  弟子色問惹巴就說:「上師啊!您老人家這樣重的病,走去實在太辛苦了,我們去弄一個轎子來抬您走吧!」
  尊者說:「我不一定真是在害病,我死也不是真的死,只是示現病相死相而已!用不著什麼轎子。年青的徒弟們,你們先到曲巴去吧!」
  等到年青的弟子們走到了曲巴的時候,尊者早已在熾結崖洞等候他們了。許多年長的徒弟們說:「是我們伴隨著尊者一起來的。」另一個人說:「尊者在毒龍頂窟上害病休息。」曲巴村後到的施主們卻說:「我們看見尊者在著卡頂窟說法。」又有些施主則說:「是我們和尊者一同來的。」還有許多人卻都說:「我們各人在自己的家中都有一個尊者前來承受供養。」那些最先從曲巴來的人就說:「尊者先到巴去的!是我們侍候尊者一起來的!」於是後來的,看見尊者說法的,和承事供養尊者的,大家各執一詞,爭辯起來,不知誰是誰非。尊者聽了笑道:「你們都是對的,我之所以如此,不過是同你們開一開玩笑罷了!」


  尊者在熾結窟示現病態。那時天空中出現了像說法時一樣的虹彩、花雨等瑞徵。於是大家就知道尊者真的要到他方世界去了。寂光惹巴雁總巴色問惹巴等第子就請問尊者說:「尊者涅般以後,到那一個淨土中去?我們徒眾們應該向何處祈禱?」


  尊者說:「你們隨便在什麼地方祈禱都是一樣。只要有信心,虔誠訴禱,我一定會在你們的面前的。你們祈求的事,我一定賜給。
  「這一次,我要到東方現樂淨土去朝禮不動如來。我從前會提起過還有話對你們說,那就是我的遺囑。我密勒日巴死後,除去極少的幾件用品外,什麼財產也沒有。你們可將我的棉衣和手杖交給惹瓊巴,他很快就會回來的,告訴他這兩件東西與修氣功的緣起有關。在惹瓊巴沒有到之前,千萬莫要觸動我的屍體。


  「這個主梅紀巴的帽子和沉香木杖,具有以善見善觀而弘揚佛法的緣起,付給衛巴頓巴。這個木碗寂光你拿去吧!這個靈蓋,雁總頓巴給你吧。打火石給色問惹巴。這雙骨頭匙子給熾貢惹巴。把這塊布墊子分成碎片,分給其他的弟子們,一人可以拿一片去。我這些東西並沒有什麼金錢的價值,送給你們的意義,主要的在顯示緣起而已!


  「我最重要的遺囑與我密勒日巴多生來聚集的金子,都藏在這個灶頭底下。我死了以後,許多無識的弟子也許會因為我的後事而爭吵,那時你們可以把那遺囑打開來看。那裡而還有指示你們修行的辦法。


  「又有某些只有少量福德的學佛人,為了今生的名聞恭敬,表面上東做佛事,西做功德;實際呢,他供施一百,心裡卻想收回一千。這些貪求果報而行佛事的世俗人,就等於把毒藥混在美味裡進食一樣。所以你們不應該為了今生的名聞恭敬而飲下這個『好名』的毒藥。那些表面上是佛法,而實質上是世法的事,你們都要徹底捨棄,一心精進,修行純淨的佛法才好。」
  諸弟子又請問尊者說:「如果對於眾生有利益,我們是否可以行一點點世法?」


  尊者說:「行世法的動機,如果絲毫也不是為了利已,那是可以行的。可是照這樣行,實在是太困難了。如果為了一己的貪慾而行利他,則自尚不成,更談不到利他了。就像不會游水的人去游水,不但游水不成,反而為水所淹毖一樣。所以在沒有證得實相空性以前,最好不要談利生的事業!已無修證,就要利生,等於瞎子引盲人,最後終究要墮入自私的深淵中去。

本來虛空無盡,眾生亦無盡,自己修行成就了以後,度生的機會實在太多了;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度化眾生。在未成就以前,你們應該以『清淨意』發『大悲心』,為利益一切眾生的原故而勤求佛果。放棄衣食名利的思想,身耐勞苦,心負重荷,如是修行才是。這就是度眾生,也就是修行入道完成自他一切的究竟利益。

我有一歌,你們仔細聽著:——
    敬禮馬爾巴譯師前, 凡欲學佛修行者,
    若不依止具相師,  雖有恭敬無加持。
    甚深灌頂若不獲,  執續部義徒自縛;(續部——密乘的經典統稱為續Tantra)
    不以續部為依準,  一切作儀成謬誤。
    若不修觀深秘訣,  捨世間法徒自苦;
    不能降伏諸煩惱,  巧舌如簧皆空語。
    不明甚深方便道,  雖常精進無利益。
    不明玄奧三要點,  雖勇猛修路遙遠;
    不集廣大之福德,  徒求自利輪迴因。
    雖集福德不求法,  勤修亦難成功德;
    知足乃是無價寶,  遠勝黃金千萬億。
    身內安樂若不生,  尋求外樂痛苦因;
    愛名魔心若不除,  終將自敗惹煩惱。
    貪樂則為五毒惱,  物慾終使慈悲離;
    驕傲自慢是非因,  獨居自無口舌災。
    心離散亂修專住,  寂處能邀勝伴來;
    安守卑下得上位,  緩行偏能成速達。
    捨離諸事大事□,  守甚深道道速成;
    若證空性悲心生,  悲心生處自他泯。
    無自他故能利生,  利他事成重見我;
    由見我故成佛陀;  我與佛陀暨佛子,
    無差別觀應祈請。


  尊者又繼續說道:「現在我不能再久住了,你們應該記住我的話,繼持我的宗風!」
  說畢就入大定,示現圓寂。享壽八十四歲,於木鼠年(一一三五年)冬季末月十四日黎明,星光欲沒,朝陽正升之時,尊者之色身入法界體性,顯示涅槃之相。


  這個時候,天人空行集會的勝相,較前更為廣大殊勝。空中出現廣大鮮明的虹彩,這虹彩清楚得好像手都可以摸得著一般。各種顏色交織在空中,虹彩的中間有八瓣蓮花的形象,蓮花的上面,有極美麗的壇城;世界上最好的畫家也畫不出這樣美麗的壇城來。尖端的五色彩雲,變成勝幢、纓絡、寶幡等無盡的形狀,各色各樣的花朵自天而降,紛落如雨。

彩雲繚繞在四周的山頂。寶塔狀的雲朵向曲巴的中心圍擁著。大家都聽見悅耳的天樂和贊語。異香流溢大地。世間的俗人也都能看見天人神像滿駐虛空,行廣大的供養。人們看見天神們赤身裸體亦不以為怪;天神們卻個個都怕嗅著人體的臭味,碰見了人常掩面而過。有的天神和人互相談話招呼。人人都看見這種種的稀有奇跡。


  鴨龍的施主們,聽見尊者已入涅槃,都跑到曲巴來,對諸大弟子和曲巴的施主們陳述了很多的理由,要把尊者的遺體請到鴨龍去埋葬,卻被尊者的大弟子們拒絕了。於是鴨龍的施主們要求暫緩舉行大禮,給布林以及各地的信士們一個最後的機會,來瞻仰一次尊者的聖容。曲巴的施主們答應了這個要求。鴨龍的人便回去緊急集議,結果帶了一群勇武有力的人來準備搶走尊者的遺體。

遂與曲巴施主雙方爭吵起來,騷亂得幾要動武。大弟子們看見這種情形,立刻對他們說道:「大家都是尊者的信徒!請不要爭吵。尊者既然在曲巴涅槃了,當然不合在鴨龍舉行大禮,請你們在此地等著,大禮舉行完畢後,你們一定可以分到尊者的捨利和骨灰來供養的!」但是鴨龍的人們仗著人多,不肯聽話,仍要準備硬搶。

忽然空中出現了一個天神,口中發出尊者的聲音,唱道:——
    在此集會諸徒眾, 毋用爭辯聽我歌:
    我乃尊者一學子, 專為排難解紛來。
    密勒日巴聖者心, 已入無生法界性;
    惟聖者心為真身, 除此更無他真身。
    應身溶入法身時, 物所聚身復何用?
    若於此義能通達, 寧因腐屍起爭紛!
    可憐汝等盡愚癡, 為此朽屍作爭持;
    門爭辯駁焉能決? 殷勤祈禱乃可得。
    若能專心作祈禱, 無生法身縱難證;
    亦為大悲宏願攝。 隨順不同之緣起,
    變成無盡之化身; 定住尊者悲護中。


  歌聲甫畢,空中天神像虹光一樣的消逝不見了。施主和徒眾們如同又見到尊者一樣,說不出的歡喜和高興,大家都不再爭吵了,就一心一意的祈禱。終於在不可思議的幻化中,除諸大弟子和曲巴施主們保有原有的遺體以外,鴨龍地方的人民卻也得到了另一具尊者的遺體,他們就抬著這個遺體,到那其雪山的大鵬蛋窟的頂上舉行火葬。空中又出現了與前次涅槃量一樣的五色虹光、彩雲、天樂、異香、和其他種種的奇徵。


  在曲巴這一邊,諸大弟子和施主們連續的至心祈禱了六天,尊者的面孔忽然容光煥發,年青得好像八歲小童一般的模樣。這時幾個大弟子就議論道:「惹瓊巴恐怕不會來了。如果我們再延遲的話。可能什麼都留不下來了。甚至一點供養的骨灰都拿不著了。我們還是趕快舉行火葬吧!」大家商量以後,就依次作最後一次的尊者的聖容瞻仰。同時把聖體移到熾結窟前面的法座崖上,並架起火葬的檯子,然後把聖體安放在台上,劃好壇城。雖然比不上天人的供養,卻把人間最好的供品陳列起來。在黎明之際,舉行了各種祈禱與儀式,大家就想舉行火葬。

但是無論如何,火總點不起來。在這當兒,天空中忽然出現一道虹彩,帶來了五個空行母,齊聲唱道:——


    智慧拙火聖者火,  瑜珈行者常修故;
    何用世間業火薪?
    即此肉身本法身,  常修本尊佛陀故;
    豈留肉身之腐屍?
    本尊莊嚴之壇城,  身中瑜珈早圓滿;
    何用繪畫之壇城?
    心氣不二拙火燈,  盡未來際得長明;
    何用汝等泥油燈?
    勝妙受用五甘露,  晝夜恆常享受故;
    汝設食品為誰供?
    身著持戒清淨衣,  二障習氣鹹淨滌;
    汝持淨瓶欲誰洗?
    香雲華蓋虛空遍,  壇城香溢妙莊嚴;
    汝等世間愚癡輩,  引火□香欲何為!
    四方空行啟妙聲,  智慧佛母歌法音;
    汝等世間愚癡輩,  唱念儀軌欲誰聽!
    恆沙持明皆圍繞,  億萬勇父作祈禱;(持明——密乘的修地人統稱持明。這裡批像恆河中沙那麼多的密乘修行人。)
    汝等世間愚癡輩,  喋喋咻咻欲何為!
    澈證真如實相士,  遺體任意可處置;
    人天福田共依處,  何用爾等為守護!
    上師尊前發宏誓,  依誓行事免祈請;
    尊者遺體如寶藏,  勿勞守護任自然!
    上師佛陀有密語,  何用汝等饒舌為?
    口訣秘密空行持,  靜處獨坐閉關修。
    終身勤修之傳記,  違緣雖多得成就;
    依徒希有父傳訣,  當得成就定無疑。
    至尊密勒日巴傳,  勿勞汝輩為宏傳;
    是乃智慧空行歌,  具大加持應雀躍。
    密勒子傳承繼者,  成就無量如大海,
    善根弟子如群星。  此方他方所有地,
    人畜無病常吉祥。  今日在此集會眾,
    將不墜落諸惡趣;  願證真如大壇城,
    心境一如忘二執。  尊者今日之涅槃,
    具大義利應生信;  依尊者教如法修,
    速疾能得究竟樂。


  於是雁總惹巴就說:「尊者的遺訓和幾位空行的歌詞,都教我們在惹瓊巴沒有到以前,不要觸動尊者的遺體。但是惹瓊巴到現在還不來,恐怕不久遺體要腐爛了,怎麼辦呢?」


  寂光惹巴說:「從尊者和空行者的訓示,以及火燒不著遺體的種種因緣看來,惹瓊巴一定很快就回來的。我們還是懇切祈禱吧!」大家把聖體移回洞中,都又一致懇切的祈禱。


  卻說,惹瓊巴那時正在若多寺修法。一天晚上的後半夜,在光明與睡眠混然一體的覺受中,他看見在曲巴地方,有一座水晶塔放出了周遍虛空的光明;無數空行擁著這個寶塔,迎請著向他方世界去了;地上到處都是自己的金剛兄弟和尊者的施主們。天神與空行的歌聲響遍了天空,到處都是不可思議的大供養雲。

若瓊巴就向寶塔頂禮,忽然間尊者的面龐從寶塔中現了出來,對惹瓊巴說道:「兒啊!雖然你沒有照我的話及時趕回來,但是如果我們父子能夠再見一面,我是非常快樂的。你我父子今後恐怕不能常常見面了,不要再失去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們父子好好的談一次話吧!」說完了,尊者就把手放在惹瓊巴的頭上,滿面含笑的看著他。惹瓊巴心中又悲又喜,生起前所未有的信心和稀有難得的感覺。


  惹瓊巴醒了以後,想起了尊者從前對他說過,要他在某時回去的話,心中大為驚惶道:「難道尊者涅槃了嗎?」頓時生起難以忍受的悲哀和猛利的信心。乃一心向尊者祈禱道:「上師啊!我沒有及時趕到,真是後悔喲!但是我馬上就要回來了!」正想間,空中出現了兩個少女,對他說道:「惹瓊巴!尊者要到淨土去了!你要不趕快走,恐怕今生再也看不見尊者了!快點走吧!」
  惹瓊巴這時心中專念著上師,歸心似箭,立刻就起身回去。羅若多寺的鳥雀,這時正在吱吱的報曉。


  惹瓊巴一心祈禱上師,一面運起氣功,如箭馳一樣的飛來。驢馬須走兩月的路程,半個早上就飛過了。到了亭日和布林交界的缽賽山頂時,天才大亮,太陽剛剛出來。他就坐下來,稍微休息了一下。抬頭一望,到處都是祥雲異彩;特別是尊者入寂的山頂上,有一個廣無邊際的大雲傘蓋,放出萬丈的光芒。無數天神、空行、正在以五欲供雲大興供養。有的天人在祈禱,有的在發願,有的在禮拜,有的在唱著讚美歌。惹瓊巴見了,心中又悲又喜,懷疑地向一個天神問道:「你們這樣供養禮拜,是為的什麼呀?」


  天神答道:「你這個人難道耳聾了麼?眼瞎了麼?這樣人天興供的非常緣會,你都不知道嗎?這是密勒喜笑金剛大士到空行剎土中去,天人大眾對他都在供養祈禱,難道你不知道嗎?」


  惹瓊巴聽了這個話以後,心如刀割,向尊者入寂的山窟處飛跑而來。跑到曲巴一處像寶塔形狀的平地時,像作夢一樣,看見尊者滿面含笑的向自己說道:「是不是我的兒子惹瓊巴來了啊!」


  惹瓊巴一見,心中說不出來的歡喜,以為尊者並沒有涅槃,連忙上前頂禮尊足,祈禱問安。惹瓊巴又向尊者問了許多的問題,尊者都回答了。最後尊者對惹瓊巴說:「兒啊!我先走了,你隨後來吧!將來我會來接你的!不要忘記我的話呀!」說完,忽然一剎那間,尊者就不見了。
  

惹瓊巴心中七上八下地向曲巴趕來,到了尊者入滅的山窟前,看見徒眾施主們正在尊者的遺體旁邊悲哀祈禱環繞。有許多新來的徒弟們,他們眾來沒有見過惹瓊巴,就阻擋住不要他進洞走近尊者的遺體。惹瓊巴心中說不出的哀痛,痛哭流淚,唱了一隻七支供養歌:——
  「三世諸佛的悲心,十方眾生的依怙;
  我恩重的慈父上師啊!您那無緣大悲的心智中,難道聽不見徒兒的哭訴?
  你那無緣大悲的心智中,難道不悲憫您徒兒的痛苦?
  唉!我慈父的上師啊!」
  停了一下,惹瓊巴又繼續唱道:


    如今父子成死別,  我心惻惻不勝悲;
    為瞻尊者遺容故,  無福弟子來朝謁。
    大悲上師寧不見,  慈父見兒寧不憫?
    弟子三門敬禮讚,  如教修持為供養;
    罪業邪見我懺悔,  所有善業皆隨喜。
    請轉甚深妙法輪,  哀求住世莫涅槃;
    一切修行所作善,  □向能滿上師意。
    願此回向得圓滿,  令我下劣惡根者,
    得睹尊者之遺容。


    昔為尊者之愛徒,  如今不能見師顏;
    雖無現前謁師福,  願見上師之遺容。
    由見尊者遺體故,  願生親見之覺受;
    修行二種次第時,  願賜除障之口訣。
    我此悲痛之祈請,  尊者慈心寧不護?
    不悲弟子復悲誰?  願父無緣大悲鉤;
    恆常鉤攝勿捨我,  平等性中常憫我!
    薄慧劣根惹瓊巴,  慈父三世慧眼視;
    五毒所惱惹瓊子,  慈父五智慧眼視。
    一切眾生祈勿捨,  悲視汝子惹瓊巴。


  惹瓊巴的歌聲剛一傳進洞去,尊者的遺容突然大發光彩,面貌如生。尊者的遺體忽然自己生起火來。寂光惹巴雁總頓巴和各大弟子施主們一聽見惹瓊巴的歌聲,都趕快出來迎接。但是惹瓊巴因為新來那些弟子不認識他,不要他進去,心中非常難過,所以沒有立時進去。等唱完了七支供養歌之後,才走進洞內。

因為惹瓊巴熱情和至誠的歌聲祈禱感動了尊者,雖然尊者已經趨入了光明法性的大涅槃,這時又從光明而起,坐了起來,對那些新來的徒眾們說道:「你們初修的徒眾啊!莫要這樣做!惹瓊巴是人中獅子,你們應該敬重他。」又對惹瓊說道:「兒啊!你不要這樣難過,到你父親的身旁來吧!」
  大家見了這種奇跡,都驚歎不已,心中生起無量的歡喜。


  惹瓊巴馬上走到尊者遺體的前面,抱住尊者放聲痛哭。因為過度的悲傷,惹瓊巴竟暈倒在地上。等到他醒轉來的時候,看見徒眾施主們都環繞在祭壇的周圍,尊者的無垢金剛雙運身並沒有倒下,在八葉蓮花形的火聚中,安穩的坐著,尊者的身體就好像花雜中的蕊一樣,坐在八瓣蓮花的熊熊火葉之中,右手持說法印下垂壓於火尖,左手托住面腮,作唱歌的姿態,對著惹瓊巴和眾弟子們說道「你們聽我這個老人的最後一個歌吧!」就在祭壇上唱了一首六種心要歌:——
    我之愛子惹瓊巴,  聽我遺囑最後歌:
    三界輪迴火海中,  五蘊幻身是關鍵;
    貪著衣物事奔走,  世事永無了結期;
    捨世法兮惹瓊巴!
    於此幻化身蘊中,  無體自心是關鍵;
    此心若為身所使,  法性實相永難證;
    善持自心兮惹瓊巴!
    心物取捨之微義,  本來智慧是關鍵;
    追逐變化諸緣起,  永難得證無生義;
    善觀無生兮惹瓊巴!
    此生他生之取捨,  中陰心識是關健;
    常伴有身或無身,  永難得證實相義;
    善觀實相兮惹瓊巴!
    六道迷亂無明城,  罪障惡業如山聚;
    貪□煩惱不除滅,  永難證入平等性;
    捨貪□兮惹瓊巴!
    萬千諸佛剎土中,  諸佛善巧說似法;
    若依權巧相似理,  永難解悟究竟義;
    捨權教兮惹瓊巴!
    上師本尊與空行,  作一體觀而祈請;
    正見勝行與正修,  三無差別而修行;
    此生來世與中陰,  作一體修而熟念。
    我今傳汝最後訣,  此為最後之遺言;
    捨此更無他心傳,  依此修行是我子。


  尊者說完最後的教訓,又趨入光明法性之中。尊者剛一圓寂,祭壇就放出光明,變成一個四方形的越量宮,種種光明傘蓋、彩霞、賓幢等豐盛的供養,無盡莊嚴。光明中又化現出無數的天女,在美妙的音樂中唱歌起舞。

在祭壇上的虛空中,天子和天女捧著滿盛甘露的寶瓶為尊者供養。徒眾和施主們,有的看見祭壇中尊者是喜金剛,有的看見尊者是上樂金剛,或密集金剛,有的看見是金剛亥母,依各人的因緣根器不同,各各看見不同的佛身。


  這時,遍滿虛空的無數空行,一齊同聲唱道:——
   如寶至尊入滅時,   人天大眾同此悲;
   或乃痛哭淚如絲,   或乃眩蹶不自持。
   自生之火自燃燒,   焰作八葉蓮花形;
   具有七寶八吉祥,   如意齋供萬千現。
   琴瑟管弦諸樂具,   演出無量眾妙音;
   火中化出眾天女,   陳獻廣大內外供。
   妙香環繞氣氤氳,   寶傘雨蓋與華鬘;
   吉祥天女為獻供,   奉骨歸去有淨身;
   蘊身不留一微塵,   上師遺骨稀有甚。
   法身若與虛空等,   悲願報身如法雲;
   化身事業如花雨,   無盡成熟諸有情。
   法性空寂本無生,   此中既無可生者;
   空性亦離生滅相,   生滅亦即是空性;
   於此甚深『空有』義, 幸勿有疑生謬見。
  
空行們唱完了這只歌,時間已近黃昏,天漸漸地黑了,祭壇上的火也已熄滅。但是祭壇內外卻是一片透明的光。徒眾們覺得非常奇怪,向祭壇裡面看,原來在祭壇的中央,出現了一個光明的寶塔。寶塔的中央,有人看見上樂金剛,有人看見亥母或喜金剛,有人看見金剛鈴、杵、寶瓶、手印、身、口、意的種種字形。有人看見一片金色的光明,有人看見一片海水,或一團烈火,也有人什麼都看不見。
  徒眾們於是打開祭壇的門,讓熱氣散發,以備第二天來取捨子。

這時又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異徵。當日晚上,大家都把頭朝著祭壇的門在地下睡著了。次日一早,惹瓊巴剛剛醒的時候,看見五部空行母們拿著纓絡骨飾眾寶莊嚴及種種五欲供養品,進入祭壇來行供養。一會見,看見五個主要的空行母,從祭壇中捧著一團光明的東西飛了出去。

惹瓊巴正看得出神,忽然想起,必是空行母們把尊者的骨灰舍利子拿走了,心中一急,連快趕出來,這時空行母們已經捧著捨利,勝在空中。惹瓊巴立刻回去把所有的師兄弟喊醒。大家打開祭壇的門,向裡面一看,連一棵舍利子都未留下!惹瓊巴悲痛憂傷萬分,就請求空行母慈悲分一點舍利子給人間的弟子們。


  空行母說道:「你們這些大弟子們,已經得到了最殊勝的捨利,親見法身了,如果這個還嫌不夠,可以祈請尊者,尊者自然會給你們的。至於其他的人們,比起光明如日月的尊者來連螢火蟲還不如,這些人給他們舍利子作什麼?這□些舍利子是屬於我們的。」說完就停住在空中不動。

徒眾們聽了空行母的話後,大家一想,這個話說得不錯,心性懊悔,殷切的祈禱道:——
    至尊依止上師時,  敬信如教而行故;
    獲致甚深了義訣,  成就有緣令解脫;
    願賜捨利作福田,  一切眾生求憫憐。

    至尊山窟獨居日,  斷離貪著精進修;
    現得神通大成就,  名稱普耀於十方;
    願賜捨利作福田,  悲護所有見聞者。

    至尊攝受弟子時,  親疏普及無偏私;
    神通智慧復何限,  善巧慈悲利生衍;
    願賜捨利作福田,  悲憫有緣諸弟子。
    至尊蒞止諸法會,  廣大慈悲恩普蓋;
    一切有緣令解脫,  悲攝業重者為最;
    願賜捨利作福田,  悲攝我等諸矇昧!

    至尊捨此幻身時,  示證空行大成就;
    化現象界成法身,  一切空行尊為首;
    願賜捨利作福田,  與會弟子鹹蒙悲。


  大家這樣悲痛殷切的祈求以後,就看見空行母的手掌中放出五色毫光,尊者的舍利子大如鳥蛋,降落在祭壇上。弟子大眾看見舍利子降下來,都伸手想去拿,舍利子忽然又飛到空中,重新溶合到空行母掌中所發的毫光裡去了。忽然毫光又為兩道,一道變成為日月座墊的獅子座,另一道變成一座內外透明的琉璃寶塔,塔中放出紅、白、藍、黃、綠、五色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由一千零二尊佛四周圍繞著,中間端坐至尊密勒日巴。億意空行海會雲集,供養讚歎,有兩個天女在塔的下面捧著寶塔。

尊者密勒日巴唱道:


    徒子樂獲與寂光,  雁頓總巴等弟子;
    具足善根諸惹巴,  誠心祈禱呼我名。
    捨利本是福田因,  為眾有情而施捨;
    若由至誠祈禱力,  能見三身三捨利;
    則能不墮諸惡趣,  若生信心當成佛。
    法身明澈本一味,  捨利乃是佛因依;
    我與我所尚不得,  何有彼境及彼住?
    法爾真理雖如是,  然爾至心所祈禱;
    諸佛大悲定攝受,  此是如來三昧耶。
    上樂父母本尊佛,  屍林骨飾為莊嚴;
    壇城遍滿大虛空,  勇父空行法雲繞;
    圓滿受用智慧尊,  灌頂當得速成就。
    若能於彼勤懇禱,  當得不思議加持;
    此是空行三昧耶,  法身事業能成辦。
    萬千化身隨意觀,  於比琉璃寶塔周;
    顯教千佛作圍繞,  密教本尊四部現。
    現前降臨甚希有,  若得誠心作祈禱;
    事業廣大自然成,  此是護法三昧耶。
    上師三身本無別,  能現不思議神變;
    小中能顯廣大境,  如是神變甚希奇。
    若能一心而懇請,  當得殊勝大成就;
    此是一切成就者,  誓語金剛三昧耶。
    若能善恃密宗戒,  一切具誓賜成就;
    若能獨自山中修,  空行慈母常圍繞。
    於法若無諂媚心,  身當速得成就相;
    內心若不貪慾樂,  煩惱根本立時斷。
    若不執我不執物,  鬼魔障難即時除;
    若不執著宗派見,  一切見解自清淨。
    若了生死本來空,  一切修觀自清淨。
    內心持戒若有恆,  一切所行悉清淨。
    若得上師之授記,  一切誓戒皆清淨。
    若能利益諸眾生,  一切果利悉清淨。
    師徒心意如合一,  一切因緣悉清淨。
    若見成就殊勝相,  心境自然生淨信;
    維護禁戒得暖相,  汝等徒子應受持。


  尊者說完了,空行母捧著寶塔,便準備迎請尊者到空行剎土中去。這時寂光惹巴心中想道:「我應該為人間眾生福田計,懇求空行母賜下這個寶塔,作為人間弟子供養之用。」就哀痛迫切的祈禱道:


    上師慈父應化身,  圓滿受用瑜珈士;
    法性無生普遍滿,  祈請至上法身前!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予我徒眾。
    若欲朝觀獲加恃,  禮拜師尊即成辦;
    無價之寶瑜珈士,  祈請究竟清淨者;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予我徒眾。
    供養承事師尊時,  即能回憶上師教;
    普利一切瑜珈士,  具大悲者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至尊捨棄世法時,  一如明王大仙人;
    堅不動搖瑜珈士,  祈請雄殿大勇者;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依師口訣修觀時,  猶如猛虎食人肉。
    無有疑義瑜珈士,  祈請雄毅大勇者;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無人崖洞獨居時,  一似鐵製無縫石;
    無有轉變瑜珈士,  聖心不動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至尊顯現神變時,  猶如獅子龍象舞;
    無所恐怖瑜珈士,  離諸畏懼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覺受暖相生起時,  猶如十五月正明;
    偏滿世界瑜珈士,  無偏袒愛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至遇有財物時,   棄如水銀之瀉地;
    不染濁氣瑜珈士,  離過失者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至尊□止法會時,  有如太陽照大地;
    世間黑暗頓時消,  具悲智者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師往空行剎土時,  如妙寶瓶賜成就;
    隨願成辦瑜珈士,  大希有者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我徒眾輩。
    師以神通授記時,  視未來事如掌物;
    略無謬誤瑜珈士,  具三世智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祈賜予我徒眾。
    至尊賜我成就時,  有如父傳寶與子;
    永無二語瑜珈士,  具大悲者我祈請;
    空行手中之寶塔,  懇請賜予我徒眾。


  寂光惹巴祈請之後,寶塔中的尊者就回答寂光的祈禱,唱了一隻辨了不了義歌:——
    噫嘻善根具信人,  至心悲切禱告誠;
    稀有惹巴我徒子,  聽我密勒為汝歌:
    我之法身遍一切,  空性本離得與失;
    色身趨入法性故,  出生世俗之捨利。
    獨一捨利放光芒,  為諸眾生集資糧;
    往生淨土所依故,  五部空行為守護;
    天人神眾為供養,  若留人間終毀滅。
    汝等善根諸弟子,  證得自心法身後;
    已具最勝之捨利,  修行道上多慎思,
    何用世俗捨利為?  執著相似即違道,
    切記斯語勿忘之。
    依止汝父具相師,  與依具足福德者;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心性顯現本來空,  著意修成無念境;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修觀本來現成性,  較之修定習等持;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法爾任運之顯現,  千奇百境妄心見;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無染心性自顯現,  修善作福取捨心;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緣起事上顯成就,  紛擾福德之作業;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慈母空行之授記,  以及魔鬼之招使;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無垢法身之捨利,  以及物質舍利子;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法性化現之花朵,  欲界天人所降花;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佛陀示現之寶塔,  魔鬼比身之□波;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顯有光明示彩暈,  四大緣起所生虹;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往劫因緣所生信,  遇緣臨時之信心;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內心深處之信心,  責任羞愧所生信;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至誠真實之修觀,  取悅上師之修行;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所求立賜於掌中,  口頭允許如空風;
    表面相似實不同,  二者差別應當知。
    空行慈母之寶塔,  即是三世諸佛剎;
    勇父空行之宮殿,  至尊上師之修室。
    我在東方現喜剎,  無量空行圍繞處;
    上樂金剛薄伽梵,  大悲觀音與度母;
    無量佛陀菩薩眾,  諸聖大士所游止。
    汝等若能一心求,  默然飲泣而祈禱;
    毫無虛飾勸禮拜,  投擲銳利智慧花。
    甘露洗滌菩提心,  無轉信心善守護;
    不二智慧得灌頂,  是為成就之初征。


  歌聲一住,空行母捧住寶塔,飛到諸大弟子的頂上,寶塔忽然放出許多道毫光,每一個弟子的頭頂上也都有一道光照射出來。大家都看見寶塔中央的尊者騰入空中,變成喜金剛,上樂金剛,密集金剛,至尊母壇城,無量佛陀,為空行母所圍繞。最後諸佛菩薩皆化成光明,溶入尊者的心間。在天樂齊鳴中,尊者被迎請到東方現樂剎土中去了。


  有的徒弟看見尊者報身莊嚴,坐獅子座,四部空行捧送,金剛亥母導引,於不可思議天樂供養雲中,往東方現喜剎土中飛去。
  諸大弟子看見尊者已經悄然飛去,無法取得捨利供養,於是大家都嚎啕大哭,悲哀祈禱。忽然聽見空中尊者的聲音說道:「徒兒們啊!你們用不著這樣的悲傷,在崖石的下面找到四個字的銘訓(書中未提四字為何)。以後,你們就會發現供物的。」於是大家就在崖石的周轉四處找尋,果然發見了銘訓。這個崖石,現在曲巴寺還可以見到。


  諸弟子看見尊者已經到他方世界去了,心中雖然十分悲傷,但是都知道將來一定可以往生尊者的淨土,同時也明白尊者的一切示現,都是為了佛法和眾生的原故。大家都抱著獻身二利事業的決心,來看尊者的遺囑和灶下面的金子究竟是怎麼回事。


  大家雖然知道尊者決不會埋藏甚麼金子,但是為了遵守他的遺訓,大家都到灶下面去看個究竟。果然在灶下發現有一塊棉布,裡面包著一把小刀,小刀的刀口還很銳利。刀柄上並且系有一個椎子,此外還有一小塊糖,和磨刀石一同包著在布裡。他們仔細一看在刀上面還刻有幾行小字:『用這把刀,切這塊糖及割這塊布,它們永遠都不會切完的。你們就這樣把糖和布切了分給所有的人;凡是吃了這個糖,或分到這塊布的人,便不會墮入三惡道了。密勒日巴的三昧食和衣服,是上師和諸佛都加持過了的。

 

若有眾生,聽見我的名號,生一念信心,在七生之中,也決不會墮入惡趣,並能憶念七生之事。此是諸佛菩薩之授記。如果有人說密勒日巴有金子,那人就應該吃糞。』諸弟子們在極端悲傷中看到了這個遺囑的最後一句,實在忍不住大笑起來,他們皆大歡喜。又繼續的念最後一段話!那是一首歌詞:——
    此乃行者三昧食,  具二成就大悲食;
    若有幸運嘗此者,  必不墮入惡鬼趣。
    此布拙火智慧衣,  若有幸運佩帶者,
    必不墮入苦地獄。  一切得我加持者,
    必能不墮三惡趣。  一切有我法緣者,
    永不墮入三惡道;  漸次必能成佛陀。
    若用聞我名號者,  生一念信諸眾生,
    能憶過去七生事。  密勒日巴大丈夫,
    已轉三界為黃金;  黃金珠寶何用為?
    我徒遵行我訓示,  現前以及究竟利;
    凡有所求皆成就。


  於是大家就用刀來切糖,的確無論切多少次那塊糖還是切不完。布也是一樣,割了許多次,原來的一塊布絲毫也不減少。這樣無窮盡的切去,大家都分到了布和糖。許多患病的人,吃了糖以後病立刻就好了。下根煩惱重的人,吃了糖之後,慢慢地智慧增長,慈悲也增多了。


  在舉行葬禮會供的時候,天上降下五色的鮮花。這些花降下來的時候,大半皆在離人頂不高的地方就融化不見了。有的花落到地上的,拾起來看,卻跟蜜蜂翅膀一樣的細薄,美麗異常。


  在曲巴村一帶,降下來的天花遍滿大地,堆到足膝一樣的;其他附近的地方,花朵也如下雪一樣,降下了很多。等會供儀式完畢後,各種異徵奇彩就慢慢的消失了。


  以後許多年當中,每逢紀念尊者的日子,天空中就現出長虹,降落花雨,鳴奏天樂,飄散異香,生出種種的奇跡來;同時地上也長出許多不同的奇花,年歲豐稔,人無災病,也沒有戰禍。這種種奇跡,說也說不完。


  尊者涅槃之後,他的那些已登不退轉地(不退轉地——即登地以上八聖者流的菩薩,已得永不退轉,不為煩惱業力所使,能破一切障難,直趨菩提。)以上的大弟子們,為了要使密勒日巴大師的事跡和教訓永留人間,普利一切有情,令所有見聞者皆發大菩提心,趨向佛道究竟正覺,特將尊者一生事跡和法語,記錄下來,並廣為流布,希望一切恆沙世界的眾生,早日脫離生死苦海,超登無住涅槃彼岸。
  尊者每次要遇見他的徒弟的時候,多是先由空行母事前授記。譬如他遇見寂光的時候,事前就在夢中授記。


  尊者有兩大弟子,一個是如日輪一樣的仰妹達波岡波巴,一個是如月輪一樣的貢通惹瓊巴。另外有如明星一樣的雁總頓巴菩提勝王,寂王惹巴,色問惹巴,喜惹巴,熾貢惹巴,佛護惹巴。

一共八個如心的弟子。又有現貢惹巴,領貢惹巴,妹貢惹巴,咱舖惹巴,卡瓊惹巴,若瓊惹巴,倒貢惹巴金剛自在,覺貢惹巴打馬綱,覺巴甲普,領各下惹哇,羅頓格頓,覺頓釋迦古那,則頓札喜巴等十三個親近的弟子。

心子岡波巴及最後五個親近弟子都是出家比丘。大女弟子有鴨龍的薩來俄,錯思的惹瓊瑪,寶地的罷打馬,和尊者的妹妹琵達四大弟子。其他還有二十五個得究竟成就的女弟子,結波惹巴等如星(此處所謂『如星』乃指低於日、月,所謂如日,如月,如星也。)弟子;得見實相自心本來面目,得不還轉地者,為數一百。得殊勝覺受暖相增長之弟子一百零八。捨棄世法,一心修行,與道相應之弟子,為數一千。結得佛法之善緣,永子惡趣之弟子,不可數計。

非人弟子,有長壽王空行母及領離普生瑪等善神無量無邊。於是,人間的弟子們,在尊者涅槃眾會完畢之後,都依著他的教訓,到各處深山寂靜之處,終生從事修行。


  惹瓊巴拿著尊者賜給岡波巴的東西,到衛地去找岡波巴大師。岡波巴雖然遲了沒有趕上尊者的涅槃勝會,但是上師的加持正使他也向曲巴行來,因此在半途中他們兩就互相見到了。惹瓊巴就把梅紀巴的帽子和阿嘎惹手杖交給岡波巴,又將尊者入滅的經過告訴了他。岡波巴一聽,悲傷得昏了過去。醒來以後,唱了許多祈請上師的歌。這些歌詞,都存在岡波巴大師的傳記中。


  岡波巴就迎請惹瓊巴到他的廟中去。同時惹瓊巴把上樂耳傳的教授,全部都傳給了岡波巴。
  惹瓊巴隨即就又回到羅若多寺去修行。最後,他即以肉身飛到空行剎土中去了。


  寂光,喜惹巴,惹瓊瑪,薩來俄等弟子也都身飛入空行剎土。至於其他的弟子,也都於圓寂時,往生空行剎土。那些把自己肉身飛入空行剎土的固然希有難得,就是臨終往生的弟子們,也有種種的神異,留下許多舍利子,為佛法和眾生作了廣大的利益。


  以上就是至喜笑金剛密勒日巴從最初作世間法到最後入涅槃,一生一世成就無上正覺的傳記。


  願此有殊勝的傳記,能感化一切有情,趨向佛道,成就自利利他的究竟事業。
    至尊密勒日巴傳,  放出無量大光明;
    顯示無上諸佛法,  圓成眾生一切願;
    人間供養此最勝。  一聽誦讀尊者傳,
    信心恭敬自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2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