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道錄38
2009/04/08 15:30:00瀏覽431|回應0|推薦0

求道錄(三十八)

文/陳浩恩 2009-03-16

(一)
     我學風水的過程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不斷讀書,不斷尋師。狂熱時期,家中有一個六呎乘六呎的組合櫃,全部放置不惜千金搜集回來的風水古籍。多年好友,馬健記的老板馬先生,就在這個情況下結識回來。那個時候,馬先生幫了我很大的忙,很多絕版、罕有的古籍,在他廣結的人脈關係下,逐一找回來,沒有他的幫手,這個過程一定困難很多。
     我看古書,頗有天份,是中文根基好,也是宿慧,多艱澀的古籍,翻多兩三次,就會無師自通,還是百思不得其解,但睡了一覺,翌日再看,已然豁然而悟。
     朱子說:「書到今生讀已遲。」我是深切體會這點。今天相等今生,明天相等來世,一個人付出過的努力,永遠存在時空,存在深層潛意識,等待機會再度萌芽生長,永遠不會白白地浪費掉。
     因果如是觀,生命也如此。

(二)
     八○年代,五術盛行,我接觸過很多風水師父。大多數是大路的貨色,無甚個人之處,授徒只為稻糧謀,有些甚至私底下不相信風水,甚至對學生說:「風水可以催旺,別妄想了,財富是天注定嘛,風水只不過令你精神爽利一點而已。」言之下意,如果風水可以催財,我早發達了,還在教書!
     這些師父不乏聰明人,他們停滯不前,只因缺乏「道」的信念。他們不相信古人的智慧,更加不相信自己可以窺破天機,洞悉陰陽的變化,他們只相信「前生注定」!
     但在無數失望中,卻有兩位透過作者介紹的風水師,令我大為動容。這兩位師父皆低調,近乎藉藉無名,一生之中,只替國內的幾位有錢朋友服務,彼此關係,似朋友多過賓主。我參與他們的飯局時,就不期然想起古代孟嘗君與食客,頗有古風。這兩位師父,大有「一技之長」,特別擅長化解一些特別的事件,如「官司」、「感情糾紛」、「催丁」、「橫財」等。講學理,他們未必解決到你的疑惑,但實實在在,他們的方法又很有效,最後,而這些口訣,當然是「一字千金」!
     說真的,我前半生賺的錢,絕大部份都用在學法方面,逐漸也就明白,古代道學的傳承是如何延續出來的。這裡沒有學校,沒有公開課程,只有「口口相傳」的口訣,由南家的「雙修法」,到風水的秘訣,皆如此。因為古代道士,就靠一訣謀生!
     師父守口如瓶是完全可以體驗的,當你花耗了畢生的心血,追尋了一個「秘密」時,這個「秘密」,你會如何處理?
     一般人花一般的錢,最後只得到表面層次的學問,也就最正常不過的事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2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