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信能入 超越無明
2009/03/22 11:13:43瀏覽335|回應0|推薦0

唯信能入 超越無明
 
<蓮印上師2005年12月17日西雅圖雷藏寺淨土寶懺開示>

  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有的時候我自己有個奇怪的想法,到這邊拜完懺,因為師尊講了這麼多年,上師也講、法師也講,所以自己有時候突然突發奇想,很想說拜懺完了以後,或者帶完同修以後,搖一下鈴就下台,但是怕紅包被收回去,因此還是要講。

  上一次瑜伽焰口,我講一日一修的事情,後來蓮育法師跟我講,他說:因為廟裡讓他寫這個報導,他感到很痛苦。我說:「為什麼呢?為什麼很痛苦?」他說:「因為你講完了這個一日一修一定往生了之後,有個同門跟我說,他每天也一日一修,但是能往生嗎?」問題是這樣,他說:「因為我修的是半信半疑」,我聽了以後,有一個感想,就是說我們修行啊,我不知道現在這個同門在不在這裡,我覺得大家來到這個廟裡,皈依真佛宗, 皈依師尊學密法,這個是很難得的,首先要知道這個密法,你這一世能夠遇到密法是很難得的,你如果說還是半信半疑的話,你就應該了解,為什麼要修行?你修行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了你的生死呢,還是為了讓自己在世間那個事業, 還有你的生活、家庭會更圓滿、更好呢?

  你是為了什麼?當然修行你首先要圓滿自己的家庭,這個是要的,你也是可以求,我希望我的這個妻財子祿都能夠圓滿,是可以的,師尊講這個沒有問題,這個是很正常,並不是說你求這些不好,是可以,但是當你求了這些以後呀,你要明白,你求的這些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這些東西嗎?這些會永遠地屬於你嗎?你要知道這人生的意義到底是在那裡?到底人生是為了什麼?不單單就是為了妻財子祿,並不是這個,這個師尊以前開示講過很多的。

  這是我的感想,再說就是你修行要對根本上師、對這個法,你要有信心呀,我上次有講過,你對你的根本上師要有信心,你要是說對你根本上師沒有信心啊,你修這個法,我不能說是沒有這個功德,師尊講過的,你就算是迷信的話,也比不信的好,你修這個法還是有功德的,但是呢,它這個程度就是不一樣,所以說你修行你要信呀,這個佛法也是這樣,你修行你要能信,唯信能入,佛經裡講,佛法像大海一樣,你唯信,唯有你相信的話才能夠進來,你不相信的話,你只是一直在外面轉,你不會進來。

  你還要發這個願,你修行是為了什麼,你要發這個願,不是為了自己,修行成就是為了眾生;還要你去行,就是說你有信你有願,你還要實際去做、去修。這就是佛法講的「信、願、行」。

  提到這個「信」的問題,當年師尊曾經在彩虹山莊,有一次冬天的時候,很多弟子去那邊參加護摩,然後師尊一出門,師尊說:「嘩!今天天很冷。」有個同門就有意見了,他說:「師尊不是修拙火的嗎?怎麼會感到很冷?」我聽了有個感想,就是說修拙火,修成的話,也不是木頭,對不對?修成木頭了,沒有感覺。師尊只是說天氣冷,沒有說他很冷,對不對?所以說對根本上師的信心在哪裡?這是修行的問題。

  再有呢,以前有一個同門講說,我們現在唸「真佛經」呀,有很多的感應,大家很多都會背這個「真佛經」。但是當年啊,師尊剛剛寫出來的時候,這個同門看到師尊寫「真佛經」,他就有意見了,他說:「所有的經典都是佛陀傳下來,你怎麼可以寫經呢?」就是因為這個, 退了道心了,不來了,這是因為信心的問題。所以說修行呀,這個信心很重要,如果說你沒有信心的話,你要先了解,你修行是為了什麼?你了解清楚的話,會增加你的信心,對你修行會事半功倍。

  今天是淨土寶懺,為什麼要懺悔呢?是因為有業障,業障是怎麼來的呢?大家都知這個懺本也講無始無明,是因為無明,在「心經」裡面曾經講,說無無明,這個無明呀,實際上本來是沒有的,試問一下生前呀,這個無明在哪裡,這個人死後無明在哪裡,生前死後有沒有無明?佛陀講本性,本性原來是清淨,在這個當年佛陀講圓覺經的時候,曾經有一位業障菩薩問佛陀,說既然每一個人的本性都是清淨的話,為什麼會污染呢?

  佛陀說是因為眾生執著有「我、人、眾生和壽命」,因為執著這些而生憎和愛,由憎愛而生無明。什麼是無明?無明從哪裡來?我曾經看一個禪宗的公案,它這樣解釋,它說有一個丞相,就是當年的宰相,他去看一個很有名的禪師,他問他一個問題,他說:「佛教說一切痛苦都起源於這個無明,那麼什麼是無明?無明從哪裡來?」禪師聽了以後,就跟他說:「現在這個世道呀,確實是很衰敗,連這個奴才都問起佛法來了。」這個宰相一聽到呀,勃然大怒,火氣很大,馬上表現出很生氣的樣子,然後這個禪師就跟他講說:「這個就是無明,無明就是這麼來了。」這個回答是很妙了。

  我看禪宗的這個故事,自己也是很有心得,我聽說以前在西雅圖拜梁皇寶懺的時候,外地有法師來參加,參加完梁皇寶懺以後說了一句話,他說:西雅圖的梁皇寶懺,唱誦很差,聽說這位法師的唱誦是不錯,他說這麼差的唱誦,所以以後不會再來,這是什麼?這是無明。

  現在一打開電視,你看那個報紙、電影,你看週圍的人,愛恨情仇,名利食色睡,每天都表現出無明給你看,每天都是這樣。佛陀說心隨境轉,你跟著轉嗎?你就是無明,你看到人家的好,冷嘲熱諷,這是無明,你看到人家不好的話,你是幸災樂禍,這都是無明呀。但是作為我們修行人來講,我們內心要清明,我們要清明,我們修什麼,修這個內心的清明,外面的這些都是你的鏡子,我們要把它們當作是自己的鏡子,如果說人家瞪你一眼,你就罵他兩句,人家打你一巴掌,你就踢他兩腳,這是什麼?這是無明對無明,你無明對無明, 師尊講就跟醬缸裡的那個蛐一樣,你就在裡面滾吧,你永遠也滾不出來,但是我們修行不一樣,對不對,我們修行,我們用清明的心去對治無明的話,這叫什麼?這叫「心不隨境轉」,對不對,你不能跟他鬥來鬥去,鬥來鬥去你永遠也是脫不了輪迴的。

  所以師尊講我們要「觀照」,觀照就是觀察和照看,不要看人家的毛病,而是觀照自己的毛病,反觀內照,你修出定力來,你就同流不會合污,就是這樣,所以師尊講你不要隨著別人走,我們修行人要在這個無明當中走過去,我們週圍都是無明,我們在無明當中走過去,你不被無明污染,你修行就是有成就了,你靠修行的定力,了生死、斷無明,解脫輪迴,你就成就了!

嗡嗎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7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