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先學如何做人
2008/10/02 15:32:36瀏覽435|回應0|推薦1

修行先學如何做人

<2000年3月2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蓮印上師開示>

剛才蓮勤法師談福報。我覺得他講得很好,這一世大家能夠皈依師尊,聽聞佛法,尤其是密法,是最大的福報。我記得師尊曾經講過,這一世你們能夠皈依師尊,就算這一世你的生活再不好,際遇再差,跟著師尊修密法,下一世都會好起來。所以說,就算是富甲天下的大富翁這一世沒有修行的話,福報也僅有這一世了,用完之後,下一世還是不知道會輪迴到何方,所以這一世能夠跟著師尊修行是最大的福報。

但是,如何才能夠讓福報一世一世的接下去?修行固然重要,但是在修行當中,要打開自己的心,這才是修行的目的。雖然,修行為的是了脫生死,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要先打開自己的心,在修行中遇到困難和問題,你才能夠順利的度過它。

如果你能夠打開自己的心,你的心就能夠平,所謂心能夠平就是當你遇到不順利的事情,你能夠坦然的面對它,不帶著恨。人不能有恨,如果心平的話,不會去恨、去怨,如此的話,修行就比較順利,我的感覺是這樣的。

在修行之中,我們離不開人與人的交往和接觸,在交往中,我們也是要選擇善友,不要交損友,要結交對你有益的朋友。有一次,我看到一本提到釋迦牟尼佛前世的書。祂有一世也是大修行者,祂曾經被一位國王請去做宰相,祂認為沒有意義,祂就離開了。可是國王盡力的挽留祂,最後還是挽留不住。後來國王請教祂,如何才能有好的人可以幫助他治理國家?釋迦牟尼佛講了幾則交朋友的方法,就是講怎樣才能去看和識別好的朋友。

我覺得這幾則方法用在修行上面也很好,今天簡單的和大家講一講。祂說交朋友有四品,有四種朋友在交往時要分清楚。第一種是有友如華;第二種是有友如秤;第三種朋友如山;第四種朋友如地,就像大地一樣。祂說什麼叫做華友呢?華友就像花一樣,插在頭上,好看的時候插在頭上,凋謝的時候就丟掉了,這種朋友是見富貴則依附者,看到貧賤的就遺棄,這種朋友叫華友。

第二種朋友如秤,秤在物體重的時候,秤頭就低,也就是說他看到富貴的人頭就低下;物體輕的時候,它就仰起來了,東西一輕,秤頭就抬起來。意思是說,遇到有錢的人,他就會尊敬,遇到貧賤的人,他就怠慢、瞧不起人家。這稱為有友如秤,像秤一般的朋友。

還有一種朋友像山一樣,例如金山,鳥獸集中在此,祂們因為山的光輝而有光輝。這種朋友屬於很有錢的人,他的富貴也能夠讓他的朋友享有快樂。

第四種朋友如地,如地的朋友是百殼財寶,一切都能夠施和捨,而且他能夠養護依附他的朋友,對每一種不同的朋友都一樣的對待,這是屬於地。不過像這樣的朋友也是很難見到,像師尊這種大修行者才能夠做到這一點。

如果這種像大地一樣的朋友和你是很好的朋友,會有十種事情表現出來。我覺得我們修行人,也要儘量的讓自己達到這個標準,對自己的修行有好處,對彼此道友的關係也是很好的。一個好的朋友有這十種表現﹕第一種,離別時,離很遠時,你不會忘記他,會經常想念他;第二種,相見時很歡喜,因為大家有很好的緣,你會很喜歡;第三種,有好吃的東西,你會招呼他,會想到這個朋友;第四種,如果講了過份的話,他會忍而不爭執,如果你做錯事或講話重一點,也不會計較;第五種,聽聞朋友有好事而很歡喜;第六種,見到朋友做不好的事情,你會勸導、開導他;第七種,難為而為,如果朋友有事情找你,你覺得很難做,但是你還是盡力的幫助他去做;第八種,不相傳私,就是朋友之間有做錯事情,你不會在背後講他;第九種,急事為解,就是在他有緊急的事情時,你會幫助他解決;第十種,是貧賤不棄,就在當朋友落魄之時,你也不會厭棄他。

師尊也提過很多次,先要學做人,做人做好了,你就是菩薩了。修行這條路不容易走,尤其學密法有很多的考驗,在不經意之時,會發生很多不如意的事,其實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我自己經歷很多,覺得這也是很正常,因為要修行才會有考驗。

為什麼有考驗?我覺得考驗就是當你有所執著的事情,那就是你的考驗,如果毫無執著也就沒有影響了。譬如你有一顆五克拉的鑽石,你很喜歡,但,你對這些東西不是很在乎的話,如果它掉了、丟了的話,你也不會難過的,也不會傷心,因為你不在乎。所以,對很在乎的人而言,他會很難過,這對他就是考驗,如果不在乎的話,這也就不算是考驗了。

人與人的交往也是一樣,如果你做一件事情不是很正確,別人講你講了很重的話,如果你很在乎就會很難過,想不開,這就是考驗。如果你能理解,知道自己做的不對,別人講我是為我好,你就不會在乎了,這也就不會產生考驗了。

關鍵在於你執著不執著,如果執著就是考驗。不執著就不是考驗。不執著的話,什麼也考不倒你,我覺得應該是如此。修行者心要平,關鍵是心要平,不要起起伏伏,遇到事馬上心就結了一個結,自己本身就很難過,而且考驗是這樣,考驗都是要自己去度過,別人只能從旁幫你,但是,關鍵是要打開心結,自己的心結自己去解,自己去走過它,就像喝水一樣,冷暖自知,別人沒有辦法的。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6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