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一合相」
2009/03/20 14:17:08瀏覽1128|回應0|推薦0

談「一合相」

蓮哲上師與來台灣雷藏寺禮佛的陳仁和師兄(左)合影↓

 

文╱陳仁和

編按:法王蓮生活佛在2008年3月1日西雅圖同修後的開示指出,有台灣的弟子陳仁和唸滿800萬遍上師心咒,見證摩訶雙蓮池;法王並在夢中傳他「一合相」。本文為陳仁和師兄談他關於「一合相」的修行領悟。

※  ※  ※

要談一合相前,先聽聽佛怎麼說。金剛經:「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蓮生活佛:「整個宇宙全部是微塵所成,是很小、很微細的灰塵所聚集在一起的,就叫做宇宙,這就是一合相。我們人的身體就是很小很小的細胞,細胞裡面還有很小很小的鹼基,組成整個基因,這些東西所集合起來的,我們人是一合相。宇宙是一合相。還有很多一合相:輪迴跟涅槃是一合相,有跟空是一合相,快樂跟空是一合相,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是一合相。如果你能夠明白一合相,就是開悟。」

到底什麼是一合相呢?我認為是存在宇宙與眾生中的一種神祕、不可思議力量。這個力量包含世間一切力量,且又主導世間一切力量,眾生與祂分分秒秒、日日月月乃至生生世世相處,但卻完全忽略祂或不認識祂,以致於煩惱造業、四生六道、輪迴生死、苦痛無邊,勞煩諸佛菩薩倒裝下凡,反覆說法,就是要大家認識這個。

這個力量不是心外求法,就在你、我身上,當我們肚子餓時,想填飽肚子;睏的時候,想睡眠休息;肚子急時,又想排泄,我們身體的細胞,不斷地新陳代謝;四大調和時,身體健康,活動力強;四大不調時,病相現前,這是一合相。當我們行惡造罪時,將來必定有苦報來平衡我們的業障,是一合相。當我們行善積德,將來必定有福報來回報我們,是一合相。當我們厭離欲界不淨,喜歡清淨梵行,這一念心與梵界相應,未來果報落在梵天,是一合相。當我們厭離清淨梵行,而樂守空性無為,這一念心與四空定相應,未來果報落在無色界,這是一合相。乃至於我們精進修行,究竟成佛,也是一合相。

一株草、一棵樹、一座森林,乃至於一個生態系統是一合相。一隻蟲、一隻動物、一個人、一個家庭組合、一個國家、地球,乃至於宇宙全部都是一合相。

當我們明白一合相時,會發覺一切都是圓滿的,今後無論在何時、何地,不論什麼身分地位,都不應煩惱、造業犯戒,時時保持一顆明亮的真心,我們能自度又能度他。

一切都是完美的,縱然你有許多不如意,你也不用悲傷、憂鬱或忿恨,因為正好消業、正好修行。

一切都是清淨的,或許你會說,佛言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及命濁,每天新聞報導,有太多的暴力、邪淫、竊盜及詐騙,怎能叫人不生氣?怎能說有多清淨?但佛也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一生一滅,加害人與被害人正是一合相。

孔子說:「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僥倖。」當大家領悟一合相時,必定法喜充滿,當下與淨土無異,必能體會「眾生界即佛界」「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諸法如實八不中

無取無捨般若通

義諦明明一合相

真空不空玄妙中

以上文章,本人把一合相形容成一股神秘,不可思議的力量,如果我們錯用這股力量,將讓我們陷入痛苦不堪的境地;反之,如果我們善用這股力量,將使我們的人生增上光明,快樂自在,究竟成佛。

在海龍王經中有這一段:「摩竭國王阿闍世,聞佛在大海龍王宮,就請來還靈鷲山,時七萬二千人皆詣佛所,王阿闍世與官屬三萬二千,出王舍城詣靈鷲山,稽首佛足遶佛三匝,卻住一面,前白佛言:『佛入大海水何所至?』佛言:『大王、其有比丘,威光定意,心正受者,普見滿火,其水安在?』王對曰:『三昧自在之所致也,天中天,志心所為也。』」有一回師尊在一群土地公前,表演在山體裡自由穿進穿出的神通,讓土地公們驚訝得不得了,認為不可能。釋迦牟尼佛能在水中來去自由,師尊能在土裡自在進出,這是「見相非相」,雖然我們沒佛的神通力,但我們可以學祂們的智慧,明白一合相的行者,擁有世人難測的自在解脫力。

諸法空相、不取空相──與空合一。不學佛的人,認假為真,背覺合塵,被諸法所縛,煩惱造業不斷,三界大道,流浪生死;而學佛的人又有可能不明或錯解空義,反而被空所縛,陷入頑空不能自拔。如果有人認為既然過去心、現在心及未來心皆不可得,那麼也不用觀心,也不用懺悔;或者說既然人相、我相、眾生相及壽者相皆空,那麼也不用念佛持咒,也無眾生可度,成天無精打采,生活沒有目標,腦袋空白一片,這種人可能已入了空見。佛陀曾說,著空見的人比煩惱的凡夫更糟;師尊也曾說,諸法歸空,空又歸於有,空與有即一合相。因此於第一義諦不明之前,還是老實修行比較好。

群居生活不見人、我順逆之相──與群體合一。在家庭中,夫妻之間,或長輩與晚輩之間,常為了生活細節或意見不合,而大吵一架;在工作場所,同事之間,合得來的搞小圈圈,合不來的又互相傾軋鬥爭,誰也不服誰,這是世上常態。然而明悟一合相的行者,內則常見己過,外則不見人非,悲智雙運,自身與群體調得一團和氣,就算堅持己見,也能兼顧別人的顏面,總不離清淨本心,於群體之中如眾星拱月。

度眾生無眾生相──與菩提合一。師尊說:「眾生界即佛界。」黃蘗希運禪師說:「眾生相即菩提之相。」雖然眾生有各種的污染習性,但我們真佛宗弟子,要在人群中推廣真佛密法,不能有我淨、眾生邪的想法,每個人都要當眾生的榜樣,一點一滴地把師佛的法音傳達給眾生,讓未皈依的人,能夠升起淨信,皈依真佛宗,已皈依的人要鼓勵他們尊師、重法與實修。

作法務無勞怨相──與法務合一。我們同門有許多從事法務推廣的上師、法師、教授師、講師、助教、堂主及義工們,都是人人景仰的大菩薩,雖然你們的工作經常繁雜、勞心勞力,有苦難言,但眾生因你們而渴飲甘露,佛菩薩及諸天因你們而歡喜,真佛宗因你們而茁壯,未來你們的果報,必然更加圓滿。

生病時不見病相──與病合一。如果我感冒,我要感謝上師三寶的加持,讓我只是感冒;如果我有糖尿病或洗腎,我要感謝上師三寶的護佑,我還能用藥物控制,我還有生命可以學佛;如果我病重在床,我要感謝上師三寶的巧妙安排,讓我可以休息,讓我可以專心念佛;如果我的器官有缺陷,我要感謝上師三寶,我還有其他器官可用;如果我得了絕症,生命只剩數週或數月,我要感謝上師三寶,在未來短暫的日子裡,我要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淨土。

修法者無法可修──與法合一。師尊說:「生起次第中有圓滿次第,圓滿次第中有生起次第。」大家一天修法或一、二小時,或三、四小時,有人覺得修法時才算修行,也有人認為修法時的禪定才是禪定,出了壇城大多數的時間又是另外一回事。要知道空義是本來義,並不是修法時才空,不修法時,煩惱妄想不斷。一個開悟的行者,外不見凡夫法可捨,內不見聖賢法可取,這一念心明明覺覺,二大時中皆與法相應、大安詳。

六祖慧能說:「若欲成就種智,須達一相三昧,一行三昧。若於一切處而不住相,於彼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澹泊,此名『一相三昧』。若於一切處,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此名『一行三昧』。」為什麼六祖慧能能夠避居在獵人隊伍中達十五年?為什麼二祖慧可,後來韜光混跡:入諸酒肆、過於屠門、或習街談、或廝隨役,而能任運自在?因為他們都明白一合相。

如果大家都能明白一合相,必能圓滿德行,入無諍三昧。現代詩一首:

請你不要說

虛空就是真理

也不要說

時間會證明一切

當大火滅盡一切

請問

安在?

安在?

請告訴我

什麼恆在?

一合相是佛陀對宇宙間諸法的統稱。從字面上解釋:

一──不是相對。

合──相對二元,圓滿互融,不是對立。

相──眾生心相的示現,一切皆幻。

再來看看老子怎麼說,太上清靜經:「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老子在此說到,天、地;男、女;清、濁;動、靜,互相融而和合,不是相對立的平等關係,因為清為濁源,動為靜基,也可以說,老子的道,就是佛陀的一合相。如果用太極圖來表示,更清楚明白:

大家會發覺到太極圖中,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互相調和而圓融,就像說男人的身體中也有女性荷爾蒙,女人的身體中也有男性荷爾蒙,天下的男人都是媽媽生的,但生男生女,又由男生的染色體來決定,夠妙吧!

因此一合相大道,是大聖人佛陀、老子、蓮生佛開悟之後所闡述的宇宙至理,絕不是世間有為的學問一斑。

如果您是個男生,請您勿著男相,什麼是男相?粗暴、無理、大男人主義、瞧不起女人、爭權奪利、貪淫好色、愛炫、執迷頑固等等。

如果您是個女人,請您不要著女相,什麼是女相?小氣、愛計較、翻舊帳、鑽牛角尖、一點小事耿耿於懷幾個月也化不開、死愛美、貪財、好鬥、耍心機等等。

如果您有上述習氣,趕快省悟,趨向大道,還有解救機會,如果您老是執著的習性不改,一合相大道這個神秘力量,就會以另類方式來平衡您作業障,屆時就是無止盡的痛苦。

反之,您開悟一合相,就可以把這個力量反為己用,所謂「放之則彌大合、卷之則退藏於密」,收放全在我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6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