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不中道
2009/02/12 14:08:12瀏覽973|回應0|推薦0

八不中道

文/緣空

我們知道中觀學派最有名的就是龍樹菩薩,他乃顯密二宗共同之祖師,生於公元200年間左右,是南印度婆羅門家族,天生奇聰,有過聞不忘的記憶,聽說在哺乳期間有聽聞他人唸誦古文經典,即能背誦出其文義,到了青年時候已經通達天文、地理及世間學問,當時頗具名氣。後來因了悟諸欲之苦,心生厭離,發心出家受戒,遍覽三藏小乘經典,因緣際會又深入龍宮取大乘經藏,通達一切無上妙法之奧義,進而弘法度眾。

龍樹菩薩撰作《中觀論》是承繼佛陀小乘教法《阿含經》,及大乘教法《般若經》內容旨趣佛在世間,破斥當時一切外道執著邪因說及無因論計執(實有自性自體的我和我所),同時針對各種不同根器行者教授聲聞、緣覺之四聖諦及十二因緣法,此等教法無不告知諸法乃相互依存,彼此因待的緣起理論。又教導大乘種性根器之行者說《般若經》,開顯緣起性空的諸法實相,一切法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等畢竟空義。這裡是指諸法緣生畢竟無自實體,無有自性,非有一切相狀及分別種種名言概念而存在的,這就是離自性涅槃真實存在,所以畢竟空義亦是緣起論。

龍樹菩薩為了破除那時外道及有部大、小乘行者迷執於實有論或虛無論者淪墮兩邊難以解脫,因而建立(緣起無自性的中道)理論,破斥所有一切邪執戲論,離一切顛倒妄想,證入諸法實相。由此可見龍樹中道之內容是中正不偏之正理,此正理遠離一切有實自性的生滅、常斷、一異、來出等二邊顛倒戲論,假名言概念來問答遮破邪見,彰顯佛陀所言聖教量之正理,故此論著章首即明(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遠離二邊的八不中道。

要如何才能證中道空義?在此行者要配合聞思修三慧八正道,透過止觀的修行所成的智慧去觀察一切諸法緣起無自性空的真實。最後必能引發般若實相智慧契悟空性,證入諸法實相而獲得涅槃解脫。由上面所述諸理趣,可見中觀論的主旨是依佛陀經論妙義發揮緣起無性八不中道空義,遮破一切外道、小乘等實有論與虛無論的邪執和戲論,進而啟迪修行者依緣起中道精神,以三慧實行止觀修習,證得二諦圓融中道空智,且如實正觀滅除我執及我所執,得一切法空無我智。在這裡鼓勵同門多去研讀、學習龍樹祖師《中觀論集》,可開顯正理正智,成就菩提正果。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