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嘆蓮慈上師講金剛經
2008/12/29 10:39:58瀏覽594|回應0|推薦1

讚嘆蓮慈上師講金剛經

文/舞自在 2008/12/27

   二00二年底,蓮慈上師特致電囑我為其編輯金剛經開示錄,那時深感責任重大,不敢接下這工作,後幾經溝通,自己亦覺可藉此機緣好好深入金剛經教法,就答應了下來。

   沒多久加拿大方面陸續寄來厚厚一大疊的錄音帶謄稿,這時我才開始傷腦筋起來。編輯金剛經的第一個原則是必須忠實表達上師的講經原意,不能隨便亂刪,另外卻又必須做到「去蕪存菁」,使讀者看起來不致太冗長有疲累之感,還有謄稿中的文詞克漏、標點符號校正等等都是不能馬虎的地方。我先試編一個講次,發覺編輯速度很慢,而且必須在很專心的情形下才能做這個工作,一點也快不得。

   然而已經答應人家了,難以反悔,就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編下去,不再去想到底要多久才能編輯完成。就這樣利用下班空檔時間,一個星期編一個講次或二個講次,有時深夜獨自一人在書桌前,有時出差把握時間在車上,有時和老婆小孩出遊也帶上稿子,有時遇到瓶頸時斟酌又斟酌,慢慢地經過九個月的時間,終於將所有講次初步編輯完成。

   每次編輯前,我都會先祈請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加持智慧開顯,這樣有助於精神集中,迅速進入狀況。

   感謝根本傳承上師加持,感謝蓮慈上師指導,這次編輯的機緣果然讓我受益匪淺,智慧增長不少。感謝加拿大蓮等法師居中聯絡,她的鼓勵讓我增加不少信心,感謝我家師姐及好朋友蕭醫師,他們幫忙將原稿輸入電腦,節省了我很多打字時間。

   從蓮慈上師所開示的金剛經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上師如沐春風的開示風格,最重要的是,上師用自身的經歷來印證金剛經所言無誤、句句皆真。這樣難得的善知識,眾生實應多加親近。

    大部分學佛者都不是像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一聞經語,心即開悟。」那樣的大根器,整部金剛經佛陀一下子說空,一下子說有,一下子談功德,一下子談並無功德,忽說東又道西,最後又說「不可說」,「不可說」之後還要說,好似在玩文字遊戲,一般人剛開始讀金剛經往往會有摸不著邊之感,很難契入。因此我認為「慎選善知識」正是修習金剛經的第一步,否則各種說法充斥其中,似是而非,一般學佛者又無辨別真假能力,最後僅得個「人云亦云,不知所云」。

   因為金剛經是「實相境界」,「實相境界」無法可說,一說即不是,但為了令眾生悟入,卻又不得不說,所以佛陀才用各種方式來破除種種邪見-「破邪即顯正」。

   今日我們能有此機會聆聽實修密法的金剛上師,提出對金剛經的修行開示,這是非常難得的機緣,希望所有讀者都能細細品味這一部充滿智慧的經典,相信您的人生將會受益無窮。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51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