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蓮哲上師二三事
2009/03/27 14:27:30瀏覽790|回應0|推薦0

記蓮哲上師二三事

圖為蓮哲上師﹕

文/舞自在

燃燈雜誌刊出師尊給蓮哲法師灌頂為金剛上師的消息。本文的目的,就是想談一談我所知道的蓮哲上師。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尤其是台灣的真佛弟子,大家都知道台灣雷藏寺有一位「元老級」常住法師叫蓮哲法師,所謂「元老」並不是指法師很老,而是指自從有台灣雷藏寺以來,雷藏寺內大大小小的寺務,包括長達十年的興建工程,蓮哲法師可以說是「無役不與」,套一句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蓮郢上師的話,蓮哲法師對台灣雷藏寺可以說是:「念茲在茲,鞠躬盡瘁。」

很早前,我對蓮哲法師的印象是,每次台灣雷藏寺大法會,一定會看到他上台代表獻「哈達」,因為法師外型長得像一個「老和尚」,所以很容易就認出來,後來才知道,原來法師那時是雷藏寺的「監院」。每次到雷藏寺總是看他走來走去,電話廣播總是傳來「蓮哲法師請接x線電話」,很忙的樣子。

有一次,我重讀師尊的書「蝴蝶的風采」,忽然發現書中提到「在一九九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在台灣草屯的雷藏寺,剃度了『白能江(蓮哲)』。」

這可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師尊有一篇文章「白能江的供養」裡面是說,有一位叫白能江的弟子「用袋子裝了現金一百萬」,到師尊下榻的旅館門口要供養師尊,重點是這些錢是這位弟子的所有財產,因此讓師尊大大感動,並授記未來當成就羅漢果位。

這篇文章是早已看過,而且印象深刻,但當我知道蓮哲法師原來就是「白能江」時,則對他又多加深了一層尊敬。當我興沖沖地,跟法師說我這個「大發現」時,他只是很淡地說:「其實也沒什麼,那時我已決意出家,心想出家人不需要用什麼錢,就把積蓄全拿出來供養師尊。」

近來我常參予宗內的行政事務,因此常和蓮哲法師有很頻繁的互動,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請益。法師的記性非常好,你可以問他歷史事件的始末、人事變動的因緣,法師也非常有智慧,你可以問他處理事情的方法及做事情的態度。

蓮哲法師曾經提起,真佛宗的很多問題都要從教育上來根本解決,才是長久之計。台灣雷藏寺未來將全力推動威德佛學院落實教育,以培育宗內弘法人才。我們就這個問題做過深入的討論與評估,我認為佛學院籌辦初期的硬體建設與未來的人事費用,將會是一筆龐大的支出,我請教法師有何因應之道?但法師卻說:「只要我們做的是對的事,該做的事,並且無私的去做,錢絕對不會是問題,不用擔心。」我想法師的「樂觀無畏」一定是來自於多年來的法務經驗吧!

「春節過後,記得見到蓮哲法師要改叫蓮哲上師了。」我心裡這樣提醒自己,因為和他太熟了,怕一時改不了口。據聞,台灣雷藏寺全體法師們對此都高興不已,因為「台灣雷藏寺終於有一位常住上師了」。蓮郢上師提醒蓮哲上師,師尊授與「阿闍黎灌頂」是要給大供養的,蓮哲上師笑笑說:「有啦!這次又全空了!」蓮哲上師承事師尊的風範,令人激賞。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8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