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住觀想 擄獲汝心
2008/06/30 12:57:31瀏覽504|回應0|推薦2

抓住觀想 擄獲汝心

文/蓮花慧君上師 2002/5/24

    有一位師姐在我自認精湛講解修法儀軌之後, 她竟然對我說 : “上師剛才說的觀想, 自己根本無法做到 ” 這是一年多前, 一件觸動我深心憐憫與自我檢討的事.之後的一年中, 我覺得更應改進自己的弘法技巧, 必須多為各種根器的眾生更細心考慮, 於是我研究如何鼓勵忙碌的上班族. 追金族以最簡易的方法: 配戴師尊佛牌、哀請憶念師尊、恭讀其著作、加速憶念根本傳承召請、開車做事務則更一面聽師尊有聲書CD, …等方式, 簡直是無所不用其極.

    然而, 在自己研讀蓮師傳記中, 我對于蓮華生大士竟能現觀進入大曼荼羅中, 而面見如來的過程, 印象深刻, 心中開始有些許想法: 難道若非佛像就不是曼荼羅嗎?

    走在安靜的芝加哥街上, 我望向沿途地磚的曲折, 也看著直角彎轉的街首處, 瞥見兩旁的屋牆, 或是嫣然恣意飄落的黃葉,…口中唸著心咒, 只是內心去撫觸周遭的這些….猶如曼荼羅, 其實我們不就是活生生的住在曼荼羅嗎 ?

    下午我為數位請益的同門, 帶領實作講解水供大法, 在講解觀想時, 我問到其中一位同門, 自己對于觀想師尊到何種程度? 她說僅能觀想到頭部, 我頓時幾乎拍掌稱好, 因為即使一小部份的觀想, 皆已是啟開主尊加持的驅動程式, 也因專一攝心之故, 妄念減少故, 法流至此更是加持, 一小部份的觀想, 更有不可思議的曼荼羅威力 !

    我誠然告訴同門: “若無法觀主尊全身, 那亦可試試, 例如: 觀想主尊的手、眼、天心、淨瓶、其他法器…只要心中憶念這些小部份皆屬主尊, 莫不得主尊加持, 因為祂必憐憫我們這些可憐蟲, 生在觀想上的業障而予以護佑, 待日久功深自是水到渠成.”

    我再進一步告訴同門: “雖是一小部份主尊觀想, 但是汝一邊持咒, 一邊觀想其放光, 照自己全身黑業, 密密麻麻的怨親債主乘蓮座法船, 往生光明之中, 更得超渡.”

   當中另一位較年長同門則問道 : “自己觀想放光很困難, 當該如何輔助觀想?”

   我指著天花板上的水銀燈說著 : “可觀想我們上方的電燈白光, 或街上交通燈的紅綠黃光, 由此漸漸引導我們的攝念安住,而不至於修法時妄念叢生,終而漸至觀想到師尊及諸尊放光。”

    至此, 我見到當年對我說自己無法觀想的同門, 開始笑逐顏開了, 她說 : “上師教這樣觀想容易多了.” 我則告訴大家: “千萬不要放棄觀想, 因為那是我們得以攝心承受加持的妙門啊 !”

    然而, 亦有同門問道 : “修法時從未感覺法流加持, 那又該如何?”我則勸這樣的同門 : “想想每一壇修法後, 是否內心比先前平息及安穩? 如果是的話, 汝已得加持.” 她聽了之後, 稍思忖一下, 點頭微笑, 心中有所意會.

    師尊昔日常鼓勵同門, 上衣口袋可常帶自己修法主尊法相, 方便不時作觀想.[觀想]就是誠然以自心去繪畫主尊的曼荼羅, 如此可得以擄獲我們那顆四處漂泊無依的妄心, 讓它可以安然倚靠本尊之曼荼羅, 和平渡過喜怒哀樂的風浪, 然後再攜帶著懂得繪曼荼羅的心, 去遊賞這個世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0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