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我與假我
2008/04/10 12:51:53瀏覽1036|回應0|推薦1

真我與假我

文/蓮花竺澐
 
祇見一個人,拿著長槍,不斷射擊,為的是要救我,終於危機解除了,此時我卻拿著長槍,開玩笑的對著他,要扣板機,他在情急之下,也要扣板機(此時我不知,他開槍也是善意),剎那之間我卻比他更早扣了板機,這一扣,擊中了他的要害,他已經垂死,此時我一時無法原諒自己的罪行,舉槍自殺,只見垂死的他舉起長槍,閃爍著慈悲的眼神,扣了板機,一顆子彈,霎時竄出槍管,把我手上的長槍打掉,夢就醒了。

醒過來後,我依然懊悔,夢中的我怎會如此不義,我依然無法原諒自己,而他為何命都快沒了,還要救我,我思索良久,終於了解,一個是我的元神,一個是我的識神,識神一再造虐,找各種狀況,給元神製造難題,結果元神不支,就快無能為力!原來元神和識神並不是對立的,元神「死」了,識神就像行屍走肉,識神「死」了,元神就像沒有手腳的大腦(眾生因三毒五蘊而墮落,佛因三毒五蘊而成就 ),所謂的識神,就是這宇宙的有,元神就是空,空也是一種生命體,空與有均是共同的在一個生命體上作用,真正的自己就是那個生命體,整個生命體包含了空跟有,空有不二,不落兩邊,貫穿陰陽兩界,能空能有,非空非有,非非空非非有,十法界方能自在,十法界之中人、畜生,在物質界是有,天、阿修羅、餓鬼、地獄在物質界是空,就意識形態而言,慾界、色界是有,無色界是空,四聖界已經能空能有,這其中緣生緣滅,祇有佛是自在自主的,其餘尚有餘礙,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要以為,一念之間就能證入空有不二,證入佛果,還是得一步一步的把有空掉,能空之後,方能入靜,能靜方能陰極陽生(漸入純陽 ),陽極陰生(能空還要能有,陽神分身於有),要把有空掉必須先專一,能專一之後 ,才能融入,能入、能住、能融於空之後,才能證得法身,再由法身化報身,報身化應 身(意識上的有,進入物質上的有),如此三身一體,豈不是所謂的十法界中能一如,天上地下一個樣嗎?豈不是所謂的自由自在於十方法界嗎?

而宇宙中的物質、靈魂和空有之間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其實沒有真,也沒有假,有一位師兄曾經感慨說,這世界上哪有真的!都嘛是假的!我對言,這世上那一樣是假的,你倒說說看,這石、這花,山川河海、日月星辰那一樣是假的?此時有一位師 兄,抱著腦袋直說傷腦筋;我以為一真一切真,一假萬般都是假,把空有打破之後,不說真也不說假,因為是真是假,非真非假,一如之後完全不對立,一如祇是一如,何有真假、空有之分;當然人間之福,不應強求,但是生活、修行,是需要有資糧的,所以 有時候還是真的需要打拼的,只不過光陰不留人,其中的分寸拿捏,可就需要成熟的智 慧方能應對,在這人間,福慧雙修之外,性命雙修是需要時間的,光陰的流逝,生命無常,都可能讓自己一事無成,所以用智慧運用山川地靈,結善緣、練心性,以假培真,以真用假,以假融合真,以真融合假,直至一默如雷,不分真假,的的確確是一門大學問!而元神和識神這動靜之間,正也是如此,元神無形無相,非識不能顯相,有念即 識,這法界,識神太過,以識為本體,就衍生出貪瞋癡、七情六慾太強太烈,導致恩怨情仇,糾纏不休,心神無法歸零,輪迴不斷,反之,靜極則生氣全無,執著空才是生命的原點,以為只有一空再空,空至極點,方可無礙,才可無因無果,最後原本是活的生 命體,全然無用,就好像從來就不應該有生命一般,所以空有、真假,一經參破、合一,也就不是兩個極端,不是空不是有,非真非假,而是一切都是生命體的本體,陰也好,陽也好,空也好,有也好,元神也好,識神也好,物質也好,靈魂也好,佛也好, 眾生也好,祇要拿掉一樣,這個宇宙就缺了一角,也就是說,同樣道理下,只要少了一樣,你的生命就不完整,就不是原來的自己! 無色界的最高層次,到達了空的極境,可是依然未達真正的覺境(佛果),此時幾乎只有生命體,而沒有生命跡象,所以是頑空,這是生命的真實意義嗎?當然不是,羅漢了解了空有之義,但憎惡六道的不清淨,緣覺體會到真相,一切隨緣,菩薩發 大菩提心,以眾生為念,佛則把生命散播到宇宙的每一個角落,隨機應教,時時運轉法 輪教育眾生,所以有千百億化佛的釋迦牟尼佛,在釋迦牟尼佛心裡,整個娑婆世界也是清淨的,所以在佛心裡一切就是一切,一如就是一如,說真不對,說假不對,說空不對,說有不對,「空有」或「真假」兩個字分開大家都會念,可是把兩個字疊在一起, 又有誰能念呢?我想也只能意會而已不是嗎? 談空論有,說真言假,就是要找到本來的自己,我記得師尊書上,曾經提到 師公清真道長曾言:「神在哪裏?山川、日月星、河海、動物、草木都有神!」,這裡 的「神」指的就是「靈」,釋迦牟尼佛說:一切含靈眾生,都有佛性。

師尊書上也曾經開示過,樹為何會有靈?因為根據師尊的觀察,陰氣積聚久了,陰氣足了就會有靈覺 (這裏指的不是附靈),我在第一次見到師尊時,因為尚未皈依,尚有懷疑,因此在問 事的時候,我質疑的問:師尊說人是從光音天而來(佛教之說),道家說是金母所化,基督教說是上帝所造,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大家可能無法猜想,師尊給了我什麼樣的答案,師尊說:「連石頭都可以投胎」,當時我以為師尊在說神話,開玩笑,打哈哈,如今我全然了解,所謂的生命,就是有靈覺的生命體,而陰陽兩氣,從最基本的單位開 始聚集、累積之後,就能開始有生命的跡象,從簡單的靈覺發展到人類、十法界的各種生命現象(原始佛是不是本來就是佛,本來就是覺者,這個恕我無法知道),道家小說常言,有Y一個東西(任何一種稀奇古怪的東西)經過漫長的時間,吸收了日月星、天 地陰陽兩氣的精華之後,變成了相當厲害的妖精,至今我才能了解,原來真有其事,所謂的妖精,就是未受教化野蠻的靈魂,覺性不多的靈魂。

佛把所有的生命一視同仁,全然平等,因為所有含靈眾生,都有能力依法證得佛果 ,佛法乃是覺悟之法,因人、事、環境、教育、觀念的不同,都有所不同,每一個人開 悟的臨界點,就像每一個不一樣的氣球,吹氣要讓它爆破,必須灌入的空氣的多寡,每個氣球都不相同,但佛果、覺性則是一如,在真佛網路上,有人質疑高王觀世音真經、真佛經,甚至大乘經典都是偽經,有人質疑四皈依的皈依師,不是佛法,因為釋迦牟尼 佛只說過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但是在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並沒有集結成為經 典,直到釋迦牟尼佛離世以後,才由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集結成最初的阿含經,大乘經典 是在龍樹菩薩入龍宮閱藏以後的那個時代,才流傳出來的,甚至連釋迦牟尼佛在天宮演 說的地藏經,都無法証實是釋迦牟尼佛所說,因為在天宮、龍宮所說的法沒有一個人可以作証,所以佛法的定義,並不是祇有釋迦牟尼佛說的才是佛法,不是只有在娑婆世界說的才是佛法,釋迦牟尼佛也說過,他所說出的佛法,猶如大地上的一爪泥,所以不能 說只有釋迦牟尼佛說的才是佛法,否則就是謗佛,因為還有很多佛法,釋迦牟尼佛並沒 有說到,佛法的定義是可以依法證得佛果的方法,都是佛法,過去七佛、大成就者,未 來能夠證悟的成就者,都可以宣說佛法,有了佛法之後成佛的先決條件,當然必須先有 一個生命體,經過修行,去除雜質,成為一個具有圓滿無缺的覺性的生命體,這個生命 體還必須能夠跟宇宙無上意識那個原始的生命體合一,才能算是成佛。至於真我、本來的自己,我們來看看師尊書上是如何開示的:

密教大圓滿82頁:蓮花生大士說,這宇宙上下十方世界,原是原始佛的化現。

102頁「紅冠聖冕金剛上師」入「一字金輪」的如來三摩地,嚐遍了空性的法味,大佛頂有甘露水,此甘露水即是「空性」,大日如來的本性,釋迦如來的本性,即是「空性」 的甘露水。

以上兩段話,告訴我們,宇宙上下十方世界是一個整體,包含空跟有的世界 ;大佛頂有甘露水,此甘露水即是「空性」,甘露水指的當然不是物質,但是已經很明 白的跟我們說,「空性」不是什麼都沒有。

另外一段118頁:記得我每回修持,總是先觀宇宙是「空」,自身是「幻」,把己身變 得不見了,自己的意識全沒了,而就在此時,真性才顯露。這段話是不是在告訴我們,空掉的是自己的意識,而真性這個「東西」還是存在的。

129頁:修密法的人,知曉宇宙本空,由「嗡」字代表宇宙的空寂,先由有聲音的 「嗡」字,進入無聲音的「嗡」字,而達到了宇宙與我完全合一的境界裏去。密宗行者 望向藍空,宇宙化為一「嗡」字,而密宗行者吞下這「嗡」字,便是合一。由觀察 「嗡」字,再融入「嗡」字,便可以離開世俗的人間,去人我兩執,証得「無我」及 「空」。這「嗡」字,顯教寫成「唵」的發音,實在是一個最完全的「空相」,在這個 「嗡」字之中,具備了三身「法身」、「報身」、「應身」。(這段話已經很清楚明白 的跟我們說,「空相」具備了法、報、應三身。)

130頁:密宗行者要知道,「嗡」字是表示「O」,「啞」字式是表示「一」也,修法的 人從宇宙太初的「一」,作為「心」的觀法,最後才融入宇宙的空相「O」之中,由這 「啞」字,才會顯現了諸佛的模樣。(有了「有」的心,才能夠顯相。) 靈機神算漫談續集18頁:所謂「靈化千萬」仍是此我乃法身佛,有一切善想,而成就報 身佛、化身佛也。此我有三佛名,三而合一,就是「真我」。(所以「真我」涵藏了 「假我」,「假我」也涵藏了「真我」,不要以為「假我」就不是自己。)

靈機神算漫談續集62頁:今天我把這舉世靈魂的祕密公佈出來,且說出中國道統許多深不可測的玄機,也算是洩盡天機了,若有人尚執迷不悟,心存疑念,我必擲筆大嘆: 業障深重,如頑鐵石心,勞斯菩薩,苦口婆心,自仗紅粉骷骼,不知實在真我,這實在 太可悲憫了。 三玄九要神通本是三山九候先生登無極大乘的神功祕訣,此術下品不傳,中品人亦不傳,就算傳亦無益,因為平凡人無法知曉其中之真義也,三山九候先生當初傳法,指出三玄九要玄功非比尋常,得之即是諸佛菩薩,連鬼神亦難知其真旨,今日我有幸得之,不敢自珍,特完全公布之。

敝人得三玄九要神通祕訣之後,心有所感,再翻動自己的藏書,發覺三峰先生有三玄三要之神功,其中臨濟公筆記亦略涉及三玄三要,但,三玄三要,畢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三峰先生和臨濟祖師未必肯說個大明白,於是這個公案也只有落在我頭上了,我若不說,要等何時才有人說呢!一般修道人,只知旁門小術,盲修瞎練,登台說法,儘說一些不要緊的話,其最要緊的,卻一句不說,單以我這直指「靈魂」來說,普天之下,就沒有一個人說出來,我說「靈即是我」,創一切天地之話始,應一切眾生要求, 普及一切眾生,這種話,到今天祇有我一個人的肯說敢說了。「三玄者,乃體中玄、意中玄、句中玄。由本體之玄發而為大意,這即是意,這即 是意中玄矣。

意之玄與體之玄固有分別,然而一也。玄至於言句,則有千變萬化之差 別,蓋因對來人之機,所以有差別,惟意則一。至於體,則無一無萬,所以能一能 萬。」

「一句有三玄,一玄有三要,則三玄必有九要,而今只要明白九要,則三玄不辨可 知,很多人不理解九要,光喜論三玄,無益也。祇要明一玄,能為人上之人,祇要明二 玄,能為天人師,若明三玄,則能為佛祖之師。」 所謂三玄九要之要意如下:「體中玄三要:妙到極處反而淡為初要。淡雖無味,而 有至味,非色,非空,非一非萬,非有非無,非凡非聖,非境非物,非有為非無為,而 歷歷脈明,如朗月當空,推不去,攬不來,總無絲毫減滅為中要。到無可說時為上要。 意中玄三要:用保住功夫,綿密離卻光影,而猶有離在為初要。更進忘離,入無為正位 為中要。久之無所謂功夫成,無所謂為之為上要。句中玄三要:離相知我為初要。知我 保我為中要。思欲離,離而不忘為上要。」(這三玄九要之要意非常重要,盼望所有同門和行者都要參透,三玄九要指的應該是四禪八定及四聖界非空非有,是空是有,空有不二的事趣及理趣,句中玄指的應該是慾界定及色界定,意中玄指的應該是無色界定, 體中玄指的應該是四聖界非空非有,是空是有,空有不二的境界,在本文的最後,我 會附上我之前所寫的「禪定」這篇文章,幫助大家了解師尊三玄九要之要意,若還有我 不能解悟之處,祈各方同門指教。)這三玄九要功夫,以體中玄三要為最高意境,今天是否有人修到此境地,恕吾不知也。目前我曉得句中玄三要在高雄小港有位修道人已體會到矣!句中玄三要雖是初步功夫,但若意會到,自己渡自己毫無問題矣!比起一些通靈者更高明多了,而一些自持有 法術神通者,連句中玄三要的邊,摸也無法摸到呢!離相知我說來容易,做起來可就難 了。至於體中玄三要指的就是無形無相,一化萬,萬化無數量的靈魂金剛上乘祕法,此 乃人生求悟得道之至極。

禪宗講三玄,先從句中玄求之,由句中玄再進到意中玄,由意中玄進入體中玄,但搬弄最多的仍是文字,文字離禪,直指困難,所以變化多端了,也使得今天多人摸索不 著。 我所說的三玄如下,讓讀者好自己體會。 句中玄-(我) 意中玄-(心) 體中玄-(靈) 能夠體會出(我、心、靈)這三字者,乃是成佛作祖的基礎,今天我撰寫「靈機神 算漫談」的目的無他,為的是使人由淺入深,由深到大乘,做一點功果,普遍十方法 界,使一切天人能證吾之神通,上至天庭,地獄空無,人人能勤修善道,永離五濁惡 世,直入清淨世界,如此人心合天心,大道有成,我任務達成,不負皇天栽培我的一番 苦心。 有人以為到達意中玄的地步,就算是終極,到了意中玄的地步確實可以脫殼飛昇, 可以入四禪天,入金剛大定,有三昧神光出現,自成一個世界,但此世界乃是「意」之 一字所成就之無量劫功德,其效力非比尋常,神通不可思議,但千萬不要如此就自認到 了終極,「體中玄」的至高無上心法,才是宇宙的根本,非到如此地步,不知有其他世 界,此乃三山九候先生出入十法界,自來自去,無礙無拘束的世界。

以上師尊所言,幾乎把宇宙的大祕密,全部披露無遺,也把真我和假我差不多全部釐清了,師尊直言「靈即是我」,靈魂就是本體,就是「空」之體,也就是元神,然後有了意識,才有了諸佛菩薩,六道眾生的形象,所以只有本體清淨的靈魂才不是幻,其 他的意識和物質界的種種都是幻,但是這個「幻」字指的是它是由本體所「生長」出來 的東西,他們都是可以變換,所以一切如露亦如電,不停轉換的,因此不要錯認這個 會變幻的東西是全部的自己,但是也不是本體才是自己,而是全部都是自己,正是所謂的空有不二。

修行的過程必須先學習如何去自主自己的意識,由混濁、混亂,經由智慧 進入清淨的狀態,尋找到自己的心性,也就是自己的元神,也正是所謂的「空性」,所 謂的本來的面目之後,藉由氣脈明點的修煉,超越物質世界心理上的慾望,進一步超越 肉體的生理慾望,將自己智慧的、清淨的本體靈魂,提升到師尊所開示的體中玄的境界,達到靈機神算漫談續集44頁師尊所開示的:寫到此,我想起三山九候先生告訴我的一段話「蓮生,道乃是天地之間無形無名之至理,所謂得道,也就是人心合天心,天心印 人心,也就是靈我合一,靈魂直入清淨界,不受四時凋的影響,自主其靈,不受天上福報,不受人道福報,不受阿修羅報,不受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報,從此靈入大海無 拘束,三界之外任消遙,此即是大覺尊者也,如此即是得道也!」要透徹了解佛性,契入佛性,為成就乃至成佛的關鍵,為讓同門行者能深刻體會、領悟,最後我以祖師蓮華生大士所開示的,「無染覺性直觀解脫之道」來作結論:(本文感謝劉巧玲大德的翻譯,張師兄郭師姐的贈送結緣)

一、敬禮法報化三身,敬禮一切圓證空明覺性之諸佛。

二、我將開示「無染覺性直觀自行解脫之道」,源自「寧靜忿怒尊無上自性解脫最勝 教敕」。它為你真實解說自己的本來覺性。有幸佛子,諦聽覺照!

三、何其奧妙!娑婆與涅槃同時圓具於一心之內,它的本性亙古即然,你卻無緣得識。它空明無染,永世不滅,你卻無緣一睹它的丰釆。它處處顯現無礙,你卻視而不睹。因此著文,為你解說自己的心性。若不了解內在自性,三世諸佛所開示之八萬四千法門,無人得識其中奧義。此言不虛,大雄諸佛之密意盡在於此矣!佛法經典縱然遍滿虛空,究竟教誨終歸於導入自性的三要訣。今開顯諸佛自性,下文解說修持要訣,此法既無前行,也無續修。

四、諦聽:有幸佛子,諦聽!常人雖也重視心性的問題,且廣加研究,對它仍然茫然無知,或落妄見,或入邊見。乃因彼等未能正視心性之本身,只知發展為各種哲學觀念及學說,深奧難解,使一般 人錯失了認識自性的機緣,以致輪迴流轉於六道三界,受盡諸苦。 由此可知,不覺自己的心性是十分可悲的謬誤。縱然聲聞緣覺試由無我的道理深入,卻無法了解自性之本來面目。其他行者亦各執一論,自作纏縛,無緣得見淨光。 聲聞緣覺受到主客(能所)二元之分別見所障。中觀派則蔽於真俗二諦的執著。 事乘與瑜珈乘(方便父續)及隨瑜珈乘(般若母續)則因分別空性與覺性為二而生惑, 從不二的究竟義觀之,他們因分別空覺為二而步入歧途, 唯先識破空性與覺性不二,方能證入佛性無礙。由自性觀之,不論凡俗,娑婆與涅槃本來不二,只因你不斷造作貪瞋諸毒,故至今仍然 流轉於娑婆世界。因此,暫且放下你現行或未行的佛學法事,藉今日開示「無染覺性直觀自行解脫之道」的因緣,你終將明白,所有佛法都在這無上自性解脫中得以圓滿。不論你修持何法,均將融入大圓滿的究竟境界。

五、那光明燦爛的覺性,也就是所謂的心性,有人視它為具體存有,實際上它並非實存。 然而它又是一切之始,涅槃極樂及娑婆苦海的根源。它一向被密宗十一學派所推崇。從名相來講,它具有各形各式的名稱; 有人稱它為心,或心性; 有人稱它為梵,或大我; 有人視它為無我的教義;有人直稱它為心而已; 有人稱它為般若,或圓滿智慧; 有人稱它為如來藏,或佛種; 有人稱為大手印;有人稱為唯一本體;有人稱為法界;有人稱為阿賴耶,或一切種;有人只稱它為平常心(覺)。

六、現在為您開示本覺。要點有三:清除過去之念,不留纖毫痕跡;向未來之念開放,不受他境所染; 安住當下心境,不修整造作。如此的覺照實在平凡無奇,無思無念地觀照自我,若僅僅純粹的觀察,唯見明空之境,並無任何觀者存在。當下只是純粹的覺照而已。 此覺空明無染,非由他生。它真實無雜,明空不二。它既非永恆,亦非受造。然而它絕非虛無,因它光明遍在。它也不是單一的實體,因它明顯地存萬物。然而它亦不似一般物質和合而成,因它不可分割,只具一味。 總之,我們本具的自覺,絕非源自任何外物。如此方是真正觀察實相之道。

七、在這本覺內,法報化三身圓滿如一。因它不生及空性,故是法身; 因空性圓具光明朗淨,故是報身; 因它能夠自在顯現,故是化身;這圓滿一體的法報化三身,便是覺性的本質。

八、諦聽這殊勝的開示,你頓見自己當下的本覺原是如此, 本來空明,纖毫未染, 你怎能說,你不了解自己的心性?你的修持本無所執,亦無所求,你怎能說,你修特不佳?既然你的本覺就是這個,你怎能說,你尋不著自己的心性?心性原本就是那一念,你百般尋找,為何仍說你找不到那個起心動念的人?由是可見,起心動念的主體,根本不存在,然而此念確有,你怎能說此念未生?你只須隨任此念生滅,不修不整,你為何還說自己無法進入空境? 既然你只須順其自然,無為無作,你為何還說,你對它們一籌莫展?何況明、空、覺性,本是圓滿不可分的一體, 你怎能說,自己的修持一無所成? 既然本覺是自然出生、自然圓滿,不受前因或外境所限,你怎能說,一切功夫只是徒然 ? 既然所有念頭都是當下生起,當下寂滅解脫,你為何還說,你不知對治之道?既然當下的覺性本來如此,你為何還不識自己的本性?

九、自性本空,它真的無實無根,你的自性也如虛空,你不妨仔細觀照一下自心是否確實如 此。你真的不用先入為主地秉持著空觀,那自然生起的本覺,從無始以來一直空明朗淨,好 似太陽一般,由核心自然發出光熱,你不妨仔細觀照一下自心是否確實如此。這本覺本智,真的是不滅的,好似江河流水一般永無止盡,你不妨仔細觀照一下自心是 否確實如此。 心念變化無常,真的不是我們的憶念所能盡解,它們就像微風一般難以捉摸,你不妨 仔細觀照一下自心是否確實如此。 不論任何外境生起,真的就是本體顯現, 就像明鏡能反映出一切外境似的,你不妨仔 細觀照一下自心是否確實如此。 世上紛紛萬象,真的都在它的自身內解脫, 就像空中的雲彩自行生出又自行寂滅,你 不妨仔細觀照一下自心是否確實如此﹖

十、一切境相無非是心性所生, 在修持之外,豈另有修持之人?一切境相無非是心性所生,在事行之外,豈另有行者之存在?一切境相無非是心性所生,除了三昧耶戒之外,豈另有守戒之人? 一切境相無非是心性所生,除了證果之外,豈另有悟者之存在?你應該仔細觀照自己的心性,審思再三。

十一、你外觀身外虛空,若無雜念,亦不受外界所染;再內觀自性,亦無念者以念向外造境,那麼,那微妙的心性,便空明朗淨,無垢無染。 你的本覺淨光,即是法界本身,好似無雲睛空中的太陽,陽光雖無形無象,卻光明遍 照,不論你了解與否,此乃最勝法義。

十二、這本來圓滿的淨光,自始便非源自他物,乃由覺性自生,本身卻無父無母,真是不可思 議!自生之無上覺性,亦非由他物所造,真是不可思議! 它既無生,故也無由而滅,真是不可思議!它雖無所不在,卻無人得見真相,真是不可思議! 縱然流轉於娑婆世界,卻無損其身,真是不可思議! 縱使得證佛性,對它亦無所增益,真是不可思議! 它存在每個人內,卻無人認出它來,真是不可思議! 然而你還冀望成就其他外在的證果,真是不可思議!明知它在自身之內,你卻四出尋覓,真是不可思議!

十三、何其奧妙!這當下的本覺空明朗淨,無實可執, 僅此,即是無上的知見。它涵括一切,卻不受任何觀念事物所羈,僅此,即是無上的修持。 它不修不整,又是言語道斷,僅此,即是無上的道行。毋須四處追求,它本來圓滿具足。 僅此,即是無上的證果。

十四、殊勝之正道有四:殊勝的正見:正因當下覺性光明朗淨,此光明淨性又無瑕無疵,故可稱之為道。 殊勝的正修: 正因當下覺性本具此光明,此光明淨性又無瑕無庇,故可稱之為道。殊勝的正行: 正因當下覺性本具此光明,此光明淨性又無瑕無疵,故可稱之為道。殊勝的正果:正因當下覺性就是這光明朗淨,此光明淨性又無瑕無疵,故可稱之為道。

十五、今開示三世不易的四定法:不易之正見,是為一法,當下常在的覺性光明朗淨,三世不易,故稱為定法。不易之正修,是為一法,當下常在的覺性光明朗淨,三世不易,故稱為定法。不易之正行,是為一法,當下常在的覺性光明朗淨,三世不易,故稱為定法。不易之正果,是為一法,當下常在的覺性,光明朗淨,三世不易,故稱為定法。

十六、既然已聆受三世如一的秘密教誨,便應盡拋過去的知見及一切。 斷除未來的冀望及籌晝。眼前這一刻,縱有念頭生起,不執不取,心如虛空。 既然,由究竟觀之,根本無法可修,故毋須修持。 既然,那兒本不散亂,你只須心不散亂地安住此境。 不修不整也不散亂,只是覺照一切,你的覺性便本知本明,光明燦爛。 當它生起時,稱為菩提心,亦即悟性,因無所修整,故超越一切外在知識, 因無所散亂,它是本體的光明淨性,外境外相,既無自性,故自然解脫。 明空不二,是為法界。一旦悟及佛性無道可及,無法可悟,不證自明,便得如實而見金剛薩埵。

十七、下面的開示,將為你窮究六種邊見,並推翻其說。不論當前的知見學說,立論何等分歧,所謂的心性,便是你的本覺,它是自然生起的無 上覺性。應知,觀者及觀照本來不二,當你觀照,不妨尋找觀者為誰,若偏尋不得,此一妄見便 頓現其窮而自然瓦解。這妄見一了,即是你重生的一刻。 知見及持此知見之人並無分別,若能不落入空見或空境,當下的覺性頓顯空明,這便是 大圓滿見。於是,不論識與不識,亦無分別。

十八、不論當前的修行方法,立論何等分歧,你的日常覺心具有透視觀照的能力。應知,修持與修持者本來不二,不論你在修行與否,不妨尋覓一番修持之人,若遍尋而 不得修持之主體,你的修持便頓現其窮而自然瓦解。修持一旦放下,便是你重生的一刻。你若能既不落幻境,也不昏沈散亂,當下無染的覺性自現光明朗淨,這亳不造作的覺 照,便是專一定境。如此,入定或不入定,本非二境。

十九、不論當前的行事標準,是何等的分歧,你本具的元覺,卻是唯一本體。 應知,行為與行者本非二事,不論你正在造作或無事,不妨觀察一下,是否有一行者存 在,若遍尋行者而不可得,你的行事便頓現其窮而自然瓦解。 造作停止的那一刻,便是你的新生。無始以來,事行與行事之人本無分別,你若能不落 入妄見,染著習氣,當下的覺性剎時歸於清淨無染。 既不相應,也不排斥,隨順事物,不加修整,惟此道行,方稱清淨無染。 如此,淨行與不淨行,亦本來不二。

二十、不論當前的悟境證果,是何等的分歧,心性的本質就是本覺,亦即本來圓滿的法報化三 身。應知,悟境與悟者本來不二,你不妨尋找一下悟境及悟者。若遍尋悟者而不可得,你的悟境便頓現其窮,而自然瓦解。悟境一旦寂滅,便是你新生的一刻。悟境與悟者皆覓不可得,你又不落於執著或貪瞋懼情,當下的覺性便歸於本來的清淨無染。只要了悟法報化三身圓具於你內,此即無上佛果。

二十一、本覺是不受不滅論或空見諸種邊見所染的,此即所謂不落兩邊的中道。本覺原來就是清淨無礙的常存覺性,它又是空性之核心,因此被稱為如來性,即佛心或 佛種。你若明瞭此究竟奧義,便已超越一切論說,因此它又被稱為般若波羅密多,即圓滿智 慧。又因它超越了理性及觀念的範疇,因此又被稱為大手印,即無上的象徵奧義。因此,不論你了解與否,它皆自適其所。由於它是涅槃極樂與娑婆苦海的根源,故被稱為阿賴耶,意即一切種。 由於它本來面目平凡無奇,這空明常在的覺性,又被稱為平常心(覺)。不論它具有多少個深奧而美妙的名相,最終所指,不過是這當下覺性而己。

二十二、於此心外,向外馳求,就好比外出追尋象跡,其實你的象正安居家中。 即使你通曉整個宇宙,也無法窮究這奧秘的究竟。如果你不了解萬象皆出自一心,便無 由證得佛果。不知識取本覺之人,自然向外馳求,一味向身外尋求自我的人,怎會找到自己? 好比一個笨人,進入人群中,便受到外境所惑而忘失了自己,一旦忘失自我,便四處亂 尋,不斷誤將他人當作自己。同理,如果你不知萬物之本性,不知外境原是出自一心,便會再三流轉於娑婆。你若看不透自己的本來心性就是如來,涅槃便變得遙不可及。所謂娑婆與涅槃,全憑你一念無明或一念明覺。若由究竟義觀之,兩者本質實在無所分別。你還以為它們存在於你的自性之外,真是極大的錯誤!其實錯誤與無誤,本來也是一味 (自性而已)。一切有情的心念本來不可分割,不修不整的心性,只需安住本來自然之境,便是解脫。如果你認不出那根本的迷惑及幻相也是出自本心,你便無法認識法界的實相。

二十三、你應努力覺照那自始自生者,由外相觀之,起初似有所生,存在期間,似有所住,最後終將歸於某處。可是你若加以細究,它卻似烏鴉照井,當烏鴉離井而去,牠的倒影也一逝不返。同理,一切表相皆由心所生,既由心生,也由心滅。唯此心性了知 一切,且知一切本空本淨,有如天上穹蒼,它的空虛與澄澈本不可分。自生的本覺雖能生出外境,變成光明透澈又井然有序的萬象,此即法性,也是實相。它雖藉外相來顯示自身的存在,你心中卻明明白白,那便是你的自性。由於它是如此明朗透澈,故被視為虛空,但虛空只是心性的一個比擬而已,不足以涵 蓋其意。因為自性雖如虛空,卻具本覺,無所不明,天空卻無覺性,它的空虛好似死屍一般地空虛,了無生命,因此心性的真相是無法以天空作譬的。總之,能毫不散亂地任心性安住本然便是。

二十四、何況紛紜萬象,也具有俗諦(相對性的真理)的價值。沒有任何現象真正地存在,它們遲早會消逝。涅槃及娑婆中的一切事物現象,只不過是表相而已,靠那唯一的自性去覺察。每當內在的心境有所改變,感受到的外境也隨之變遷,因此,你所見的一切,只是心性 的流露。 六道眾生都是依照自己的業報而認取外境的。

二十五、有些外道常持二元論,或以不滅論來駁斥空論,密法九乘中也各據立場來觀外境。人們不僅觀察外境的方式不同,解說立論也互異,一旦執著於變化無常的表相,謬誤便 由此而生。你若能對自心所見的表相,不論它們是虛是實,始終不執不取,便是佛境。

二十六、外境本身並無過錯,因為執著才成障礙。你若了知那執著外相的念頭,就是自性,此念當下解脫。一切顯現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整個宇宙畢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六道眾生畢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天人的福報畢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下三道的苦境畢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貪瞋痴等五毒畢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自生的本覺呈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涅槃道上的善念呈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各種魔難障礙出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天界神祇及其境界出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各種淨念出現於前,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證入無念的定境,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觀得萬物光影交錯,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證入色無邊處定或識無邊處定,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證入一多不二,也只是心性的流露。即使一切色與一切空畢現於前,這也只是心性的流露。沒有任何境相,不是出自心性。

二十七、正因自性無礙的本質,境相才能不斷生起,有如大海及波浪本是一體。因此凡是生起之現象,必將在心性內自然解脫,不論你用多少不同的名相去指稱它,由 究竟觀之,心性不曾離開過一切而存在。 這 一體性並非建築在任何有形基礎上的,它雖是一,你卻無法由任何 一邊而得其全 貌。它也不是存在某處的實體,因為它不由造作。它也不是虛無,因它的光明及覺性光輝遍 照。它更不是各種形色,因為空性與光明是不可分割的,當下此刻的自覺是如此空靈及實 在,雖有此覺照,卻找不到覺照的主體,所悟實在只是被悟而己,一無實質。只要據此 修行,一切自然解脫,我們的官能(五根)便能不受理性意識的干擾,當下體認 一切。有如芝麻榨成麻油,牛奶攪成奶油的過程一樣,不經榨壓,那來麻油?不經攪拌,那來 奶油? 一切眾生雖本具真實佛性,不經修持,如何證入佛果? 若肯修持,即使放牛郎也能悟道解脫。 他雖不了解其中學理,仍能從經驗中一步一步地調練自己。 譬如有人親口嚐過糖的滋味,那裏需要他人解說其中滋味? 錯失(本覺),即使班智達(博學之士)也墮入歧路,不論他們學問何等淵博,通曉密宗九 乘的次第,缺乏證量經驗,所說難免以訛傳訛,離佛地益遠。一旦了知(本覺),一切功 德業報當下滅盡,若不識本覺,一切德行或惡業,終將累積為業報,在善惡二界中輪迥 流轉。只要你能識破自性中空虛的覺性,善、惡、德、業,便不致落實成報。 就如虛空流不出泉水一般,功德與罪業在虛空之境也無法滋生業果。 那自生的本覺方能觀照透視一切,以無染覺性直觀自行解脫之道,是如此深奧!你必須 熟諳自己的覺性。 這秘密教敕何等深奧!

二十八、何等奧妙!「無染覺性直觀自行解脫之道」,直接為人開示本覺,這是為了未來眾生的利益。此論雖精簡非常,所有密法、要門、口訣,盡在於此矣!.我既己傳授此法於當世,仍另將它隱藏某處,作為巖藏密法,使未來善業成熟之人,有緣聞此妙法。

二十九、以上論述是開示人的當下覺性,定名為「無染覺性直觀自行解脫之道」此文乃是鄔金教主蓮華生大士所作,願這殊勝的解脫之道永不失落,直到娑婆眾生畢竟解脫。

以上就是蓮花生大士對於空有、真我假我、心、大我、般若、如來藏、本體、阿賴耶等等開示,想必對同門及所有行者有所幫助,以下是個人對禪定所了解的一些過程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其中的四禪八定及第九次第定,可以幫助大家,了解師尊所開示,三山九候先生登無極大乘的神功祕訣,三玄九要玄功的要義,最後我們一起感謝師尊,為我們開解了修行成佛的無上大祕訣,及祖師蓮華生大士為我們和所有眾生的開示,感謝所有大善知識,為我們留下了這麼多的教導,感謝再感謝!

阿彌陀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7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