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
2008/03/04 10:42:24瀏覽308|回應0|推薦4

隨緣
 
2002-06-22 溫哥華 華光雷藏寺蓮知上師開示
  今天這個講題「隨緣」,是很奇妙的。我講的「隨緣」是師尊經常提到的。什麼叫「隨緣」呢?這位師兄答:「什麼事情都不要執著。」這位受菩薩戒的師姐說:「還是隨緣。」

  通常我們人都是被境所綁,早上看你們還精神抖擻的,結果現在卻睏倦了,耐不住了。這是境轉了你的心。

  剛才所有上師都講這個心,師尊與釋迦牟尼佛都教我們要調心。你調得不好,會耐不住,你就鬆懈、犯戒、墮落。你看師尊的書,看所有的經典,你看了很感動,你會流淚。但你睡覺,把書扔掉,這一切都是緣份,沒辦法解釋。

  像蓮戒上師早上說,有些人你一看到就喜歡;有些人你一看就討厭而躲得遠遠的。為什麼?這就是「緣份」。是與生俱來,有時空性的。無常是講時空,修行也是一樣,是生生世世磨出來的,而隨其因緣。

  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是大事因緣,師尊倒裝度眾也是大事因緣,你順著因緣走。我曾見過一個人丟師尊的書,後來他卻變成最乖的一個弟子。真的,緣份就是這麼奇妙。我們的心是千變萬化的,是沒有辦法控制的。今天你們聽了我們五位上師的開示,雖然你們拍手叫好,結果還是一樣不變。

  我跟隨師尊很久,每一次師尊一上法座,我就高興得要命,有得聽了,聽完坐車回來又忘了。(笑)我現在才知道,我為什麼叫蓮知,是什麼都不知。因為我們聽了沒有花時間吸收,沒有花時間去磨鍊自己,沒有花時間去品嚐師尊講出來的法味並運用它。

  師尊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修到看到佛菩薩,看到光從佛菩薩身上放出來,他很高興,啊,成了!結果佛菩薩跟他講,那光是我的,不是你的。(笑)「自以為是」是行者的通病。有一次我去弘法,看到一個法師搬了三件行李出來,他說我要去某某地方掛單。我問他:「你帶三件行李去?」他說:「不是,還有兩件在上面。」(笑)這就是師尊為什麼要我們去執的原因。出家修行捨一切身外物,應該二、三件衣服便可。足見一般人更難將外務放下。

  今天我來到這裡,清淨的道場,有莊嚴的上師,可是我心還是不定,很熱,我沒有辦法轉這個境。所以我提醒你們,我們修行人最終還是隨緣。師尊、釋迦牟尼佛講,你修行不要問結果,最重要的,你要成佛,你要了脫生死,明心見性,你要度一切的眾生,才可以成佛。你明白了這一點之後,你要開始檢討自己的行為。你太過隨緣,你說你不修法,反正沒得救了。這種不是隨緣,是隨便。我們在師尊面前發願,生生世世跟著師尊,其實是生生世世不想走。(笑)為什麼?因為娑婆世界太好玩了。這個「好玩」就是「執著」,是「貪、嗔、痴」,是「墮落」。這個是很難擺脫的。

  我們跟著師尊的方法學佛,放鬆一點,互相鼓勵一下,不要戴有色眼鏡,順其自然,用自己的心好好去修行。而且要身心雙修,才好上路。今天隨緣跟大家聊聊,希望在摩訶雙蓮池見到你們。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6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