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童充斥的世代
2017/09/04 23:31:45瀏覽768|回應0|推薦14

從小生活在鄉下,沒什麼機會學才藝,放學回家就是往農場裡跑,趕著幫忙忙碌一整天的爸媽快快完成工作,回家休息。

倒不是因為體貼,而是不去幫忙,回家後大概會被唸到耳朵長繭,或是被兄長暴力以對。

唯一的出路就是努力唸書,考試名列前茅,才有脫離的一天。

小時候會羨慕別人,不用工作只需玩樂學才藝。長大後發現,其實如果不能珍惜,不能把握,這樣的人和我並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會迷惘,一樣庸庸碌碌,功課還不一定有我好。

我覺得像我這樣的人欠缺的是「勇氣」。因為人生路上的各個選擇,總免不了父母兄長的干預。導致及長,輪到自己作主時,倒沒了主張。就算心裡有所盤算,也因顧慮太多,無法斷然下決定。這是我們這一代的特質?

現在,換作自己當了人家的母親,由我來孕育下一代。當初,生命的種子在腹裡延續時,我的想法單純而簡單,我只要她健康快樂成長,開心學習,她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有為自己承擔的氣魄,這樣就好了!我不要我的孩子被拿來處處與人做比較,不要重蹈為娘的兒時的覆轍。

但是,從她一歲八個月還不太會說話,被家庭醫生提醒要趕快帶去做語言評估,可是同梯的小孩,有的在滿週歲時就能清楚地唱完整首兒歌,我的心偶爾就會擺盪起來,開始關注自己的小孩會什麼與不會什麼?

當她二歲三個月語言大爆發,唸謠一首首朗朗上口,會數數、會機智應答時,當媽的尾椎又不自覺的翹起來。

小班下學期因有同學轉學而知道原來還可以念其他學校後,就偶爾吵著要換學校,剛好因緣際會獲得候補兩、三年的學校來電通知後補上了,於是順勢幫她轉學,去每天只重視玩樂的學校,可以有小小的院子曬太陽、跑跳,還可以和大自然多接觸,不用被關在室內,要求乖乖坐定。她非常的快樂!

於此同時,原本一起成長的同學開始習字、寫功課,有的孩子已會自己使用iPAD查字典,學英日韓阿拉伯語,有人也會數字加減、認字,甚至是拿到寰宇英語能力的CAP ……讓我這單純的家長好生驚訝!怎麼大家都是神童來著!

原本心理也泛起一絲漣漪,是不是我這個當媽的太混了!最近工作壓力大,少陪孩子共讀,常為了她的無理取鬧動怒,導致她的學習力落後?是不是哪方面出了問題,導致自己的小孩跟不上同梯的進度?可是回頭想想~她也才剛滿4歲啊!我的老天爺!

而且我要一個天才女兒做什麼呢?天才總是孤獨的,不是嗎?想想初衷,一個健康快樂而良善的孩子才是我最期待的。況且她的腦力不差,邏輯清楚,這就是她最大的本錢了,不是?

現階段我只期待她盡情地享受玩樂,多多感受爸媽對她的愛,不要那麼歡,那麼愛挑戰爸媽的極限,然後好好增強抵抗力,這就是我的想望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ttle&aid=10850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