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恆春沒好茶!認識港口茶.
2008/12/20 12:54:15瀏覽3232|回應0|推薦2

老闆娘說茶





分類:茶道美學

2008/04/04 10:56





 


老闆娘是粉厲害滴...去找台灣早期的縣誌之類的資料.


把在地人都快放棄的港口茶翻上檯面


一種說法是鹹水茶...當然他不是鹹的.只是風味特殊.


這是先民在環境惡劣下與老天爭來的血汗結晶


 



 


他不像觀光產業(無煙囪工業)一般輕鬆.


看茶乾就知道是手採的.也是粒粒皆辛苦.


可惜從有產銷班.到只是三兩家繼續守護茶園


很鮮的是連自己在賣的人都不認為自己的港口茶好喝


一因為在地人太老實了.自認為不好喝.也不會硬說讚


二他們置茶量太多.太阿沙哩...把茶湯變得很濃帶苦


港口茶有在地的風味.他很實在.他很稀有.我們應該珍惜港口茶



話說港口茶



想不到吧!恆春竟然產茶?ladys and gentleman Luna姐姐為你說分明。



緣起



台灣最南端的茶區,早在光緒元年1875年恆春設縣,第一任知府周有基
從大陸引進武夷茶秧苗,種植在滿州鄉就是現在的港口茶。為何會種植茶葉?真實原因無可考,(周爺爺別托夢)只有還原歷史來推測。當時品茗可是官場文化的階
級符號,常用來當成交際應酬的“文人”禮儀,還有茶官的職事呢。那時候有錢人不流行買藍寶堅尼或帝寶來彰顯身份,而是仿傚官員品茗,代表我也是上流社會國
的人(聽說國王是許姐姐)再加上臺灣開港可以外銷,頓時茶農、茶師、尤其洋行,不是字可形容,而是大時代的來臨。所以教民種植茶葉無非想改善人民生活,而且是走在時代尖端。




在地人不喝?



  到滿州找茶時與在地人聊天,得知他們不喝港口茶,因為又苦又澀,為了不能讓這百里尋茶之旅顯得愚蠢,一定要找到佐證資料,(老臉丟不起)清朝乾隆時期17??年有一進士袁枚曾說(已改為白話文)我一向不喜歡武夷茶,濃濃的苦味就像喝藥。直到有一次至武夷山遊玩,喝到僧侶泡的茶湯,好喝的不捨一口嚥下,先聞香味再試味道,細細的品嚐,果然清香撲鼻,舌有餘甘。港口茶就是武夷樹種。



  港口茶區近海,還有強烈的東北季風(還有落山風),風中帶有鹽分,茶區地理環境不同,製程也不同,特別的是它不發酵,揉捻成型後,直接用炒鍋炒製而成。所以茶湯也有別於武夷茶。茶乾色澤灰白似霜,茶味濃烈、回甘性強是其特色





泡茶三要素 !




茶乾:用量一定要秉持Luna姐姐勤儉持家之精神,建議不超過壺五分之一。


溫度:奔騰沸後倒入茶盅,緊接著把茶盅的水,再倒進茶壺(目的在降溫)。


時間:以快沖快泡為最高原則,第一泡不可超過30秒,第二泡20秒內,參考參考。



以此法沖泡,不會有苦澀味,只有茶香與茶韻,喝茶去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amy&aid=248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