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茶文化比較(三)
2008/12/20 03:01:58瀏覽341|回應0|推薦1

兩岸茶文化比較(三)





分類:茶道美學

2008/07/03 02:12




 


是的!在前九道是包括了三道茶湯的示範!是可以讓茶師或學員來表演及解說


但在對岸稱為茶藝小姐.位階屬於匠的地位.不像台灣把茶師放在師的地位


文化的深度及體認.可能不是隨著經濟起飛.對岸就可以立即跟上的




第七道 祥龍風雨, 鳳凰點頭


將海壺中的茶湯快速而均勻的依次注入聞香杯, 稱之為 祥龍風雨’.


當海壺中的茶湯所剩不多時, 則應將巡迴快速斟茶改為成點斟, 稱之為 鳳凰點頭’, 象徵著向嘉賓行禮致敬.


 


第八道 龍鳳呈祥, 鯉魚翻身


將品茗杯到扣在聞香杯上, 稱之為 龍鳳呈祥” , 也稱之為 夫妻和合’.


把扣合的杯子翻轉過來, 稱之為 鯉魚翻身’.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 鯉魚翻身越過龍門可化升天而去. 我們借助這道程序祝福在座的各位嘉賓家庭和睦, 事業發達.


 


第九道 捧杯敬茶, 眾手傳盅


捧杯敬茶是由茶藝小姐用雙手把龍鳳杯捧到齊眉高, 然後依次傳至客人手中. 通過捧杯敬茶, 眾手傳盅可使在座的賓主們心貼的更緊, 感情更親近, 氣氛更融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amy&aid=248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