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觀點
2008/01/09 12:36:34瀏覽758|回應1|推薦7
澳洲留學台大的學生吳忠彥發表了他對台灣學生的看法

這個看法很真實,我不是說他的結論很正確,他的確是把自己看到的事情很忠實的說出來,這也是我對許多西方人士感到非常佩服的地方。

但是吳先生對台灣學生的批評,其實我無法認同。

舉例來說,我在美國唸完碩士,想要繼續唸博士時,請教了許多美國老師與學長學姊,每個人一開始就說:『你的GPA好不好,如果成績不好,想要繼續唸書會有困難。』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在台灣讀高中讀大學時,的確不必計較成績,因為只要把入學考試考好就可以了,大學聯考考不好,隔年再考一次就好了,沒什麼大不了的。可是在美國就不同了,我第一年申請時,每個學校都要看我的GPA,所以我大學成績不好,當場就吃虧了,而且這個缺點跟著我一輩子,我不管哪一年申請這些學要都要看我的GPA,所以當時沒把『分數』搞好,我永遠要吃虧。因此我認為,美國人比台灣人更計較分數。

吳先生在台大看到許多計較分數的台大人,但是我們如果到Harvard、Stanford或者MIT,他可能看到更多這樣的人。

至於選填志願,吳先生提到很多學生聽父母的話填志願,其實我看不出這個現象有多嚴重。絕大部分學生填志願,只不過把父母的意見當作資訊來源之一,我從來沒聽過哪個學生只聽父母的,或者哪個父母親強迫子女選什麼科系。與其說被父母親限制,不如說被其他朋友誤導。大部分學生不是很在意父母親希望自己唸什麼科系,但是唸台大電機或台大醫科,有很多是因為『這樣看起來很驕傲』。

我聽說一個故事,在美國名校有許多漂亮女孩,其中有一些整天party周旋在帥哥之間,有一些跑去跟有錢人家子女鬼混,但是有一些則喜歡和所謂的school nerd在一起。最後這種人是真的喜歡跟這些愛讀書計較分數的人在一起嗎?不是,而是因為這些女生知道,這些nerds將來很可能會成為功成名就的有錢人。

最後提供我在美國教書的感想,老實說,我認為美國學生更愛計較成績,台灣很多學生是在面臨退學時才會不得已跑來要分數。美國學生甚至大剌剌的把老師給分數的難易度當作評鑑老師的標準。分數給得高的老師很容易得到學生的青睞,容易從學生那裡得到好的教學評鑑分數。很多美國大學甚至對於這種『亂象』感到非常苦惱,因為教學嚴格認真的老師沒有學生想修他的課,但是學養不足知道如何討好學生的老師則坐享好的教學評鑑成績。

分數至上的觀念,其實台灣不是獨有,美國甚至比台灣更嚴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dgod&aid=1522310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正台灣的一切就是最差的啦!
2008/01/24 13:04
台灣人對事情亂想像,以訛傳訛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只要是看了不高興的,就認為一定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反正台灣的一切一定是最差的。一付外國人和外國社會都是不食人間煙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