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上最大的道德綁架
2022/12/30 09:28:00瀏覽100|回應0|推薦0

年底是聚餐的大好日子。在國外的旅居僑胞,紛紛利用此機會回國跟親朋好友見面。今年遇到了從前沒有的經歷,本來年逾四十的老頭們聚會,常常排擠家庭生活,太太小孩迴避,但今年親朋好友的小孩居然不畏生的問:「叔叔伯伯,請問你們都是當過兵才出國的嗎?」這句話其實是這句話的婉轉說法:「你們當過兵嗎?」不過面對一些90年代就面臨徵招的老頭,他們真正的想法是:「請問一定要當兵嗎?」等到他們的父親加入話題,有些孩子就自討無趣的走開了。

當男人高談闊論自己的當兵經歷時,當然是非常驕傲的,這時候便給人一個錯覺:「你好像很喜歡當兵。」雖然是誤解,偏偏當中會有一兩個當兵混得好的人(e.g., 刺槍術第一名)腦充血似的炫耀,讓話題不止,打斷了小孩的問題。想要在家庭中樹立威望的父親,其實忽略了小孩當下在想什麼。

這個年代趕緊還債的觀念落伍了。我很早就當兵了,想的是既然要出國讀書,趕緊把當兵債還一還。結果債還多了,因為我有幾個同學拖債,遇上役期縮減,反而少當了好幾個月的大頭兵。所以你如果問我這個已經當過兵的人,我當然不贊成役期縮減,我當了兩年,憑什麼你可以少當幾個月的兵?

當兵僅止於四個月的人,現在當然贊成以後的人要當一年兵。自己還沒有小孩,一方面詛咒別人死,一方面想著以後可以改回來四個月。那麼我避免被世代交替,自己的小孩子還可以世代交替別人,實在不行就把小孩送出國,現在規畫還來得及。

不用當兵的女生呢?除非你的男朋友現在正好要入伍當一年兵,否則現在根本沒有有要當兵一年的男朋友,等到後來交的男朋友八成也已經當完一年兵的。擔心什麼?

父母親不擔心小孩入伍嗎?

第一,現在很多父母根本不生小孩

第二,有小孩也不一定是男生

第三,即使只有四個月役期,都有20%的役男沒當到兵,你怎麼知道我沒法把小孩搞到那20%裡?這個20%說不定將來還能變成30%呢?

儘管以上才是大家對男生當兵延長為一年真正的想法,但是新聞裡你一定聽不到這些聲音。留在新聞裡的只能是保家衛民的說法。這真是史上最大的道德綁架。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dgod&aid=17799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