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書】為自己預約三年後的幸福~
2011/01/12 12:51:37瀏覽1124|回應7|推薦37

                                                 

                                  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 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 一畝田

如果我是輔導老師,一定每天都可以飛揚又快樂,不用趕課,沒有升學壓力,不用每天出考卷,可以多用"同理"的心陪伴孩子,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多一些,可以多多傾聽孩子心聲,可以暫時抽離現實,可以…最重要的是--可以做回最原始的自己,可以是個活潑又討人喜歡的"阿毛老師"…但我是數學老師,看著,寫著,教著一堆沒有情感的數學公式與算式,""真的也呆板了起來呢…所以,多年前就一直有參加校內的義輔老師,學著用輔導的立場與孩子交心,加上我對升學一直很有興趣,在因緣際會下,也開始上起了生涯輔導課,一直到現在~

"夢想書"-,讓孩子在高一時許下"夢的種子",內容如下:

第一頁:封面-讓孩子發揮創意塗鴉,幫夢想取個名字

第二頁:序言-寫下製作這本書的感想與心路歷程

第三頁:三年有約-寫下高中三年最想完成的件事或心願

第四頁:美夢成真-寫下讓自己如何努力達成這些約定與心願

第五頁:時光機1-寫下想對未來高三的自己說的話語

第六頁:時光機2-留白給高三的自己填

第七頁:留言板-好友給自己的祝福與悄悄話

第八頁:封底-給自己一個圓滿的ending

雖然只有薄薄的八頁,小小的一本"",卻有大大的涵意,我們想給孩子的不是一次課程,而是一分"回憶"與"約定"

我好喜歡這門課,喜歡上這門課的自己,總是能面帶笑容50分鐘,總是能自在又單純的發揮,而孩子們也能在我的"底線內"沒大沒小、可愛的耍賴及沒有預警的"出槌",我喜歡這份本屬於16歲小孩的天真與"不懂事",只要沒有惡意,只要是無心,總有包容的空間,我是站在她們的高度來與她們分享這門課,所以我的心也非常的清淨自在喔…

夢想書所需的工具是--八開的紙張(B4)、剪刀、雙面膠(膠水)、彩色筆及任何想要點綴的東西等,一開始製作時,孩子是有點意興闌珊,感覺似乎有點幼稚,不過,慢慢的就愈來愈有興趣,尤其在上課的過程中,我總是讓她們自由點歌,整堂課就在孩子喜歡的歌手陪伴下,哼哼唱唱的過了,感覺好像回到了幼稚園的勞作課,原來人真的是在最單純的想念中最快樂,當孩子開始塗鴉時,臉上突然出色一種幸福的光彩,那是"上課""考試"時看不見的光彩,我好喜歡這份自然的氣息,總是小心翼翼的收藏在我的”腦海中”…

接著是夢想與時光機的填寫,這時候的孩子,表情又不一樣了,認真的想著自己的願望時,有著”小大人”的模樣,是啊,面對自己的夢想時,是該”嚴肅且正經"一點的;給好友的留言板是最熱絡的過程了,孩子們拿著精心挑選或剪裁小卡,送給了自己的好朋友填寫,東跑西跑的忙來忙去,整個教室一晃眼就成了"菜市場",雖然有點"小吵",但只要不影響其它上課班級,我是可以允許的,因為我不忍掃孩子的興,想讓她們的心跨越教室的"門與牆",想讓她們自在的享受不一樣的心靈解放,更不想她們像上"升學課"那麼的ㄍ一ㄣ,我喜歡她們大聲的歡笑,甚至是有點"失控"的小小尖叫喔~~

最後的夢想入寶盒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搭配著"隱形翅膀"的音樂,點著蠟燭,關著燈,開始了孩子們的許願,我給了每個孩子三個願望的時間,要不要講出來都沒關係,又允許與自己的好友一起出來許願,所以孩子們都很期待,每個女孩都是非常誠懇又認真的許著願望--雙眼緊閉,或合掌或禱告…就是一幅幅動人又美麗的畫面,我忍不住紅了眼眶…真的,那是好棒的畫面,是數學課中看不到的感動,是我的另一份美麗收藏…

毛言毛語:

親愛的資一甲與資一乙寶貝們,妳們真的很可愛耶,好友留言板只要給3-5個好友寫就好,結果妳們好像是在寫畢業紀念冊,都快要全班寫了,還有啊,本來是一個夢想盒裝一個班的夢想書,可是妳們的夢想書卻二個也裝不下,倒底是怎樣啊,連夢想也在比"業績"?還有啊,毛姐很懷疑妳們真的是許3個願望嗎?因為每個人講超久的,小小年紀的妳們,心願可真不少耶,哈~~

真的很感恩林主任與薛組長給我了這樣的課程,讓我有機會用不同的""與孩子貼近,更感恩資一甲與資一乙的寶貝天使,給了我好多好多的感動,妳們總是用期待的眼神迎接我的到來,尤其是星期五的最後一堂課,簡真是快樂到不行,又是歡樂聖誕,又是迎接跨年的,真的是非常適合上"生規課",在放假前的一堂課是大家最快樂的記憶…

孩子們,妳們真的是一群好討人喜歡的天使,高一的妳們是最有"資格"飛揚的時候,在成長的過程中,別忘了妳們曾經這麼的天真快樂,別忘了妳們曾經為了自己"築夢",別忘了妳在夢想書中的夢想與承諾,別忘了妳對朋友們的祝福,更別忘了妳擁有--毛姐及好多同學的祝福,不管妳的心願是什麼,毛姐都祝妳--如願喔,夢想書,高三再會了~

寫下屬於自己的夢與期許

然後   封存

接著   努力   實踐

三年之後

展開且細細品味

http://vlog.xuite.net/play/M1lPaTRQLTMzMTI4ODYuZmx2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7844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2/04 20:20
 哈哈哈~我看到我的手了耶~~YA
老師老師~~~我都有在幫你投票唷~~~
我還為了你去申請會員= =
每天幫你投投投投投耶~~有沒有被我感動到?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9 11:22 回覆:

親愛的恐龍蛋好:

毛姐非常非常的感動

我知道妳們都沒有帳號

又不想麻煩妳們,所以沒有告訴妳們投票的事

想不到貼心的妳竟然去申請了

毛姐真的太感動了

愛妳喔~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7 17:21
好棒的課程!!

追逐夢想真的不容易

但為夢想付出的笑容永遠是最美的˙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7 20:33 回覆:

是啊,為自己夢想付出的笑容是最美麗的

還記得去年在華梵看見庭楓時,就是一份發自內心最美麗的笑容

毛姐很喜歡那份自信的笑,是有夢想的幸福笑容喔~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預約三年後的幸福~
2011/01/13 13:42

來這裡看到一位很用心的好老師

真的替孩子們感到無比的欣慰呢!

昨天,寶貝才被她的華文老師當衆在課室“羞辱”

說她寫字慢,字體難看

害她委屈到哭到很淒慘呢!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3 23:19 回覆:

親愛的Bubbly:

謝謝妳每次都帶來口吐蓮花的芬芳

看到小寶貝哭了,心裏真是不捨,Bubbly也很心疼吧~

對小孩而言,國字是不太好學

小寶貝要多點耐心,慢慢來,不要急,加油~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課程喲~
2011/01/12 22:48

好棒的課程喲~

我們學校也有"時空膠囊"的課程,但跟毛姊的夢想書比起來,可能比較迷你一點..

高一上的時候埋下時空膠囊,高三畢業前再開啟.....

ps.我咳了三天,還沒完沒了,心痛頭痛眼睛痛....剛才開口,發現自己已經"啞口無言"(瀕臨失聲的地步了..),哎!!家長電話裡聽到我的聲音及咳嗽聲,也都問我,為什麼不請假回家休息......我真的很想請假休息,但課程進度及代課都是問題,只好抱病上班~(老師的心事誰人知呀?!)
還好,今天終於趕完所有的進度了.....(失聲的收獲!)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3:05 回覆:

親愛寶媽:

看起來感冒很嚴重喔

最近CRAZY*GIRLS也是有人咳的很嚴重

整個校園幾乎有1/5都感冒了

辦公室也有快1/3都生病了

而且幾乎一半的老師都戴著口罩

因為很怕被傳染

就像寶媽說的,老師的心事誰人知

其實我們真的是"危險"的行業喔,哈~

不管怎樣

寶媽要保重喔,加油~

祝妳早日康復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推進動力
2011/01/12 22:09

我覺得毛姐給孩子製作夢想書的活動真的滿棒的,看了夢想書的製作分享,我也把時空拉回專二,當時統一集團有發送給學生一份十年夢想計劃小冊子(實際名稱我忘了),我也因為這活動才開啟自己去思考自己未來想要的是什麼及想達成的目標,雖然寫完後放個一年就忘了它的存在,不過,它卻是讓我開始懂得積極學習及奮發向上的動力來源,雖然追夢築夢圓夢的過程當中不時的會起起伏伏,而且目標也有些許的變動,但也是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樣子,所以我覺得這活動很有意義喔,寫著寫著突然腦海中浮現妳昨天介紹薇薇老師的幸運糖果…我覺得這個也滿棒的…看到現在學生能遇到妳們這些好老師正向且很有意義的帶領,真的滿羨慕的,也希望學生能理解老師的用心並好好的朝夢想前進啦,祝福她們美夢成真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56 回覆:

這個"夢想書"的大綱是我們輔導室所設計出來

也是輔導老師的用心

只是每個人可在過程加一些不一樣的元素

其實我做的還不夠好

輔導室那些專業的老師做的更棒喔

尤其是我們的薛組長是個很用心又出色的老師喔~

--------------------------------------------------

是啊,能在更年輕時學著自己計劃未來

並朝夢想前進是件令人高興的事

其實,夢想書的本意不是只有"實現"才重要

最重要的是孩子那分初衷與為自己努力的過程

謝謝樂情奔放

看著你說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樣子

毛姐很為你高興喔

也祝樂情奔放平安意又順心喔~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2011/01/12 20:32
是三毛!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45 回覆:

謝謝三狂老師來訪

這是三毛的詞沒錯

也是我很喜歡的歌喔~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與約定
2011/01/12 17:16

夢想書這個點子棒透了

我覺得比我在新聞中看到的 "時空膠囊" 還要棒

最重要的是毛姐執行的過程  別具意義

我  喜  歡 !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44 回覆:

謝謝如晞老師

其實這不是我的點子

這是我們輔導室別出心裁的設計

我只是加點東西在裏面,

並執行而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