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姐最美的初衷】用真情仰望心中的永恆星光~
2011/01/02 12:20:03瀏覽1657|回應14|推薦57

緣起…

第一次在寶媽家聽到這首歌就覺得好喜歡,也覺得很熟悉,原來是大愛的歌,靜靜的聽著歌,仔細的看著內容,我無法克制住淚水--好優美的音律、好貼切的詞句、好令人感動,字字句句都刻劃著每一位教師的心情,也勾起了許多的回憶…

格子中的每篇文都是出自於自己的真情,一篇文就是一個心情故事,但,主角從來不是自己~

背景…

出生在不到50戶人家的小農村的我,從小就是個平凡的女孩,在【典藏】毛姐心中的阿凡達中,我對家鄉及自己這樣描述著:

小時候一直很羨慕 ” 都市 ” 的孩子…

沒有菜市場、沒有 7-11 、沒有書店

沒有任何流行東西,更別說麥當勞了,

小學只有三間教室, 二年才招生一次的班級,

其實是混齡上課,雖然無聊,但也非常有趣,

沒見過世面的我,從不知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總以為除了不太方便的生活外,

全世界都差不多是這樣,想起當時那不知天高地厚的我,

總有一分與世隔絕的幸福…

在一片片亂無章法的野花雜草中,我常會想像自己是落入凡間的仙子呢…

漫步在鄉間小路,踩著都市裏看不到的 ” 泥土路 ” ,

心中總有一份深深的幸福與滿足,

我這美的有點 ” 太原始 ” 的娘家,是我心中的 — 阿凡達 !

這就是我和我的家。

因為人少,資訊又不發達,小蟲、小花、小草成為我最好的玩伴,從小就習慣與花花草草說話,在稻草田裏追逐,爬到樹上聽小鳥兒叫,在魔鬼森林中玩捉迷藏,在大自然中大聲歌唱,在海邊放聲大叫,我常想像自己是城堡中的公主,大地是我的城池,而這些花花草草及小動物們就是我的子民喔,這些美麗又單純的的"假設"是孩提中最快樂的動力,也是我最喜歡的事情,沒有補習,沒有電動,沒有太多"常識"的童年生活,少了同儕的競爭,卻多了好多與大自然的美麗回憶,長大後才知--這就是幸福~~ 

初衷…

在全校師生不到70人的"落後"地方,"老師"臉孔一直在更新,有時還來不及記住名字,就已離開,好奇怪,全校就只有5個老師,可就很少全員到齊…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長大後才知真正的原因~~

也許是這樣的情境,從小就想要當老師--要當一個讓孩子記住的老師,要當一個陪在孩子身旁的老師,要當一個不會"到處跑"的老師,要當一個與大自然為伍的老師…

長大後,沒能考上師範體系,一度放棄這個美麗的夢,幾經波折後,還是回到了校園,還記得校長問我:當一個老師應有什麼期許時,我傻也似的愣住了,因為--我真的沒有太大的設限與期許,就是想當一個老師,就是一個孩提時期美麗又缺陷的夢,就是一分單純的初衷…感恩校長還是給了我機會,就這樣開始了為人師者的生涯,一直到現在已過了10多個年頭,從沒離開明德女中,但,學生卻是一個接著一個離開~~

成長…

我是個有著許多缺點的人,最大的優點就是--熱情、樂觀、相信與真心,我也是個很愛哭的老師,還記得第一堂課時,拿起粉筆介紹自己時,淚水已在眼中打轉,女孩們以為我怎麼了,忙著安慰我呢,感動也哭、難過也哭,常被孩子取笑呢,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功力"也愈來愈好,總能將淚水硬吞了回去,哈~

剛來的前二年,我是專任教師,不知是其它人太優秀,還是主管們不放心讓我帶班,同期的新進教師,只有我還在"練功",個性單純又直率的我,居然直接去找了教務主任,還毛遂自薦的承諾自己可以做的很好,於是真的如願帶了班~~

剛開始真的不知道如何當"導師",也許是給我的考驗,主任給了我一個非常特別的班,數學成績全班260分的班,上課很少到齊的班,每天都有人蹺家的班,總是到了半夜還在call人的班,常常被約談的班,總是問題百出的班,老是讓我失眠的班,每天都讓我躲在棉被裏哭的班…

真的不知是如何撐過來的,也許就是一分不服輸、不願被打敗又不願放棄的心,其實,在我心中總是相信著""一定可以化解所有的障礙,只要真心,只要用心,只要堅持,只要努力,只要不放棄,只要同理,只要相信,只要願意等待…一定可以改變,也許就是這分信念感動孩子,女孩慢慢"回來"了,慢慢早點回家了,慢慢用信任的眼光看著我,慢慢的展現自我,慢慢過著正常的學生生活,慢慢的站在對的位置發出了屬於自己的光亮…

「經驗真的是最好的良師」,歷經所有不順心又棘手的孩子後,慢慢累積了自己的教育能量,一直到了現在的crazy*girls,也許是上天特別的眷顧,我遇見了很多很多可愛又善良的孩子…

真情…

這就是我,因為幼小單純的凝望,我走上教師這條"不歸路",只要拿起麥克風就會滿腹靈感的講個不停-所以我知道我喜歡教書,只要面對學生就很想幫助她們-所以我知道我喜歡教書,只要不上課就會想念孩子,只要放假就會惦念她們,只要有任何活動、考試或比賽,我都會陪在她們身邊-所以我知道我喜歡當老師,只要是學生的事,我總是會拋下手邊的事,將學生的事擺第一順位,所以我非常喜歡教育,只要孩子難過,我就會難過,她們高興我也快樂,所有的悲喜、風雨與歡笑,我都願意陪著她們,所以我知道這輩子離不開教職,這就是我對教育的初衷與熱情,十多年來始終如一~~

小時候很喜歡自己,喜歡自己有一顆自由又飛揚的心,喜歡自己總是快樂又開朗的過著日子,上了國高中後,變的很不喜歡自己,因為沒見過世面的自己總是聽不太懂其他同學的語言,總覺得什麼都不如別人,總是要花很多心力才能趕上繁重的功課,上了大學後,""又慢慢找了回來,因為參加許多很棒的活動與社團,認識了好多可愛又熱情的朋友,有了志同道合的情誼,教書後,更喜歡自己了,因為找到真正想要一輩子投入的工作,遇見了好多好多貼心又善良的孩子,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感動,有了非常多的正向能量,每天可以知足又感恩的過著日子…

感恩…

我是個單純又容易滿足的老師,因為"心中有道永恆星光,仰望就有力量",所以我感恩,不管在那個階段,遇見那些人,碰到何種困難與挫折,不管順心或難過,無論是苛責或鼓勵,這一切的一切,我都非常感恩,因為點點滴滴成就了今天的我,真的就是感恩…

最後我要再一次謝謝明德女中所有與毛姐相遇過的孩子,曾經在國中放棄或別人眼中不起眼的妳們,是我心中最閃亮的星星,妳們真的是很棒很棒的孩子,謝謝妳們給了毛姐這麼多愛的資糧,因為妳們--我找到了自己,學會真正的愛人與被愛…

「所有的過程都會編成動人故事, 記錄美麗的日子

有些人有些事,也都會陪我走一輩子……」

後記:謝謝寶媽,因為妳-讓我重新想起了自己的心情故事~


http://vlog.xuite.net/play/YjI1RDNtLTMyNzQzMzYuZmx2

詞:十方
曲:李王若涵
編曲:項仲為
製作人:曹俊鴻
演唱:李淑楨
合聲:蕭蔓萱、巫雨白

粉筆染白黑髮 板擦抹去了年華
課桌上的痕跡 時光中像一幅畫
操場盛放的鳳凰花 年年送學子啟程出發
親愛的老師啊 你的淚風乾了嗎
書包是魔術箱 童年背著它飛翔
百摺裙白襯衫 青春一直很閃亮
每個人像一支風帆 浩瀚人海學習著成長
懵懂的孩子啊 課堂就像是天堂
心中有道永恆星光 仰望就有力量
我的第一個字 你的認真與堅持
我的年少無知 像剛學步的孩子
你的訓斥我的懂事 在歲月裡一點點交織
編成動人故事 記錄美麗的日子
有些人有些事 會陪我走一輩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6844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人心
2011/01/07 05:31

看到如此真誠與感動人心的毛姐真實記錄

真的

小豬老師要更加努力與珍惜現在所有的

如果說這次華梵五有什麼大收穫

那就是認識更真實的教師背景

我們都是農村長大的小孩

我能感受妳的企圖心

相信這群小孩因為妳的堅持與愛的灌注

一定能表現出色

而妳也一定能在這次的華梵五中獲得好成績的

我們彼此加油吧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7 23:45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

你總是不忘記定時來我家鼓勵我

真的謝謝你

原來小豬老師也是農家子弟

難怪這麼真心又熱情

謝謝你喔

加油!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猶記得...
2011/01/03 14:24

當毛姐笑著在第四屆華梵盃頒獎典禮上笑著分享

一旁的Crazy Girls  卻都哭了

他們的眼淚閃耀著你的真心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3 19:24 回覆:

謝謝如晞老師:

心中一直很感謝如晞老師

謝謝妳的努力與用心

讓我那群成天被功課壓的快室息的女孩有喘息的機會…

謝謝如晞老師的堅持,讓毛姐可以向許多優秀的老師學習

謝謝妳總是及時的出現與鼓勵

請如晞老師好好保重自己

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美麗的靈魂之窗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就能改變,「用心」就能創造奇蹟
2011/01/03 11:59
再看了一次毛姐的故事中「成長」的分享,讓我想起了前二年在電視電影頻道看了N遍的「街頭日記」,真的是百看不厭,每看一次就是那麼的撼動人心,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我隨機在網路上找了兩則網友的分享與妳分享(也許毛姐有看過此電影也說不定),街頭日記電影1街頭日記電影2,除了電影外,也有書藉的出版喔(我沒看過),這兒有街頭日記出版的介紹(若想看可直接到圖書館借來看),有機會利用班會時間和小孩們一同欣賞電影部份,讓小孩們在辛苦拼統測之餘放鬆一下並激勵一下也不錯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3 19:24 回覆:

謝謝樂情奔放,我會找時間與crazy*girls共同欣賞街頭日記

「相信」就能改變,「用心」就能創造奇蹟說的真好

有些事是急不來的,但,相信真的就會產生力量

教育真的是值得等待的付出,謝謝樂情奔放給了毛姐這麼多的支持與鼓勵~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1/01/03 09:44

我要當一個陪在孩子身旁的老師,一個不會到處跑的老師

好動人的心願

簡單而鄭重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3 19:23 回覆:

謝謝如玲老師,妳也是毛姐學習的對象喔

其實很多老師都有很動人的初衷

只是被許多現實遮蔽了

我常想:現在的老師真的很需要鼓勵…

我們一起加油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毛姐的故事,令人動容,也為毛姐喝采和表敬意!
2011/01/02 23:16
看著毛姐的背景故事,我也跟著回到從前,真的還是鄉下純樸的好,小時候的單純,無憂無慮,沒有經過都市化洗禮的地方就是那麼的美,那麼的天然純真,人與人之間就是有著濃濃緊密的情感和友善,如今不管是地方或人物,只要經過都市社會化後,原本的真善美似乎被隱藏了,甚至不見了,追求功名利祿的自私心則是大行其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變冷淡了…走過之後,「簡單」真的最好。

看著毛姐對教育的初衷和成長分享,我是想起了前陣子看到的一本書「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主角雷夫老師也提起他也是從一個跌跌撞撞中才在教育這條路上走出一點成績,看著毛姐的帶班分享,真的和雷夫老師一樣,都是一位對教育保持熱忱熱情和用心的好老師,教育界有妳真好,也為和毛姐一樣對教育抱持熱情的好老師們致敬,妳們辛苦了!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3 19:22 回覆:

「第56號教室的奇蹟」是去年看過的書

謝謝樂情奔放,我沒那麼優秀

就是儘一分心囉~

我真的很感恩自己的成長故鄉

讓我一直保有這份單純與熱情

讓我即使在挫折或難過時都能勇敢的面對…

更謝謝樂情奔放的鼓勵

有你也真好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1/02 23:16

看著毛姐的UDN、訴說著自己的路程、夢想、心情.....

在安靜的空氣中,我仔細的聆聽寶媽的永恆星光,一邊閱讀著毛姐的文章

這是民國100年閱讀毛姐第一篇文章,心中充滿著感動,看到了一句話"一直到現在已過了10多個年頭,從沒離開明德女中,但,學生卻是一個接著一個離開"

我的眼眶充滿淚水,現在的我們,就快成為那一個一個離開的學生,文章裡滿滿我們資丙小孩的身影,也許我應該更珍惜現在的時間

毛姐的話字字刻在我們腦海裡,原來老師成為老師前也是努力過來的,遇到挫折,接受它解決它,並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5 17:59 回覆:

親愛的小柯:

妳是個很善良又可愛的女孩

情感也非常豐富,哭點也很低喔,哈~

小柯是個很有潛力又特別的女孩

毛姐希望妳再努力一點

目標就在眼前,要堅持也要有信心喔

加油~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2 22:48
到過幾個部落
看過幾個部落小學....最少的只有二三十個學生
隨時面臨撤校的命運
然而沒有任何人放棄

我是真心地敬佩所有認真堅守崗位的老師們
你們是最值得鼓勵與接受喝采的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3 19:22 回覆:

我真的很佩服願意在偏遠地方服務的老師

這才是真正的大愛

偏遠或鄉下的孩子真的需要多一些陪伴

他們很容易滿足…

我也要向那些曾在我家鄉服務過的老師們致敬喔~


嘎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1/02 21:55

看完這篇文章有很多明白,

終於知道毛姐當老師的心路歷程,

終於知道毛姐為何知道那麼多的人生道理,

因為毛姐也是一步一腳印,

咬緊牙關走過人生中每一個難關,

更在未來的帶班路上,

利用自己的經驗,毫不保留的付出,

把自己所學的一切教導給我們,

即使是程度普通的我們,

也是用最真心的眼光最平等的態度看待我們,

謝謝毛姐,因為有你的陪伴,我才能漸漸改變

最後,我要為"毛姐參加華梵杯第五屆大賽"大聲加油加油加油喔~加油!!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5 17:59 回覆:

親愛的阿嘎:

如果妳再極點,毛姐會更高興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每個人的故事也都是一部大藏經

一步一腳印是基本的人生

簡單的道理卻很難堅持…

妳是個聰明又伶利的女孩

只要願意就會更好喔

加油~


咪路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1/02 21:22

聽著這首歌~

看著毛姐您的故事~

讓我內心有無比的感動!

感動您那顆纖細的心~

感動您那份無私的愛......




輕盈漫遊之咪路醬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5 18:00 回覆:

謝謝米路師:

相信妳的故事也是非常精采

謝謝咪路

妳也是位很用心的老師

我們一起加油喔~


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毛姊
2011/01/02 20:44

去年在華梵盃遇見您,就覺得妳對班上的孩子好用心阿~

加上您也是教數學的,更是親切許多:P

在教書的路上遇到好多良師益友~

也很高興能認識這麼熱情的毛姊~

您是我學習的榜樣喔^^

謝謝您的分享~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3 19:21 回覆:

謝謝阿關老師

謝謝妳引用我的文章,真的很不好意思呢

妳也是我學習的對象

感覺妳上課一定很有趣,我該向妳討教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